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基金数据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房产 >> 房屋租赁 >> 正文

高校周边房租飞涨3成 中介单套房1年获利近万

2010-7-13 10:12:52  文章来源:北京晚报(北京)  作者:佚名
关键词:房租
核心提示:

新一轮房地产调控政策出台近3个月来,记者分赴我国东部、中部和西部地区采访时发现,与一线城市楼市“价跌量缩”相比,二线城市的降价效果似乎并不明显,有的房价略有降低,还有的不降反升。 尽管二线城市房价仍未到“发烧”地步,但不能忽视投资投机需求增加、房价上涨较快等问题。二线城市对楼市调控不能置身事外。专家认为,楼市调控是要抑制投资投机。

“还没有拿过工资,可每天的房租压力,就像一片乌云,压得人喘不过气来。”刚刚毕业的研究生小姜苦笑着告诉记者。7月初,正式离校的大学生,成了租赁市场中需求最旺的人群。记者调查发现,面对需求的快速增加,高校周边二手房已成租金上涨“大户”,3500元的整体月租金水平,相比去年同期上涨了30%。

3500元找了个“三房东”

小姜是个行动比较早的实干派,从5月底就开始了找房之旅。最初,他想在网上找个房主直接求租,可打了一圈电话下来,所谓的“房主”全部都是中介。6月下旬,小姜终于和同学看中了知春路附近的一套六十平方米两居,南北通透,干净明亮,家电家具齐全,装修的也不错,月租金3500元。

可让小姜愕然的是,签约的当天,他才在合同上发现,甲方并不是给他找房子的这家中介,而是另一家中介的名字。经纪人承认,这是他们从其他大中介公司代理租赁的房源中转租来的,他们先把租金付给那家公司,再从租客这收取租金。“倒一下手,我的房租就高了一大截。折腾一圈,找了个‘三房东’。”

整体租金上涨30%

小姜告诉记者,他们同学里,只要是合租正规的两居室,大部分的房租都是在每月3600元至4000元之间;若是单独住一居的,价格更是高达3000元。“现在就连学校附近公寓的一个简陋床位,每个月的租金都要900元,有床有柜的屋子可不就得涨到3500元么。而且只要是条件比较好的房源,肯定都见不到房主,是由中介直接代理的。”

根据荧灿地产的统计数据,在苏州桥以及蓟门桥高校云集的区域,6月,一居室的月租金已经逼近3000元,相比去年同期更是上涨了30%。

一套房中介一年获利近万

房租直逼工资水平,大学毕业生成为本轮房租上涨的直接受害人,而涨价的幕后推手中介却赚得钵满盆满。荧灿地产总经理顾辰天告诉记者,目前高校周边相当大的一部分房源被个别中介公司所控制。他们用低价从房主手中收购房源,也就是将自己变成房屋的代理人,然后再以高价出租,利用租金差价来获取高额利润。

顾辰天介绍,一般情况下,一套代理的租赁房源,每月的租金差价在200元至400元之间,再加上一个月的中介费和房主那里一个月的免租期,一年下来一套房中介就可获利6000元至10000元。根据北京房地产交易管理网的显示,6月仅录入系统备案的代理房源成交套数就达2130套,即使按每套6000元的最小利润算,中介在这轮涨租潮中收益可观。

租赁代理监管不力

租赁代理,又叫房屋银行,就像市民去银行把闲钱存起来一样,房主也把手中空闲的房屋存入有代理权的中介公司的房屋银行,之后无论房屋闲置与否,每月都可以准时从房屋银行拿到固定的租金。在北京的租赁市场上,这一业务最早出现在2000年,特别适合一些没有时间去管理房产出租的业主或者投资客。通常情况下,代理差价是房租的10%至20%,可当房租暴涨时,差价就能扩大到30%。“北京的中介行业从业门槛过低,租赁代理业务的风险大,但监管手段却不完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

楼市数据

6月份同比上涨13.5%

北京房屋销售价格指数6月份同比上涨13.5%

本报讯(记者龙露)今天上午,国家统计局发布的上半年全国房地产市场运行情况显示:6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11.4%。其中,北京房屋销售价格指数同比上涨13.5%。

从总的情况看,全国房屋销售价格同比继续上涨,但涨幅回落。

统计数据显示:6月份,全国新建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上涨14.1%,环比价格与上月持平。其中,经济适用房销售价格同比上涨1.1%;商品住宅销售价格上涨15.8%。与上月相比,经济适用房销售价格持平;商品住宅销售价格下降0.1%,其中普通住宅销售价格与上月持平,高档住宅销售价格下降0.2%。6月份,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上涨7.7%,涨幅比5月份缩小1.5个百分点。

从北京看,6月北京新建住宅价格指数同比上涨21.5%,环比持平。二手房住宅价格指数同比上涨5.7%,环比下降了0.9%。

从90平方米及以下看,6月份北京的新建房屋销售价格指数同比上涨24.2%,环比下降了0.1%,而新建商品房同比上涨了26.5%,环比下降了0.1%。二手房同比上涨29.9%,环比下降了0.1%。

统计数据还显示:上半年,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3.94亿平方米,比去年同期增长15.4%,增幅比1至5月回落7.1个百分点。其中,商品住宅销售面积增长12.7%。

楼市说法 房贷政策没有变化

京城银行称房贷政策没有变化

近日有媒体报道沪上银行暗中放松房贷,记者昨天采访时发现,包括工行、建行、招行等京城银行均表示房贷政策没有发生变化,房贷首付和利率并未暗中放松。另外,北京地区自4月以来也从未完全停止第三套房贷,所以“第三套房贷重启”的消息更无从谈起。

对于银行房贷政策悄然放松的说法,招行一家支行房贷人士告诉记者,目前对于房贷的政策并没有发生变化,依然还是从严要求。二套房首付比例达到50%,利率上浮10%。“尽管说按照认房认贷的最紧标准执行,有一套就是一套,有两套就是两套,但实际上审核起来,其实很多操作有盲点,很难做到‘认房’。”他表示,在审批时依然以央行征信记录为准。不过需要申请者写一份承诺书。

建行朝阳一家网点工作人员也表示,房贷方面没有发生变化,无论是二套房的认定方面,还是首付要求和利率方面,都在继续按照此前三部委的要求操作。

一家股份制个贷部员工告诉记者,眼下无论是国有银行还是股份制银行,大家还是很严格按照国务院标准来执行的。从三套房看,有些银行可以做,不过利率一般上浮15%以上,首付在55%以上,而且对申请者的要求比较严。和以前不同的是现在房贷额度是有的,但成交量要比以前小很多。仅从审批量来看,从年初到6月份已明显下降。不过办理消费抵押贷款的人比以前多了不少。D051

楼市新规


征地补偿标准将两三年调整一次

本报讯 为确保被征地农民原有生活水平不降低,近日,国土资源部发出《关于进一步做好征地管理工作的通知》,对农民征地补偿标准实施动态管理,每两至三年调整一次,并规定将补偿安置费足额直接支付给农民个人。

《通知》中指出,各地要全面实行征地统一年产值标准和区片综合地价,建立征地补偿标准动态调整机制,根据经济发展水平、当地人均收入增长幅度等情况,每2年至3年对征地补偿标准进行调整,逐步提高征地补偿水平。未及时调整的,不予通过用地审查。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0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