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房产 >> 房屋租赁 >> 正文

12万套房源投放市场 房租会降吗?

2018/8/22 14:58:54  文章来源:国是直通车  作者:佚名
文章简介:以前只听说城市、房企因高房价被约谈,如今租赁市场在全国多地普涨的压力下也“中招儿”了。正应了易居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的说法,现在长租公寓市场发展比较快,很多机构都在跑马圈地。

  控一时还是控长久?

  以前只听说城市、房企因高房价被约谈,如今租赁市场在全国多地普涨的压力下也“中招儿”了。

  先是北京市住建委集中约谈自如、相寓、蛋壳等住房租赁企业,接着是北京房地产中介协会召开座谈会,讨论房租上涨过快的问题。

  会后,相关企业承诺未来两个月不涨租金,并尽快拿出共计超过12万套房源投向市场。

  12万套囤积居奇?

  12万套房源一经报道,便引来不少质疑。

  “12万套,为什么之前不拿出来?”“难道是长租公寓囤积居奇?”“市场到底还有多少存量被企业拿着不放?”“12万套如果不是存量,这是让企业明目张胆去抢房?”

  对这12万套房源的质疑并非空穴来风。

  此前有说法认为,长租公寓依靠资本的支撑,在市场不计成本疯狂“收”房子,为的是抢占市场份额,达到垄断目的,从而操控房源价格。

  这种说法还被简化为:资本助推房租上涨。

  在行业里,认同这一观点的不在少数,如我爱我家集团原副总裁胡景晖、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恒大研究院副院长夏磊、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陈雷等。

  但这种简化的结论有问题吗?持反对观点的也不在少数。

  万科集团总裁祝九胜在中期业绩发布会上回应长租公寓推高租金认为,这可能是个误会。“机构渗透率、参与率,最厉害的北京也没到5%。”他的言外之意,长租公寓没有达到垄断市场,进而操控房租的能力。自如首席执行官熊林,明源地产研究院苏兮,世联行集团副总裁、世联红璞公寓总经理甘伟均公开表示同意这一观点。

  没有能力,不代表没有局部推高房租。

  一位网名“仙翩”的作者此前发布帖子称,自家天通苑的120平米三居要出租,心理预期价位是7500元/月,在自如和蛋壳公寓两家公司询问后,却被两方拼命争抢,自如报价提高到9500,蛋壳则说要比自如高300元,最终蛋壳给到10800元/月的价格,付11个月。

  正应了易居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的说法,现在长租公寓市场发展比较快,很多机构都在跑马圈地。就像共享单车市场,在竞争激烈的时候,巨头会在资本的支持下高成本扩张。

  规模大的尚且还好,规模小的则会在扩张中被淘汰。

  今年7月,贝壳研究院联合21世纪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8年中国住房租赁白皮书》显示,西安、上海、长沙、郑州等城市已有长租公寓“阵亡”,主要原因是资金链断裂。

  控房租一限了之?

  房租上涨的原因非常复杂。

  从“靶向治疗”的角度看,协会要求“房租不涨,增加供给”本无可厚非。问题是,建立租购并举的市场,岂能一限了之。

  正如有观点认为,今日房租引发关注便要求企业不能涨,未来房租再涨了谁来管?租金的合理及平稳谁来保障?租赁市场的健康发展由谁负责?

  因此,行业内有不少人冀望借此次风波,加强住房租赁市场的各项“基础设施”建设,从而更好迎接“租购并举”时代。

  “此轮有关租金的争论,有望成为促成租赁市场政策完善的契机。”住建部住房政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顾云昌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在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租售并举住房制度的大框架下,房源信息普查、租赁信息平台建设等行业“基础设施”正逐渐完善,从而尽快为行业提供基础数据。

  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首席分析师张波建议,制度先行,法律保障。从国外发达国家经验看,稳定租金需要借助强制手段来保障,例如德国就出台了租赁法律,明确租金上涨幅度。胡景晖建议,对进入租赁行业的资金加以监管。也有媒体认为,在数据获取、行业规范、供应机制、租客权益等方面,监管还存在大量空白,亟待改变。

  对于当下的租房市场而言,至少应该让承租人明白,为什么三令五申不能有“N+1”(客厅隔断成房间)房屋改造,市场依然屡禁不止;为什么动辄转年就加价500甚至2000元,依据何来?

  是因为拥有了房子就有恃无恐,还是因为租房实为刚需让人们已无退路?对城市管理者而言,更应明白,房租猛涨的危害性一点不亚于房价暴涨。因为,一群满怀希望的年轻人正在这个城市求职、工作,接近理想。

  哈佛大学燕京学社原研究员黄万盛说,居住权是一个城市最低的底线之一。房租的大幅上涨,削弱了城市吸引力,伤害了城市竞争力。然而,当前租赁市场还有很多任性、随意与不透明的地方,让中介与房东找到机会“宰杀”租客。

  王庆凯 张文绞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全站精选
    [新闻]  厦航客机跑道事故致马尼拉机场瘫痪 菲方索赔192
     马哈蒂尔访华90小时:临时改乘高铁并查看驾驶室
    [银行]  银行员工又爆集资诈骗案!85后女经理骗了30人43
     酒鬼酒存款失踪案:一审判决农行赔5933.67万
    [股票]  乐视网澄清40亿元债务兜底 隔空喊贾跃亭回来还债
     史上最大盗窃数据案背后竟是家新三板公司 30亿条
    [基金]  一手炒股一手荐股 民生加银老鼠仓案曝光
     产业升级正处时间窗口华夏产业升级基金挖掘“三
    [保险]  从40个监管严打案例 看非持牌机构经营保险十大红
     华安财险贵州分公司违法虚增保费 遭罚款25万元
    [期货]  一天不止赚一倍 “苹果”火爆背后有人疯狂做文章
     原油期货上市带火原油场外期权
    [股评]  明日最具爆发力六大黑马(8/23)
     五大券商周四看好6板块43股(8/23)
    [港股]  传阿里巴巴计划合并饿了么和口碑 与美团争抢外卖
     小米集团涨幅扩大至13.10% 报21.80港元
    [美股]  脸书和推特宣布删除数百账户 部分账户源自伊朗
     美股气势如虹!标普500指数创新高 打平史上最长
    [外汇]  土耳其里拉等新兴市场货币汇率反弹
     土耳其里拉暴跌为何引发全球市场波动
    [债券]  汇丰证券亚洲违反销售债券规定吃960万罚单
     中国信用债发行成本创2014年来新高
    [黄金]  金价处1200美元关口之下 分析师:目前属超卖
     互金协会禁令:禁止以“创始会员”名义宣传
    [理财]  8名中国留学生在南非误上劫匪车辆,一人逃跑时遭
     中国留学生在南非遭持枪抢劫一人遇害
    [信托]  房地产信托暂停消息不实 多家信托公司否认
     信托登记细则正式生效
    [房产]  12万套房源投放市场 房租会降吗?
     谁在抬高我们的房租?投资人:这盆冷水泼得正是
    [汽车]  哈弗F7最新消息曝光 将于8月28日亮相
     东风风光ix5动力信息曝光 预计10月上市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7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声明:我们不做任何形式的代客理财及投资指导,凡是以第一金融网名义做股票推荐的行为均属违法!

    广告商的言论与行为均与第一金融网无关!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合作邮箱:fengyueyoubian@sina.com 合作电话:18678839953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