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房产 >> 房地产政策动态 >> 正文

郑州放宽落户政策:具有合法稳定就业或合法稳定住所(含租赁)的人员均可落户

2022/9/25  文章来源:互联网  作者:万发
文章简介:近日,郑州市公安局就《郑州市公安局关于进一步深化户籍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公开征求意见,其中提出进一步放宽中心城区落户条件。凡在郑州市中心城区具有合法稳定就业或合法稳定住所(含租赁)的人员,不受社保缴费年限和居住年限的限制,本人及其共同居住生活的配偶、子女和父母,可以在郑州市申请登记城镇居民户口。

  近日,郑州市公安局就《郑州市公安局关于进一步深化户籍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公开征求意见,其中提出进一步放宽中心城区落户条件。凡在郑州市中心城区具有合法稳定就业或合法稳定住所(含租赁)的人员,不受社保缴费年限和居住年限的限制,本人及其共同居住生活的配偶、子女和父母,可以在郑州市申请登记城镇居民户口。

  郑州市公安局关于进一步深化户籍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全文

  为加快推动已在城镇稳定就业的农业转移人口落户,进一步放宽郑州市中心城区落户条件,试行以经常居住地登记户口制度,依据中共河南省委办公厅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实施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战略工作方案》《河南省公安机关户口居民身份证管理工作规范(试行)》《郑州市实施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战略行动计划方案》《2021年郑州都市圈一体化发展工作要点》和《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郑州市全面推进证明事项和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告知承诺制实施方案的通知》等规范性文件精神,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实施意见。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化户籍制度改革,推动有能力在城镇稳定就业和生活的农业转移人口及其他常住人口有序落户,畅通社会性流动渠道,不断优化人口分布。

  二、进一步调整户口迁移政策

  适用范围:一是有能力在城镇稳定就业生活的农业转移人口及其他常住人口;二是郑州都市圈户口通迁城市。

  (一)进一步放宽中心城区落户条件。凡在我市中心城区具有合法稳定就业或合法稳定住所(含租赁)的人员,不受社保缴费年限和居住年限的限制,本人及其共同居住生活的配偶、子女和父母,可以在我市申请登记城镇居民户口。

  (二)继续落实直系亲属投靠入户政策。申请人在我市中心城区有常住户口,经户主同意,可申请其共同居住生活的配偶、子女和父母的户口迁入。

  (三)继续落实人才引进入户政策。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引进人才入户,往届高校毕业生、技术工人、职业院校毕业生入户,应届中专以上学历毕业生入户,留学归国人员入户,准予其本人及其共同居住生活的配偶、子女和父母的户口迁入。

  (四)继续落实购房入户政策。在我市中心城区购买住房的人员,可申请房主及其居住生活的配偶、子女和父母的户口迁入。

  (五)继续落实工作调动入户政策。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调入我市中心城区工作的,可申请本人及其共同居住生活的配偶、子女和父母的户口迁入。

  (六)继续落实投资纳税入户政策。在我市中心城区投资、经商、办企业的外地公民,连续经营3年以上,每年纳税金额达到3万元以上的,或一年纳税达到10万元以上的,可申请本人及其共同居住生活的配偶、子女和父母的户口迁入;外商投资企业按其实际投入外资额,每10万美元可迁入1名管理生产骨干。

  (七)继续落实迁入城镇的农村籍退伍转业军人入户政策。参军前户口在农村的退伍转业军人,可根据本人意愿申请本人及其共同居住生活的配偶、子女和父母的户口迁入。

  (八)继续落实成建制迁移人员入户政策。外地企业成建制迁入我市的职工,经市政府批准,准予迁入。

  (九)继续落实高校招生入户政策。户口住址在省市外学生被我市高校录取后,可将户口迁至高校所在地学校集体户口。

  (十)继续落实县(市)、上街区落户中心城区与市外迁入中心城区一致的入户政策。郑州县(市)、上街区户籍人口迁入中心城区的,须符合外市户籍人员迁入中心城区的落户条件。

  县(市)、上街区参照中心城区的户口迁移政策,试行以经常居住地登记户口制度。

  三、改革完善户籍登记管理制度

  (一)实行经常居住地登记户口信息管理制度

  1.符合户口迁入条件,有合法稳定住所的,应当将户口迁至合法稳定住所处落户;没有合法稳定住所的,应当按照下列顺序办理落户:

  ①就业单位集体户;

  ②经户主同意的居民家庭户;

  ③社区集体户。

  2.公安派出所应当以乡镇、街道或者社区、村(居)委会为单位设立社区集体户口,为符合落户条件,但在当地没有合法稳定住所(含租赁)、没有直系亲属投靠、就业单位无集体户口(含就业地人才交流中心集体户)的人员提供落户地址。

  (二)完善城乡统一的户口登记制度

  1.尊重城乡居民自主定居意愿,符合迁移条件的居民可以在城乡之间迁移。凡在农村拥有合法稳定住所和合法土地承包经营权,或者投靠农村籍父母、子女、配偶生活的居民,实际居住在农村,可将户口迁入农村。在拆迁改造、村民产权登记、土地确权等特殊时期,应根据当地政府相关规定办理入户。

  2.在我市返乡就业创业的城镇人员,可根据本人意愿在原籍或就业创业地落户。包括在乡村企业就业并依法缴纳社会保险、在乡村依法投资经商或兴办实业以及依法取得农村土地经营权并依法经营的城镇人员。

  (三)实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

  1.外地市户籍人员符合我市落户条件,申请办理迁移户口业务过程中,能够通过数据共享、电子证照调用等方式实现对政府部门核发的居住证、租赁房屋合同、缴纳社会保险金证明、学历证书等证件(明)材料予以确认的,由申请人现场签署《户籍管理证明事项告知承诺书》,可不再提供以上证明材料。政府公共数据共享平台无法提取的,申请人仍需提交纸质材料。

  2.对以经常居住地登记户口的落户方式,不需提供证明材料,由申请人现场签署《户籍管理证明事项告知承诺书》,公安机关可免予核查。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公安机关特别是领导同志要深刻认识户籍制度改革的重大意义,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一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精神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各县(市)区公安机关要按照统一部署,进一步明确工作重点,分解职责任务,细化时间安排,层层抓好落实。要加强情况调研,积极主动向党委、政府报告户籍制度改革进展情况,对改革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及时发现、及时反映,积极争取党委、政府的重视支持。

  (二)加强统筹实施。各级公安机关要认真对照《意见》要求,对现行户籍制度改革政策进行一次全面清理,凡是与文件精神不一致的,要坚决调整。各县(市)区公安机关要对清理落户政策工作组织开展专项督查,对于落实不到位的地方,下发整改通知书,督促整改到位。

  (三)加强宣传引导。准确解读本次户籍制度改革政策,通过多种渠道、多种形式深入宣传其重大意义,以及各地的好经验、好做法。合理引导社会预期、回应群众关切,凝聚各方共识,形成改革合力,为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 郑州落户政策 的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全站精选
    [新闻]  江西重度气象干旱已持续74天
     中国长编组复兴号智能动车组:商务座支
    [银行]  中国建行拟设立300亿人民币住房租赁基金
     一年期LPR维持在3.65%不变 五年期LPR持
    [股票]  9月23日晚间沪深上市公司重大事项公告最
     中国将为困难老人设10万张家庭养老床位
    [基金]  基金机构:A股整体估值已经回到历史相对
     中国顶流基金经理失联?本人深夜回应
    [保险]  每年交200元养老保险15年后每月能领多少
     医保缴费多少年可以终身享受?每年交的
    [期货]  WTI原油跌破80美元/桶 已经跌到年前的水
     国内成品油价迎年内第七跌 加满一箱油少
    [股评]  9月23日A股收评:4100只个股下跌 指数全
     9月23日A股午评:大盘中秋节后开启跌跌
    [港股]  香港宣布加息75个基点至3.5%
     9月20日港股开盘:恒指高开0.73% 小鹏汽
    [美股]  衰退担忧加剧!道指下跌近500点 至年内新
     全球新冠疫苗需求减少 美政府和辉瑞将减
    [外汇]  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收盘跌破7.11 刷新
     美联储加息后人民币下跌
    [债券]  2022国债发行时间表及利率 国债利率最新
     2022年9月储蓄国债发行计划表 2022年9月
    [黄金]  今日金价多少一克?(2022年9月9日) 今日
     中国自瑞士黄金进口量创逾五年新高
    [理财]  瑞信:预计到2026年中国百万美元富豪数
     中国多地发布养老金计发基数 部分人养老
    [信托]  外贸信托观点:谨防清退不“清”新骗局
     赵薇夫妇又怎么了?遭民生信托起诉 还牵
    [房产]  郑州放宽落户政策:具有合法稳定就业或
     广西田东县:严禁房地产企业开展低于成
    [汽车]  中汽协:8月汽车企业出口30.8万辆 再创
     中汽协:8月新能源汽车销量66.6万辆 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27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声明:我们不做任何形式的代客理财及投资指导,凡是以第一金融网名义做股票推荐的行为均属违法!

    广告商的言论与行为均与第一金融网无关!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合作邮箱:fengyueyoubian@sina.com 合作电话:18678839953  网站QQ:81510603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