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设为首页
第一金融网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黄金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娱乐 | 基金数据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房产 >> 物业维权 >> 正文

迟迟不能收楼48业主怒告开发商

2008-12-21 14:45:34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字体:

  本报讯 (记者练情情摄影报道)去年买了海珠区的楼盘索丽苑(又名恋日100)房子的方小姐称自己是最倒霉的业主,不但房价一年里已跌了一两千,本该于今年5月31日收楼的她至今还没能拿到新房的钥匙,现在每个月既要还房贷,又要租房住。愤怒的她与索丽苑的其他47名业主一起,将开发商告上了法庭,追讨延迟交楼的违约金。该案昨日在广州市海珠区法院开庭审理。

  买到笋盘却迟迟不能入住

  索丽苑位于海珠区龙潭村蔗基尾地段(聚德花园南侧),2007年8月25日开始对外发售。根据阳光家缘网的信息显示,该楼预售证编号20070061,有279套住宅和4套商业用房,截至前日住宅已售出203套。

  林小姐是去年9月份买的房,当时价格是8500元。方小姐说自己当时经人介绍,再加上买的是低层朝向不好的一套,均价7600元,“买的时候喜滋滋,以为这个价格超低了,是海珠区最笋的了。”她说:“最近我看到这个楼盘的宣传单上已经打出了5800元起的低价。大部分业主跟我一样是首次置业,看重这个盘户型小,总价低。”

  “房价涨跌没所谓,因为大部分买家都是自住的。我们最想要的就是早点收楼,但现在看来年内收楼很渺茫。”索丽苑业主维权QQ群的群主陈先生说。

  交楼连续两度推迟

  林小姐说,购房合同约定于2008年5月31日交楼给业主,但从去年12月份开始工地处于停工状态。一直等到2008年5月22日,业主才收到落款为“广州市黄埔房地产开发总公司和广东广盐经贸发展有限公司”的《关于“索丽苑”商住楼项目工程进展等事项的通报》,该《通报》说“索丽苑工地已于5月15日正式全面复工。”

  据悉,索丽苑项目是由广州市黄埔房地产开发总公司和广东广盐经贸发展有限公司合作开发的综合商住楼,前期因与承建商有工程款纠纷及拖延工期,导致停工半年之久,于2008年5月15日与承建商解除合同,另请了建筑公司继续土建工程施工及室内装修等。开发商遂通知业主推迟交楼时间,并承诺于2008年8月31日前分批交楼。

  但8月31日到期后,业主们等来的又是另一份延迟交楼的《通知书》,称后期工程无法如期在8月30日前完工,“决定将交楼日期延期至2008年11月份”。业主们联合起来,决定起诉开发商。目前,有48名业主起诉追讨违约金,5人则打算起诉要求退房。

  争议:违约金何时算起

  48名业主的案子分两天开庭审理,昨天是开庭第一天,法庭外下着毛毛雨,但来到现场的业主依然有二三十名,因为法庭比较小,有些业主不得不站在门外等待(如下图)。

  据购房合同,双方约定的违约金金额是每延迟一日支付房屋总价的万分之五,也就是说60万元的一套房,每天违约金为300元。被告开发商的代理人表示:“对我们符合合同约定部分的违约金,我们没有异议。”但被告所称的愿意赔付违约金的起算时间是从2008年9月1日起。索丽苑的购房合同上第十条“交房期限”虽然规定发展商必须在5月31日前交楼,但在第十一条的“另行约定交房条件”上明确,“甲方可以提前或推迟60个工作日将商品房交付乙方使用”。

  但业主们认为既然已明确了交楼时间为5月31日,另行约定的交房时间就纯属多余,“即使按延迟60个工作日交楼,这个不合理条款也已过期。”

  开发商申请中止审理

  “我们这也是迫不得已,造成今天的局面不是我们所能控制的。索丽苑本身是烂尾楼,我们接手后,本来约定要在2007年5月31日前完工,但由于施工单位故意拖延,导致这个盘在今年年初就发生了诉讼,广州中院对这个盘进行了司法查封。”被告在庭上称,因延误的工期一年有多,开发商目前也起诉了施工单位,案子正在广州中院审理。被告申请中止本案审理。

  被告代理律师还在庭上通报,目前索丽苑所有的土建施工工程已经完工,剩下的是外电的通电问题。竣工验收已完成了80%以上,并且已有部分业主在愿意使用临电的情况下进入先行装修。“希望广大业主谅解。”

关键词

:业主 违约金 开发商 约定 购房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7-2009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