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房产 >> 楼盘动态 >> 正文

华夏幸福:PPP模式带动县域经济发展的中国样本

2017/12/11 10:47:46  文章来源:中国财经网  作者:佚名
文章简介:1998年在中国经济史上是一个特殊的年份,既要面对亚洲金融危机的冲击,又要着力解决经济发展中的结构性问题,还要谋求全球化经济发展中的话语权。2016年10月,华夏幸福河北固安高新区综合开发PPP项目、南京溧水产业新城项目双双入选财政部等20部委发

  1998年在中国经济史上是一个特殊的年份,既要面对亚洲金融危机的冲击,又要着力解决经济发展中的结构性问题,还要谋求全球化经济发展中的话语权。这一年,华夏幸福从河北创立。

  四年后的2002年,在“天安门正南50公里”的河北固安县,华夏幸福的产业新城事业从这里起步。15年勠力同心,励精图治,产业新城已然成为县域经济的崛起样本和新锐标杆。

\

(固安产业新城已经成为县域经济的崛起样本)

  固安故事的异地成功复制

  “固安故事”充满了大时代奔涌向前的张力和内涵。河北固安区位优势明显,可作为农业县,缺乏工业基础,2002年全县财政收入仅1.1亿元。如何破解发展难题?固安县政府锐意改革,与华夏幸福签订了PPP协议,联手开发建设固安工业园区。华夏幸福的产业新城事业由此拉开帷幕。合作伊始,华夏幸福就不惜花重金聘请了9个国家40多位规划、城建、环境、产业等领域的顶尖专家来出谋划策,“产城融合”整体开发机制确立,为固安的未来绘制了一张蓝图。

  产业是经济发展的发动机,华夏幸福15年来不断升级固安产业,如今,新型显示、航空航天、生物制药以及智能网联汽车等产业集群,已经勾勒出固安产业新城创新型产业体系。截至2017年6月底,有超过580家企业入驻固安产业新城,项目签约投资额超过1400亿元。而2016年,固安县财政收入达到80.9亿元,几乎是2002年的80倍。

  京沪永远是中国经济的风向标。位于浙江嘉善县的嘉善产业新城,作为华夏幸福进军长三角的全新标杆项目,短短3年时间,便成为新的业绩增长极,标杆效应显著。这里以全球视野规划设计的“新西塘越里”项目,集文化、跨界、互动于一体,打造长三角城市微度假目的地,成为嘉善的城市级名片。

  从环京布局到长江经济带,再到粤港澳大湾区,华夏幸福的产业新城战略选址能力突出,以多年深耕产业新城的实力打造了一个又一个异地复制的样本。

  20年的发展,对标核心诉求,可以发现,华夏幸福多年来深耕县域,以产业升级带动经济发展,以城市功能完善增进人民幸福,使其成为新时代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一个出色样本。这一样本的形成,正是华夏幸福基于产业新城PPP模式,与地方政府坚守契约精神、长期合作实现的。概括起来,华夏幸福在合作区域主要做了“六件事”:规划设计、土地整理、基础设施建设、公共配套建设、产业发展和城市运营,可以说,提供了一整套区域可持续发展的全流程综合解决方案。

  2002年以来的发展运营实践证明,产业新城PPP模式坚持市场化运作,具有推动合作区域的经济发展、社会和谐、增进人民福祉,提升区域发展的综合价值。

\

(大厂产业新城发力影视创意产业,图为大厂影视小镇)

  领先的产业新城运营商

  一以贯之的坚守在于理性而清晰的顶层设计和中微观执行层面的不懈推进,事实上,这种坚守也得到市场的检验和认可。

  10月27日,华夏幸福2017年三季报发布,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08.90亿元,同比增长21.21%;净利润为62.28亿元,同比增长35.3025%;每股收益为2.02元。这份面向社会公众的财报是检验发展战略、市场模式、商业价值和社会价值的“试金石”。

  检索华夏幸福的财务数据,前三年营收年增长率连续超过40%,2016年规模达538亿元,2017年三季度336亿元,按2016年增长率预计年度为753亿元。近两年毛利率接近35%,2016年33%,2017年三季度高达56%,整体毛利率大幅提升。近两年ROE均超过42%,2016年接近30%,2017年三季度达23%,年化后估计31%。

  高速发展、持续发展、健康发展的背后则是战略上的优先选择和深刻把握。

  “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跑赢20年中国经济发展曲线,华夏幸福从2002年开始战略转型,果断摒弃做纯地产企业的发展方向,以产业新城为核心产品,围绕国家战略做前瞻的布局和谋划,已经成为中国领先的产业新城运营商。

  截至2017年6月底,华夏幸福事业版图已遍布全国11个省市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从产业新城业务布局不难发现,华夏幸福不断夯实巩固京津冀区域,积极布局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一带一路”。这反映了决策者对经济周期的深刻把握和洞察。

\

(香河产业新城机器人产业港)

  PPP模式的远见卓识

  商场如战场,如何发挥自己的比较优势,运用自身要素禀赋服务企业发展和经济转型是一个有远见的企业的理性选择。

  近代兵学家李德 哈得曾指出:“尽管战斗是一种物质上的行为。可是其指导却是一种心理上的程序,战略愈高明,则愈容易把握有利机会,而只需付出最低的成本。”无疑,华夏幸福的高明的战略选择和勇于创新的精神是其引领风气之先的重要因素。

  华夏幸福创新的“政府主导、企业运作、合作共赢”产业新城PPP模式得到从国家到地方各级政府的全面认可和肯定。

  2015年7月,固安县政府与华夏幸福共同探索的PPP模式,作为创造性典型经验,被国务院办公厅通报表扬,同月入选国家发改委首批PPP示范项目。

  2016年10月,华夏幸福河北固安高新区综合开发PPP项目、南京溧水产业新城项目双双入选财政部等20部委发布的第三批PPP示范项目。

  今年5月,安徽来安产业新城项目又入选了国家发改委第二批PPP项目典型案例名单,进一步奠定了华夏幸福产业新城PPP模式的示范引领作用和标杆地位。

  某种程度上,这既是一个成功的商业案例,也是一个可以传播的中国故事和中国方案。

  远见卓识和坚持、坚守之间有着某种必然的逻辑关联。

  把不发达区域变成宜居之地

  “我们所做的是把城市周边相对不发达的区域变成宜居宜业之地的工作,这是一个可以在地图上留下记号、在历史上留下印记的事情。”一位华夏幸福员工曾向家人如此感慨。

  地图、历史、印记,还有背后的付出、坚守和自豪,这就是产业新城事业留给员工的生命烙印。这一事业涉及到区域产业规划、发展定位、产业导入、产业服务运营等各个层面,成为发掘人才、培养人才的舞台。

  人才同样也成就了企业。以产业发展为例,华夏幸福组建了全世界最大的4600人的产业研究和发展团队,为华夏幸福以产业为核心的发展战略提供了可靠的人才资源支撑。

  “居高声自远,非是藉秋风。”华夏幸福不拘泥于一地,不固守于旧的路径依赖。在新旧动能转换的布局中,华夏幸福志存高远,东拓西进,多元发展。

  正如十九大报告所指出的,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显著增强我国经济质量优势。承载着中国产业转型升级、新型城镇化的伟大梦想,华夏幸福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背景下,以产业新城创造新的红利,致力于成为全球产业新城的引领者,为新时代中国经济故事写下生动的华章。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 华夏 PPP模式 PPP协议 发展难题 县域经济发展 的新闻
    没有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全站精选
    [新闻]  恐怖分子欲对中国驻巴基斯坦机构和人员发动恐袭
     1180架无人机升空 在广州塔前表演
    [银行]  十九大后首个出事的银行,背后有一本烂账
     额度再告急 银行施展信贷腾挪术
    [股票]  证监会发布两则监管问答 进一步明确IPO流程和相
     IPO审核流程全公开 明确中止审核情形
    [基金]  明星私募二季度大调仓:成泉资本重押次新股 王亚
     10名基金经理上半年赚钱171亿元 超半数对A股走势
    [保险]  中国保监会印发《信用保证保险业务监管暂行办法
     《保险业务要素数据规范》发布
    [期货]  期货疯狂 黑色系再现涨停潮
     国际油价难超40美元地板价 国内成品油价短期锁死
    [股评]  机构预测明日大盘走势(12/11)
     周一机构一致最看好的十大金股(12/09)
    [港股]  王健林旗下万达物业20亿出售 今年出售资产套现6
     美股下周一因劳工节休市 港股正常开市
    [美股]  百度就吹捧可疑的人工智能成就道歉
     道琼斯指数单日上涨超300点 冲过24000点关口
    [外汇]  外汇局:6月末我国对外证券投资资产4206亿美元
     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收跌248个基点报6.6160 创近三
    [债券]  可转债上市公司持续扩容 套利空间将收窄
     工行新闻发言人:没有抛售客户债券 有人过度解读
    [黄金]  互金协会禁令:禁止以“创始会员”名义宣传
     黄金热下的黑平台骗局:宣称百分百盈利 诱使客户
    [理财]  马云首度回应:有人一定要把我跟赵薇放在一起
     张艺谋在《纽约时报》撰文:呼吁为中国电影进入
    [信托]  银监会:9月起实施信托登记管理办法 设3个月过渡
     乐视网称与民生信托达成和解:乐视系12亿资产冻
    [房产]  岁末置业 五条建议教你一步到位选好房
     该不该买房?在哪里买房?这份报告也许真会帮到
    [汽车]  三重大礼赚眼球 东风启辰全新T70上市8.98-12.78
     刷信用卡能买车吗?分期买车划算吗?怎样分期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7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声明:我们不做任何形式的代客理财及投资指导,凡是以第一金融网名义做股票推荐的行为均属违法!

    广告商的言论与行为均与第一金融网无关!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合作邮箱:fengyueyoubian@sina.com 合作电话:18678839953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