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房产 >> 房产视点 >> 正文

“入学要房产超60平”背后:中国多地入学门槛已与房产面积挂钩

2021/9/5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洞机
文章简介:近日,“菏泽市第一实验小学入学要求房产套内面积超60平方米”引发议论。据大众网·海报新闻最新报道,对于招生中设置房屋面积这项条件的原因,菏泽市第一实验小学负责人表示,由于近几年城市发展较快,新建小区陆续建成,造成该学区服务面积大、服务人口多,学位十分紧张。另外,该学区内小户型住房占比较高,还有部分人变相择校,甚至故意炒作

近日,“菏泽市第一实验小学入学要求房产套内面积超60平方米”引发议论。


据大众网·海报新闻最新报道,对于招生中设置房屋面积这项条件的原因,菏泽市第一实验小学负责人表示,由于近几年城市发展较快,新建小区陆续建成,造成该学区服务面积大、服务人口多,学位十分紧张。另外,该学区内小户型住房占比较高,还有部分人变相择校,甚至故意炒作、频繁周转,严重干扰了学校的招生秩序。“我们设置这个条件也是无奈之举,不管千难万难也要确保学区内所有孩子都有学上。”该负责人说。


报道称,该小学学区内适龄儿童的入学问题已全部得到解决。菏泽市教育局负责人表示,此次事件受到广大网民关注,说明我们工作中还有不到位的地方,下一步,将继续加大城区学校建设力度,优化教育布局,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的教育需求。


澎湃新闻注意到,2019年7月8日,菏泽市第一实验小学曾就招生工作声明称:近年来,随着棚户区改造及城市化进程加快,我校学区范围内适龄入学儿童急剧增加,而本区域内尚未增建新的学校,我校办学规模已定且达到上限,学位严重不足。为进一步规范我校招生工作,最大限度地合理控制大班额、遏制愈演愈烈的变相择校现象,保障学校良好的教学秩序,根据国家及省、市、区有关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政策的有关规定和2013年上级有关部门为我校划定的学区范围,结合我校实际情况,借鉴外地学校招生工作经验,报请上级相关部门同意,在今后招生工作中将按照完全符合条件者优先、分批次处理的原则,首批招生先解决户口、房产均符合要求的,其他情形视校舍、师资等基本条件解决情况,再报请上级有关部门研究处理。


在入学资格审查上,当时的声明已明确房产为学区范围内产权完全属于儿童直接监护人的成套住宅(指由若干卧室、厨房、卫生间、客厅等组成的供一户使用的房屋,一般套内面积不小于60平方米),而非小公寓、商业用房、写字楼、储藏室、小阁楼等。其他情形的共有房产亦不作为该校划片招生入学政策依据。


事实上,近年来全国多地已将入学资格和房产面积挂钩,以此打击短期炒买炒卖学区房,但在实践中也招致争议。


2020年10月,江苏如皋一名网友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质疑称,如皋教育部门对于就近入学,要求居住房房产证或不动产权证必须是独立拥有且面积原则上不少于60平方米(2017年6月1日前购买的居住房面积少于60平方米的,需凭原房产证、户口簿向施教区招生学校申请现场核查),这不合理也不合法。将入学和房子面积大小挂钩,是法律之外的“额外要求”,缺乏正当性。公众之所以对以财产状况为基础的差别化如此敏感,是因为一旦这种差别对待正当化、合法化,“富人子弟才能上名校”就可能成为现实。


这名网友同时指出,当然,孩子快入学了,赶紧买套房占个名校名额,这里面有投机的成分。如果这种投机需要治理,可以通过限制居住年限的方式实现,但仍不能与房子大小挂钩。也就是说,如果现买小房子不能入学,买大房子也不行。请将入学资格和房子面积挂钩的地方,应尽快“脱钩”。


如皋市教育局当月回复道,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江苏省实施< 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的办法》,地方教育行政部门可以制订本地招生办法。近年来,如皋城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的招生办法一直保持延续性和稳定性,每年只是对招生办法的部分细节进行针对性改进。2017年,我们在招生办法中增加了“施教区房产必须是独立的且面积不低于60平方米”的规定;2018年,我们在招生办法中增加了“原则上”一词,即“施教区房产必须是独立的且面积原则上不低于60平方米”。该招生政策,既是针对短期炒买炒卖小面积房产的投机现象而制订,也是根据本地区的居民整体生活条件(包括住房正常平均水平等)等综合因素确定的。该招生政策的制订,有法律授权。


如皋市教育局表示,该招生政策,对2017年6月1日前购买的低于60平方米的小户型房产没有影响,原有居住户子女一律在所在施教区学校入学。事实证明,该招生政策对规范招生秩序,起了较好的作用。若在入学时遇到困难,可将相关情况提供给我局工作人员,如家庭经济情况、目前住房情况等,我局可研究具体解决办法,并提出合理建议。


今年3月,如皋市教育局基础教育科黄科长再次解释道,“出台这一政策的目的,就是积极响应国家有关规定,严防如皋境内‘学区房’概念在社会上被反复炒来炒去。以都市华庭所处的城东片区为例,仅东大街一带,就有相当数量面积低于60平方米的住宅,你想想,一旦放开,将对市场带来多么大的冲击力?所以,教育部门于2017年出台这一政策,以这一年为分水岭,之前的照样享受学区概念,之后的一概按新规定执行。”


在浙江温州,2015年已有多所学校入学条件收紧。温州市实验中学、温州市南浦实验中学、温州第二中学三所学校辖区内,新购房建筑面积在20平方米以上、60平方米之内的,必须达到居住三年以上(即起始居住时间不得迟于2012年8月31日)。其中,温州第二中学是再次收紧该政策。


温州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解释,2014年的政策是温州第二中学(温二中)辖区内房产20平米以上当年就可以就读。而最近两年,温二中的教育质量在家长中间有口皆碑,不少家长选择在市区江滨路一带置业,使得这一带就学压力剧增,超过了温二中的承受负荷。这也是此次对这一政策作出变化的初衷。


事实上,早在2009年,温州市鹿城区新生入学设置“60平米房产”门槛就引起过争议。


《2009年鹿城区小学招生工作实施意见》明确规定,一年级新生报名需要提供房产证,而且对几所重点学校还限定2006年7月4日以后领取的房屋产权证必须在60平方米以上,否则不能在该辖区内就近入学报名。


当时,温州鹿城区教育局招生办公室林如辉科长曾解释:“网友的理解有些片面,我们的初衷是为了限制外面有房产临时在学校附近购买小套房的家长择校。这些家长买了小套房,子女入学后,小套房容易卖掉。我们作出这个规定,主要是有些家长会想方设法让孩子上重点学校,重点学校招生压力太重,说到底也是一种无奈之举。对于一直住在辖区里的居民,房子不到60平方米,我们的学校会根据实际调查情况,让新生在辖区入学。如果房子不到60平方米,产权证领取时间超过三年的,也能在辖区入学。


为什么以60平方米为标准?温州市教育局直属学校管理处一位工作人员当时说,当初温州市教育局制定类似文件时,参照了温州市人民政府关于户籍制度改革的一个文件,其中提到,外地人在温州市区购买了60平方米以上的房子,可以落户温州。所以在学区房的面积限制上,教育局选择了这个标准。


澎湃新闻注意到,次年(2010年)的鹿城区小学招生工作实施办法指出,广场路小学、蒲鞋市小学、瓦市小学、城南小学、建设小学、水心小学等6所招生压力较重的小学辖区内建筑面积在60平方米以下,领取产权证须满三年(包括新购房、析产、继承等);建筑面积在20平方米以下,应向施教区学校提交居住六年的说明报告及有关证明材料(包括:产权证、户口簿、儿童预防接种证、电费收据、电话费收据、电视费收据、水费收据等原始凭据)以此作为报名依据。



相关文章:
多地政策频出 学区房房价下调了吗
2021年漳州楼市怎么样?房价有没有上涨的空间
2021年浙江房屋契税新政策 浙江房屋契税最新收费标准
委员建议以套内面积计价 2021年房价走势分析
以套内建筑面积计价销售商品房 商品房预售制度已弊大于利
建议以套内建筑面积计价销售商品房 建议取消商品房预售制度
严禁城里人利用农村宅基地建别墅会馆 农村房屋宅基地新政策
上海房产税执行你要交多少?个人住房征收房产税试点
2020年房地产市场再创新高 地价涨幅18.72%远超房价
2020年西安房地产调控政策 二套房商贷首付比例不低于50%
2020年西安楼市最新消息 西安楼市调控新政策解读
河南房产景气指数5年来首次进入不景气区间
统计局:上半年商品房空置1.29亿平米
统计局:上半年完成房地产投资13196亿
津滨海楼市交易量锐减 塘沽二手房均价超5500元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 招生 面积 入学 房产 学校 60平方米 学区 政策 工作 小学 的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全站精选
    [新闻]  中宣部部长:重拳整治文娱领域问题
     北京证交所怎么建?中国证监会这样说
    [银行]  农业银行利率要上涨了吗?哪些项目上涨
     农业银行信用卡一般多少额度?什么种类
    [股票]  中芯国际董事长突然辞职 如何影响¥3万
     创业板如何开通账户?开通创业板的流程
    [基金]  基金收益的高低与哪些因素有关?哪些因
     基金上半年赚多少?花费了多少?
    [保险]  昆山社保缴费多少钱?个人和单位缴费分
     江苏省2021年社保缴费标准是多少?缴费
    [期货]  生猪价格持续下跌 养殖户亏损程度严重!
     下一个油价调整日是什么时间?下一次油
    [股评]  A股收评:指数午后低位盘整创指跌1.1% 
     A股午评:三大指数弱势盘整创指跌0.7% 
    [港股]  京东发布禁售游戏公告 公告内容是什么?
     港股午评:恒指收跌0.54% 中资券商股涨
    [美股]  昨夜欧洲股市走势(9月3日)
     昨夜中概股走势(9月3日)
    [外汇]  外币兑换需要什么东西?外币兑换手续费
     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结束四连跌
    [债券]  2021年9月发行国债吗?什么时候发行?
     9月国债什么时候发行?是电子式还是凭证
    [黄金]  年底现货黄金将受影响?后续黄金该如何
     别家买比特币,这家科技公司大举购入5千
    [理财]  独生子补贴有哪些补贴?一个月可以拿多
     宣统元宝市场价格多少?宣统元宝可以收
    [信托]  信托持股好还是坏?信托含义是什么?
     信托业2020年最赚钱TOP10 前十净利润合
    [房产]  “入学要房产超60平”背后:中国多地入
     深圳楼市现状如何?二手房价会跌到谷底
    [汽车]  华晨中华什么时候被宝马收购?具体是什
     中国发布汽车数据规定:聚焦个人信息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27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声明:我们不做任何形式的代客理财及投资指导,凡是以第一金融网名义做股票推荐的行为均属违法!

    广告商的言论与行为均与第一金融网无关!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合作邮箱:fengyueyoubian@sina.com 合作电话:18678839953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