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黄金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基金数据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房产 >> 房屋租赁 >> 正文

北京公租房暂不对非京籍人士开放

2009-7-31 13:10:49  文章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佚名  【字体:
视频:北京公共租赁房8月1日起可申请  来源:北京电视台《新闻晚高峰》

  本报讯 下周一起,取得廉租房、经适房、两限房资格的家庭无须再次申请,经过登记即可进入公共租赁住房(以下简称公租房)轮候范围。昨天,《北京市公共租赁住房管理办法(试行)》正式发布,自8月1日起实施,首先解决已取得政策性住房资格但暂时无力购房者的住房困难和过渡住房需求。非京籍住房困难者暂不能享受这一优惠政策。

    公租房租金低于市场价

  公租房是指政府提供政策支持,限定户型面积、供应对象和租金水平,面向本市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等群体出租的住房。公租房将按照保本微利的原则并结合承租家庭负担能力和同类地段类似房屋市场租金一定比例下浮确定租金。公租房的维修、养护、管理由产权单位负责,产权单位也可以委托专业服务企业管理。

  “政府支持、市场运作、公平公开、严格管理是公租房的基本原则。”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委员徐志军表示。

  今年购建50万平方米

  公租房由市区县政府所属机构或政府批准的机构通过新建、收购等方式多渠道筹集。按照本市住房建设计划,今年将收购建设50万平方米的公租房,主要位于大型公交枢纽等交通便利区域,以一、二居小户型为主。

  公租房建设用地实行有偿使用,其中对于政府所属机构或政府批准的机构建设的,用地可采取租赁方式,按年缴纳土地租金。“第一批公租房中不仅有新建的还有配建的,以及政府回购的公租房,市民不用等待太久就可以住进公租房。”徐志军说。

  受益群体

  获得政策房资格可登记轮候

  公租房主要针对本市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包括已通过廉租房、经适房和两限房资格审核尚在轮候的家庭及其他住房困难家庭。据悉,截至6月底,本市廉租房受理居民申请2.6万户,经适房5.6万户,两限房5.2万户;通过审核备案的,廉租房2万户,经适房4.6万户,两限房4.2万户。已通过资格审核正在轮候的家庭,可直接到户籍所在地街道办事处或乡镇政府申请轮候公租房。

  公租房实行公开配租制度。符合廉租房、经适房、两限房申请条件及家庭中有60岁(含)以上老人、患大病人员、残疾人员、复转军人、优抚对象或重点工程拆迁的优先配租。

  符合配租条件的家庭只能承租一套公租房,不能同时享受廉租房、经适房或两限房等政策性住房。市住保办政策计划处处长崔少飞解释,取得了“三房”审核资格,实际上就具备了公共租赁房的租赁资格。

  非京籍夹心层暂不享公租房

  此前有消息称公租房将首次面向部分住房困难的非京籍人士,但此次公布的政策并未将这部分人纳入其中,供应对象仍限定为京籍。

  “其实公租房并没有新的准入标准,而是与政策性住房共用一个标准,这部分人需求强烈,审核基础完善,政策在试行阶段主要是解决这些人的住房困难。随后,根据试行情况完善细则和办法,逐步将其他住房困难人群纳入进来。”崔少飞表示。随着廉租房、经适房、两限房政策的实施,本市大多数中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得到了解决,但仍有部分中低收入家庭既不符合廉租房条件,又无力购买经适房或两限房,政策的第一步就是解决这些人的住房困难。

  退出机制

  租满5年条件复核后可续租

  公租房租赁期限最长5年,合同期满承租家庭应当退房。需续租的,应在合同期满前3个月内提出申请,由产权单位会同相关单位复核,符合条件的续签租赁合同。

  承租家庭不符合承租条件但暂时不能腾退房屋的,租赁合同期满后给予两个月过渡期,过渡期内按市场价收取租金。过渡期届满后承租家庭仍不退房的,按房屋产权单位规定的标准收取租金,具体在租赁合同中约定。

  “这就是用经济的手段实现退出机制,过渡期内及之后仍不退出的按照市场价收取租金,也就没有了公共租赁的意义,以此保障真正住房困难者可以获得房源。”住建委委员徐志军说。

  租赁公租房仍可轮候政策房

  公租房实行动态管理,将承租住房转借、转租的,擅自改变承租住房居住用途的,连续6个月以上未在承租住房内居住的,连续3个月以上未按期交租金的以及其他违反合同行为,产权单位可与承租家庭解约收房。

  承租家庭如获得其他形式政策性住房的也需退出公租房。徐志军解释,承租公租房仍可轮候经适房或两限房,一旦获得房源就要退出公租房。

  骗租5年内不得申请政策房

  申请者不如实申报,骗租公租房,由产权单位解除租赁合同,承租家庭应退房并补交租金。过渡期满后拒不退房的行为要记入个人诚信档案,5年内不能申请政策性住房。

  产权单位在租赁合同存续期间不按规定的租金标准收缴租金或擅自向不符合条件的家庭出租公租房的,要限期整改,退回、补足租金或收回住房。

   各方反应

  市场

  不会严重冲击租房市场

  链家地产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出台的公租房政策对二手房和租房市场的冲击不会太明显。

  “首先是量还不是很大,50万平方米的供应即使按照50平方米一套来算也不过1万套,但每年租房市场的需求量在100万套左右,因此实际的冲击比较小。”该负责人表示,公租房的供应群体也有特殊性,从这两个角度看直接的冲击都不会太大。

  该负责人表示,目前的租房群体中外地人占大多数,这次政策没有纳入非京籍人口可能也与此有关。“我想直接的冲击不大,要是有影响也是对市场心理预期会有一定的冲击。”该负责人表示,公租房政策刚刚出台,地产公司还处在研究阶段,具体市场销售方向有没有调整或对策还要进一步分析。

  市民

  住公租房省钱心里踏实

  租住在朝阳区南磨房的李先生已获得两限房申购资格。“我大学毕业后落户北京,一直没房,现在每月花1000多元租房,等待两限房快一年了。现在房源有限,什么时候能住上急不来。要是能住公租房,我一定申请。”李先生说,买房要用钱,租房能省就省。

  “我在北京租了8年的房子,搬家已经不计其数了。刚租个便宜房子,住一年人家就不续约了,中介说房子一直涨价,租别人还能涨钱,房东不愿续约。公共租赁住房住着踏实,价格也会公道些。”李先生说。

  对于此次公布的公租房政策,租住在西三旗地区的王先生很失望,他已经在京工作6年了。“原来以为我们外地人也能住公租房,没想到还是不行。”

  开发商

  对公租房产权谨慎对待

  一家不愿透露名称的开发商表示,是否持有公租房的产权要非常谨慎,“房产开发毕竟是商业行为,一定是要赢利的,运营公租房要看税收优惠有多少,地价怎么样,谁负责承租,多少钱租,如果没有人租怎么办,成本是多少。我想开发商是会非常谨慎的。”

  链接·其他政策房

  两限房:针对本市中等收入住房困难的城镇居民家庭、征地拆迁过程中涉及的农民家庭及市政府规定的其他家庭。

  申请人须具有本市户口;城八区申请家庭人均住房面积不超15平方米,家庭年收入不超11.6万元,家庭总资产不超76万元。

  经适房:政府限定住房面积以及销售价格等,面向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出售。

  申请人须取得本市城镇户籍时间满3年,申请家庭人均住房面积不超10平方米,家庭年收入不超过6万元,家庭资产不超48万元。

  廉租房:政府以租金补贴或实物配租的方式,向符合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且住房困难的家庭提供住房。

  申请人必须具有本市城镇户籍;申请家庭人均住房面积不超7.5平方米,家庭资产不超过40万元。

  对话

  申请公租房也需要公示

  记者:为什么租赁期限为5年?

  崔少飞:公租房是个过渡性的住房选择,部分家庭需要一定的时间积累资金后购买政策性住房,举个例子,一个家庭一年可以积累2万元的存款,那5年后就可以积累到10万元,基本具备购买政策性住房的条件。

  记者:如何杜绝一些别有用心的人打公租房的主意,如何管得住公租房转租?

  崔少飞:公租房坚持市场化管理,产权单位要承担管理监督责任,主要还是通过租赁合同来实现监管,这就成为一种民事行为,通过合同形式确定责权利。

  记者:公租房的产权到底由谁持有?开发商有没有资格持有?

  崔少飞:原则上要坚持政府主导,它可以是政府回购,可以是政府所属机构持有,或政府批准机构持有,房屋建筑单位如果有意经营公租房也可以向政府提出申请,经过审核批准后也可以成为公租房产权的持有者。

  记者:公租房的户型有没有具体规定,有没有上限?

  崔少飞:目前考虑是90平方米以下,但具体会根据需求灵活掌握。比如租住廉租房的家庭可能就会需求小面积的公租房,但等待轮候两限房的家庭可能就会需要稍微大一点的住房,因此没有严格规定一居或两居的面积。

  记者:公租房要不要公示?

  崔少飞:应该进行公示,方式也应该和政策性住房相同。

  记者:市政府提出解决住房困难要采取租售并举的手段,今后如何体现?

  崔少飞:此前,已陆续推出两限房、经适房和廉租房,但在整个住房保障体系中租房的比例还比较小,今后要逐步加大租赁住房的比例,使住房困难群众都能有房住。

  部分公租房项目北苑南区项目

  建筑面积:3万平方米目前市场租金行情:一居、两居在1800元到2500元。西二旗地块

  建筑面积:5万平方米目前市场租金行情:一居、两居在1900元到3000元。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7-2009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