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变图片大小 function resizepic(thispic) { if(thispic.width>700){thispic.height=thispic.height*700/thispic.width;thispic.width=700;} } //无级缩放图片大小 function bbimg(o) { var zoom=parseInt(o.style.zoom, 10)||100; zoom+=event.wheelDelta/12; if (zoom>0) o.style.zoom=zoom+'%'; return false; } //双击鼠标滚动屏幕的代码 var currentpos,timer; function initialize() { timer=setInterval ("scrollwindow ()",30); } function sc() { clearInterval(timer); } function scrollwindow() { currentpos=document.body.scrollTop; window.scroll(0,++currentpos); if (currentpos !=document.body.scrollTop) sc(); } document.onmousedown=sc document.ondblclick=initialize //更改字体大小 var status0=''; var curfontsize=12; var curlineheight=18; function fontZoomA(){ if(curfontsize>8){ document.getElementById('fontzoom').style.fontSize=(--curfontsize)+'pt'; document.getElementById('fontzoom').style.lineHeight=(--curlineheight)+'pt'; } } function fontZoomB(){ if(curfontsize<64){ document.getElementById('fontzoom').style.fontSize=(++curfontsize)+'pt'; document.getElementById('fontzoom').style.lineHeight=(++curlineheight)+'pt'; } }
第一金融网主办 设为首页
第一金融网
setInterval("linkweb.innerHTML=new Date().toLocaleString()+' '.charAt(new Date().getDay());",1000);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黄金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娱乐 | 基金数据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房产 >> 物业维权 >> 正文
购房违约金过低可要求增加吗?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不详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10-31 10:26:47

  争议焦点:

  1.合同主体变更是否合法?

  2.合同违约金过低怎么办?

  案情介绍:

  2003年,我单位指派部门负责人张军与长沙一房地产开发商签订了商品房买卖合同,约定购买长沙市五一大道某商厦的6套房子,此后我单位分几次全部付清了房款。

  付完房款后经我们主动要求,合同主体产生了变动。经开发商同意,我们又重新签订了6套以购买人为我单位,法人代表为我的购房合同,约定的购买标的物、价格等合同内容都未改变。

  新旧合同中对办理产权登记的约定都是这样的:出卖人应当在商品房交付使用后360日内,将办理权属登记需由出卖人提供的资料报产权登记机关备案。如因出卖人的责任,买受人不能在规定期限内取得房地产权属证书,双方同意按下列第1项处理:1.出卖人在买受人提出退房要求之日起30日内将买受人已付房价款退还买受人,并按已付房价款的1%赔偿买受人损失。

  但到现在,办理产权登记的最后期限都过了好几年了,开发商却迟迟不给予办理产权登记。(法制周报新闻热线:0731-4802117)我们多次交涉无果,现在想打官司,但我担心合同主体变更前的旧合同仍在开发商手中,会影响我们的违约追责。另外我们的违约金约定得太低,我该怎么办?通过司法途径能实现我们办房产登记的目的吗?  

  法理分析:湖南万和联合律师事务所 李健律师

  1.合同主体变更合法有效

  你单位与开发商在平等、自愿、协商一致的基础上就6套房产的买卖事宜进行了新的买受主体变更约定,其约定的内容均符合现行法律规定,应受法律保护。《合同法》第八十八条规定:当事人一方经对方同意,可以将自己在合同中的权利和义务一并转让给第三人。所以你们主体变更的合同是有法可依,受法律保护的。此外你们买受人之间不论是隶属关系或是委托关系,是否对价有偿,只要对方表示同意,都不影响合同的变更。

  2.违约金过低可要求增加

  依据买受人变更后双方签订的商品房买卖合同,开发商已经明显违约。因为合同中约定的方案是退房加1%违约金。若依此操作,明显对买受人不利。所以为了体现公平合理原则,《关于审理商品房买卖合同纠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十六条规定:当事人以约定的违约金过高为由请求减少的,应当以违约金超过造成的损失30%为标准适当减少;当事人以约定的违约金低于造成的损失为由请求增加的,应当以违约造成的损失确定违约金数额。所以买受人可以以退房造成的物价落差、装修费用来主张损失,要求对方给予加大违约赔偿。

  3.未销毁的旧合同开发商应慎重

  未销毁的旧合同开发商应慎重对待,若开发商持未销毁作废的旧文本从主体上对抗买受人的权利主张,会让自己处于一个不利的被动局面。依据《关于审理商品房买卖合同纠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八条规定:商品房买卖合同订立后,出卖人又将该房屋出卖给第三人,导致商品房买卖合同目的不能实现的,无法取得房屋的买受人可以请求解除合同、返还已付购房款及利息、赔偿损失,并可以请求出卖人承担不超过已付购房款一倍的赔偿责任。(法制周报新闻热线:0731-4802117)所以不论哪一份合同得到法律上的支持,另一合同买受人都可以向其主张“一房二卖”的法律责任,并可要求出让人承担不超过已付购房款一倍的赔偿责任。因为两份合同形式和内容上都是合法的。

  4.买受人可维权

  依据2008年7月28日湖南省建设厅才出台的《湖南省房屋登记办法实施细则》第十三条规定:申请房屋登记,应当由有关当事人双方共同申请,但本细则另有规定的除外。因人民法院、仲裁委员会的生效法律文书取得房屋权利,申请房屋登记的,可以由当事人单方申请。

  同时《民事诉讼法》第二百二十八条也规定了:对判决、裁定和其他法律文书指定的行为,被执行人未按执行通知履行的,人民法院可以强制执行或者委托有关单位或者其他人完成,费用由被执行人承担。

  由此可见,买受人维权胜诉后,只要开发商不存在其他方面限制办理产权登记的情况,理论上买受人是可以通过人民法院强制执行,进行权属登记的。(山木)(本报博客地址:http://blog.sina.com.cn/fazhizhoubao)

关键词

:开发商 违约金 约定 登记 买卖合同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本网站所载之全部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新闻、公告、评论、预测、图表、论文等),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郑重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出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发布本文之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第一金融网站赞同或者否定本文部分以及全部观点或内容。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文章录入:admin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东四环一项目降价返老业主差额
    华业玫瑰郡一周回款4000万 补偿成空头承诺(图)
    明星楼盘300业主 “火山口”上的十年
    高房价何以终结
    福州:别墅交易量价齐跌 楼市观望情绪加剧
    最后的别墅晚餐
    别墅DNA变异
    开发商"三宗罪" 54名业主集体断供退房
    黄金周沪新房成交触底反弹 开发商降价打破僵局
    假日销售疲弱不振 开发商无奈借助“承诺”卖房
    售楼员跳槽比例达4成 部分开发商仍死扛不降价
    八折金牌特价房无人喝彩
    SOHO提价5%被指维持暴利 老潘称有信心(图)
    金九银十集体悲观 北京开发商仍盼政策救市
    新紧箍咒还是扼住泡沫的命门 房地产限贷3问
     点击排行:
     中介骗业主购房款29.5万 构成合同诈骗罪坐牢
     明星楼盘300业主 “火山口”上的十年
     购房违约金过低可要求增加吗?
     京首起房屋降价索赔案开审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function Check() { if (document.form1.Name.value=="") { alert("请输入姓名!"); document.form1.Name.focus(); return false; } if (document.form1.Content.value=="") { alert("请输入评论内容!"); document.form1.Content.focus(); return false; } return true; }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频 道 精 选
    最 新 推 荐
    最 新 文 章
     热点图文

    深圳最牛钉子户获赔千万 开发商指政府过份容

    京城首现破产楼盘 购房业主申请合作建房自救

    108户拆迁村民住进回迁楼却无产权(图)

    业主购现房近3年未能入住 法院强制执行开发

    广东又现房产中介携款“蒸发” 卷走180万元

    重庆一楼盘号称山水小区 院内仅种一棵树

    中介骗业主购房款29.5万 构成合同诈骗罪坐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Copyright©2007-2008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_uacct = "UA-1045245-1"; urchinTrac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