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基金数据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房产 >> 政策动态 >> 正文

中国考虑房产税 调控楼市终出重拳

2010-4-26 21:29:31  文章来源:《联合早报网》  作者:佚名
关键词:房产税 中原证券 楼市 大城市房价
核心提示:中国正在考虑对房产加征更高的新税项,可能仿效美国引入房产税;眼下人们普遍认为中国的房产市场存在泡沫,此举标志着中国政府控制房产市场过热的努力跃上了一大台阶。目前,中国对房产交易征收多种形式的一次性税收,比如印花税、所得税和交易税。

  中国正在考虑对房产加征更高的新税项,可能仿效美国引入房产税;眼下人们普遍认为中国的房产市场存在泡沫,此举标志着中国政府控制房产市场过热的努力跃上了一大台阶。

  这一税项的征收可能招致部分地产开发商的激烈反对,中国政府将如何处理房产税的问题将对中国经济产生重大影响,并可能波及全球市场。房地产业的蓬勃发展是当前中国经济复苏的主要推动力,目前中国是全球绝无仅有的几个经济强劲增长的地区之一。地产业也支撑了中国对原材料的需求,推动了铜和铁矿石等大宗商品全球价格的走高。

  近几个月来,许多知名本土经济学家都在敦促政府更多利用税收这一有力工具来遏制房产投机、控制飞涨的价格。目前中国向房产销售征收了几种不同的税项,但据说政府正在考虑面向豪宅征收更高的交易税,或仿照美国地方政府那样基于房产价值征税。

  这么做的原因在于税率的提高将削弱人们对地产投资的兴趣。而且让地方政府从房产税中获得更多收入将使它们不再那么热衷于保持房价高企、让自己从拍地中获益。

  对此持反对意见的人士则担心新税项的推出可能会破坏地产市场的信心,进而可能伤害整个国家经济。

  中国国务院在上周发布了《关于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通知》,文中要求税务机关要加快研究制定引导个人合理住房消费和调节个人房产收益的税收政策。政府这几天来并未发布具体相关细则,在有关征收何种税项的问题上各地媒体也充斥着自相矛盾的报导。

  中原证券(Central China Securities)分析师吴健雄说,目前关于这些税项的信息还非常粗略,但是能看出政府在调整价格方面的紧迫感,这不光基于经济考虑,也是出于社会原因,贫富差距问题正困扰着中国社会。

  中国3月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11.7%,创下了中国政府2005年7月份发布此类数据以来的最大涨幅。北京、上海等大城市房价的飞升已经使得大部分市民无力购房,人们对此怨声载道。

  中国政府仍支持民众拥有自己的住房,虽然针对房产投资和投机客推出了严格的政策,但政府仍重申将继续对首次购房者给予支持。

  所以分析人士预计,如果确实有新的税收政策出台,其对象也只会是高端住宅,或已经购买了多套房产的个人。

  目前,中国对房产交易征收多种形式的一次性税收,比如印花税、所得税和交易税。

  虽然有很多选项正在讨论之中,但不少分析人士和市场观察者认为,政府有可能在部分城市对高端房产征收一种叫做“房产消费税”的税种。这个概念可被解读为一种对基本住房以外一切房产征收的税种。

  而如果以人们住房的价值为基础征收一种每年征收的税种,那将是一种力度更大的改革。这就是美国一般郊区的房主都熟悉的一种物业税。

  中国一些经济学家一直就在提倡征收这个税种。他们认为,地方政府需要有一种更加稳定的收入来源。

  高力国际(Colliers International)研究与顾问负责人李庆贤(Hingyin Lee)表示,这样一种税收的主要目的,将是抑制投机性需求,增加富人持有房产的成本。

  中国媒体曾有报道说,重庆有可能征收这个税种。重庆是中国西南的一个大城市,一直是城市治理的重点试验地区。

  重庆市市长黄奇帆接受官方通讯社新华社旗下报纸采访时说,该市已向中央提交了一个针对高端物业征收西式物业税的方案。

  黄奇帆在这次采访中说:“我们做了一套方案,如果你这房子是200平方米(以上),但是价格又相当于市场均价的三倍以上,我就收你1%的特别税。”

  如果一套住房的销售价为均价的四倍,税率就会升到1.5%,如果销售价再高上去,税率就会大幅提升,最高达到5%。采访稿中没有具体说明怎样估计市场均价。

  重庆市政府发言人文天平证实了该方案的细节,并表示方案已报国务院批准。

  到上周五,这家报纸的网站上已经看不到上述采访稿。这或许反映了新税的敏感性。文天平说,他不知道这篇报道为什么已从网上拿下。

  中国目前对商用房产按其价值的70%到90%每年征收1.2%的税。分析人士说,另外一种可能性就是把第三套及以上的住房归类为营利性房产,进而征收类似于商用房产的税。

  分析人士认为,很难预计实施物业税新政策之后,住房销量和价格还会进一步下降多少,因为这些政策还缺少细节。另外他们认为,可能也需要针对当前的交易成本做一些调整,以防止重复计税。

  大华继显(UOB Kayhian)分析师胡继中(Johnson Hu)说,高端住宅的销售肯定会受到冲击,由于买房人持观望态度,本周的交易量已经下降。

  来源:华尔街日报

  《联合早报网》

  (编辑:梁嘉芪)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7-2010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