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房产 >> 房产视点 >> 正文

中国网:房价疯狂时代悄谢幕 供需矛盾靠提高国民收入解决

2014-3-17 20:28:20  文章来源:中国网  作者:佚名
核心提示:伴随着本次两会《政府工作报告》“分类调控”的提出,关于中国房价的走势,舆论再度陷入混乱。一线城市房价由于畸高,调控出于社会稳定等需要,持续快速上涨的可能性不大,调控短期不会放松,会呈现平稳态势。

  伴随着本次两会《政府工作报告》“分类调控”的提出,关于中国房价的走势,舆论再度陷入混乱。

  中国网发表文章说,平心而论,始于2009年政府主导的史上最严房产调控子弹已经打光。为了应对年关考核,地方政府从抑制需求出发,连出重拳,提高首套房贷款利率,提升二套房购买门槛,征收二手房交易税,最终收到了这样一份答卷: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9月以来,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涨幅都超过了20%。北上广等一线城市带头领涨,70个大中城市唯一让政府面子下跌的是温州。

  这说明用一刀切的方法,针对房产需求千差万别、价格参差不齐,尤其是地方经济发育程度、负债状况不一的城市统一调控,是充满浪漫主义的,背离实际的做法,也导致实际操作的成本高昂,必然形成地方政府口头响应,实际却常常抵制的现象。

  继秉承“简政放权、回归市场”的三中全会公报只字未提房产调控,《政府工作报告》进一步完成着政策的完善和纠偏:“针对不同城市情况分类调控,增加中小套型商品房和共有产权住房供应,抑制投机投资性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

  而社会上关于房价走势的预测一时间乱花渐欲迷人眼,房价整体崩盘说、稳定说、持续上升说等等,不一而足,广大公众“不明觉厉”,如坠五里云雾。

  首先,房价整体崩盘的可能性几乎没有。且不论中国城镇化远远没有完成,刚需旺盛,加上货币超发导致的人民币贬值压力巨大,百姓投资渠道无比狭窄,以及中央地方财权事权尚未理顺,地方债务高企、银行坏账危机重重,房价一旦全面崩盘,必然引发恶劣连锁反应,危及整个社会经济的稳定,尤其是热爱投资房产的新兴中产阶层将遭受空前劫难,中低收入人群却很难从中获益。以一线城市动辄几万一平米的房价为例,下跌一半,中产家庭资产会大大缩水,而普通百姓仍买不起,会继续抱怨政府、吐槽房产商。

  在分类调控之下,中国房价未来会呈现复杂化、区域化、地方化的趋势,不仅提醒房产商,也提醒购买者更加小心,因地制宜,有的放矢。一句话,真正考验大家智慧的时代来了。

  一线城市房价由于畸高,调控出于社会稳定等需要,持续快速上涨的可能性不大,调控短期不会放松,会呈现平稳态势。

  二线城市总体会温和上涨。主要因为一线城市人口负荷沉重,环境资源危机加重,对外地人口的进入日益关小城门,因此二线省会城市会成为投资房产的重点,从目前房价来看,也确有继续上升的空间。

  而三四线城市整体发展与公众期望值距离甚大,短期难以吸引更多人去就业定居——这有待新的城镇化政策的贯彻落实,而这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但由于房价由地段决定,三四线城市即使出现鬼城的概率较大,也会走向分化,越靠近经济发达的中心城市,越有承接产业转移、分担人口压力的优势,房价必然随之升温。

  如果中国商品房价最终回归市场规律主导的话,在宏观经济向好、国际局势稳定、西方经济持续转暖的大背景下,中国城市房价枯荣取决于两个铁律:一是有没有可持续增长的产业,二是有没有实现人口集聚的能力。

  当然,未来不动产登记、房产税征收、小产权房问题的解决对于房价会产生冲击,但这都需要时间,短期不会造成严重影响。尤其是小产权房,按照政策的走势判断,一部分正在被当成违建拆除,另一部分被招安成保障房的可能性更大。

  房价在中国已经演变成了严重的社会问题,其中意见最大的是数量惊人的中低收入者,未来随着城镇化进程,这个数字还会上升。《政府工作报告》在对商品房采取更加务实、科学、理性的调控政策之余,对地方政府提出了更加明确的要求:将以全体人民住有所居为目标,加大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力度,今年新开工700万套以上,其中各类棚户区470万套以上。并推进公租房和廉租房并轨运行。年内基本建成保障房480万套。

  这意味着中国住房将实现双轨运行:中低收入者靠政府主导的保障房,中产以上人群靠市场化的商品房。后者会进一步提升购买保有成本——房产税的征收就是一个明确信号,惟愿这些税收能为保障房建设雪中送炭,而不会变成地方政府楼堂馆所的财源。因此,在保障房建设分配过程中,尚需严格的制度保障,尤其是监管和问责。

  其实,要真正缓解困扰中国的住房供需矛盾,根本还在于在经济健康快速增长的过程中,真正提高国民的收入,尤其是完善国家福利制度。只有缓解了百姓看病、养老、教育的后顾之忧,住房才能彻底摆脱投资投机,回归居住基本功能。当然,推动金融改革,改善创业环境,为百姓创造拓宽创富投资空间,也已经迫在眉睫。

  从某种意义上说,中国房价能否回归理性,是中国当下深化改革能否取得预期成果的一个关键试金石。

  但不管怎样,中国房价的疯狂时代正在悄悄谢幕。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4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