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房产 >> 房产视点 >> 正文

中国多地发楼市“红包” 调控方向有变?

2021/12/28  文章来源:中新网  作者:红包
文章简介:降准“靴子”落地,LPR“降息”如约而至,最近楼市,暖风阵阵。年末收官,中国各地楼市对于支持商品房市场发展的利好政策也是接连不断。梳理发现,各地政策“红包”以人才补贴、新城市居民落户购房补贴等为主。资料图:城市高楼林立。

降准“靴子”落地,LPR“降息”如约而至,最近楼市,暖风阵阵。


年末收官,中国各地楼市对于支持商品房市场发展的利好政策也是接连不断。梳理发现,各地政策“红包”以人才补贴、新城市居民落户购房补贴等为主。



黑龙江楼市新政“一日游”


20日晚间,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官网发布《省住建厅召开调控会议 部署全力冲刺房地产业增长工作》一文,其中提出多措并举推行促销和优惠政策,以及积极引导市场预期等。


“房地产业增长工作”的提法是全国近期首个省级支持房地产发展的政策,业界认为,鲜有省级部门官方口径谈及鼓励和促进房地产市场发展,因而具有非常强的信号意义。


但第二天下午,此篇文章就在官网被撤下,是否会继续执行目前仍无官方回应。但其实在更早之前,黑龙江省会哈尔滨已出台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十六条”新政,被认为是打响放松楼市调控的第一枪。


这份在10月发布,由哈尔滨市住建局联合市自然规划局、市财政局等8部门制定的文件中,在为房企减负方面,提出了降低预售许可标准、加快预售资金返还、降低土地增值税预征率、支持房企促销活动、降低房企拿地成本等政策;在提升购房需求上,提出了对人才、新市民给予购房补贴,放宽二手房公积金贷款房龄年限和降低公寓居住成本等。


但“第一枪”发令后,市场中有声音将“支持房企促销活动”解读为鼓励房企降价促销,放松预售资金监管。对此,哈尔滨住建局相关负责人公开回应称,此举并非鼓励降价,而是让房企稳定价格,找准定位,通过新政达到短期促增长、长期稳市场的效果。


哈尔滨的“误读”在前,业内也认为,黑龙江此次撤文可能是措辞问题。


“上述会议提到‘有效激发群众购房需求,释放消费潜能’,有欠周全。如果是自住型需求,无论是首套还是改善型都需要有效保障;但如果是投资类购房需求,就不能被激发,否则会违背‘房住不炒’的调控要求。”58安居客研究院分院院长张波对此分析。


张波认为,黑龙江出手维稳楼市的行为本身是及时的,因城施策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意味着房地产调控不是一味从紧,而是会根据不同城市和区域的情况进行调整。但如何把握好政策实施尺度,在坚持“房住不炒”底线的同时,因城施策、维稳楼市,是楼市出现骤降的城市需要思考和平衡的。


吉林省鼓励开展购房补贴和贷款贴息


黑龙江的楼市新政虽“已撤回”,但同为东三省的吉林也坐不住了。


据吉林省发改委官网22日消息,近日,吉林省发改委主任李国强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要推动房地产市场运行再稳健一点,包括鼓励和引导各市县开展购房补贴和贷款贴息工作,支持农民进城购房等。


其中,吉林省会长春市落实好重点高校毕业生安家费以及国家级领军人才购房补贴政策,提高进城农民购房补贴标准。有关支持政策有效期延长至2022年6月30日。


“降低购房门槛,包括落实购房补贴和贷款贴息等;鼓励各类群体购房,包括进城农民、高校毕业生和领军人才等。类似政策是非常明显的鼓励发展楼市的政策。”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


同近几年屡屡因鹤岗、牡丹江等城房价持续走低而备受关注的黑龙江一样,吉林出台支持房地产行业发展的政策,也与当地市场的下行压力有关。


易居研究院发布的《31省份房地产行情报告》显示,1-11月,黑龙江省商品房成交金额同比下降18%,降幅仅低于云南、青海两地;商品房成交均价同比下降10%,降幅位列第一。吉林省商品房成交金额同比下降8%,商品房成交均价同比下降7%,两项数据在31省份同比涨幅排名中分别位居倒数第七和倒数第二位。


“量价齐跌”的颓势早有显现。今年8月底,长春市已出台过“限跌令”,并提出以银行保函代替预售资金监管等措施,以纾解房企压力。

 


鼓励性购房政策迭出,聚焦“真金白银”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支持商品房市场更好满足购房者的合理住房需求,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和良性循环。


当前,随着信贷政策的稳定,各地房地产稳楼市政策频繁发布。中原地产研究中心不完全统计,近一个月以来,桂林、晋江、芜湖、荆门、衡阳、开封、南宁、保定等20多个城市都拿出了“真金白银”,以期提振房地产市场。


其中,最典型的政策内容主要集中在人才补贴、新城市居民落户购房补贴等。


如,广西桂林采取了“消费券”的补贴形式,对购买五城区新建商品房的购房者给予成交合同额1%发放消费券补贴,可用于在本地商贸企业购买百货、家电、车辆等商品。


湖南衡阳则明确“全力促进房地产行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契税补贴,在限期购买新建商品住房补贴所交契税最高50%基础上,对购买地下车位补贴所交契税80%。


针对特殊人群的优惠也是多地普遍采用的手段。人才成为房地产政策调控的窗口,新市民落户购房成为鼓励的重点,户口、学历、三胎等成为放松的主要方向。如,上海等城市增加落户,广西南宁、江苏南通等城市发布人才购房补贴政策。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分析认为,年内各方房地产调控已经超过600次,刷新单年历史纪录,全年有望超过630次,楼市有望逐渐企稳。


“但政策目前主要集中在三四线城市,也体现了楼市的严重分化,而三四线城市集中释放补贴政策是各地政府能使用的最大政策。”张大伟表示。


业内普遍认为,多地鼓励性政策的出台为全国房地产市场调控释放了强烈信号,或将引导更多地方加快跟进,尤其对于云南、广西、辽宁等房地产市场压力明显较大或库存积压严重的地方而言,政策调整同样紧迫。


要注意的是,有业内观点认为,购房补贴是短线行为,要想实现房地产市场长远健康发展,仍需重点关注人口、产业等基本面的改善。



相关文章:
2021房地产税收政策会是怎么样的?具体是什么内容?
北京多孩轮候家庭优先配租公租房 北京公租房的申请条件有哪些?
房价不许跌?"限跌令"来了,多地发布!房企因大幅降价被约谈
“入学要房产超60平”背后:中国多地入学门槛已与房产面积挂钩
黑龙江省契税2021年新规 个人购房契税税率是多少?
二手房量价大跌最新消息:政策出台房价回复正轨
2021福建省契税新规定 福建购房契税收费标准是什么?
2021年9月1日福建契税新政策 减免税条件是什么?
2021深圳学区房最新政策 具体怎么划分的?
保障性租赁住房政策是什么?这个政策有什么用?
国家2021年房产税有新政策吗?出免征线超过或多交14400元?
2021年湖南契税最新规定 湖南房屋契税有哪些新政策?
深圳二手房指导价政策怎么样的?深圳二手房指导价开始实行了
北京出新规!围堵假离婚买房,学区房要明显降温?
最新关于三胎政策的消息 购房更优惠?
全面降准今日落地 对房地产市场产生影响吗?
2021年降准最新消息 此次降准会对楼市产生影响吗?
多地政策频出 学区房房价下调了吗
9月1号契税要涨是真的吗?房产税2021年开征标准
契税2021年9月1日新政策 契税上涨是真的吗?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 政策 补贴 购房 楼市 房地产 市场 调控 发展 城市 房企 的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全站精选
    [新闻]  西安咸阳机场空调传播病毒?清华教授反
     中国央行:2022年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
    [银行]  钱存在哪个银行比较好?各大银行储蓄方
     德银中国获准正式开展证券投资基金托管
    [股票]  每日市场要闻(12月28日)
     12月28日沪深股市公告提示
    [基金]  抄底路径浮现 医药ETF越跌越买
     基金公司最新业绩50强榜单来了 最猛狂赚
    [保险]  2022佛山三水居民医保参保缴费标准 医保
     2022江西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缴费指南 个人
    [期货]  期货收盘:黑色系期货领跌 焦炭跌超6%
     期货收盘:国内期货收盘涨跌不一 纸浆大
    [股评]  A股三大指数震荡沪指跌0.06% 医药股持续
     A股收盘沪指跌0.06% 元宇宙概念走弱
    [港股]  港股开盘走势:恒指开涨0.25% 开拓药业
     今天港股开盘吗?12月27日股市为什么休
    [美股]  隔夜外盘:欧美股市集体上涨 标普创收盘
     昨日欧洲股市走势(12月28日)
    [外汇]  升破6.35关口 人民币汇率创三年半新高
     在岸、离岸人民币对美元双双升破6.36 盘
    [债券]  2022年部分地方债提前下达 规模均超1万
     2022年国债会上调吗?走向如何呢?
    [黄金]  今日黄金价格多少一克足金?12月8日黄金
     国际金价小幅上涨 收于每盎司1784.3美元
    [理财]  历史学家史景迁逝世:最会“讲故事”的
     冬奥会前 多名欧美滑雪名将感染新冠
    [信托]  赵薇夫妇又怎么了?遭民生信托起诉 还牵
     信托持股好还是坏?信托含义是什么?
    [房产]  中国多地发楼市“红包” 调控方向有变?
     海南:现房销售安居房单价不高于上一年
    [汽车]  华为发布首款鸿蒙汽车
     特斯拉再次涨价 现在特斯拉的价格是多少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27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声明:我们不做任何形式的代客理财及投资指导,凡是以第一金融网名义做股票推荐的行为均属违法!

    广告商的言论与行为均与第一金融网无关!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合作邮箱:fengyueyoubian@sina.com 合作电话:18678839953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