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房产 >> 装修家居 >> 正文

家居市场低碳炒作劲爆 建材套餐“噎”住消费者

2010-12-26 12:56:51  文章来源:网易家居  作者:佚名
关键词:家居市场 低碳
核心提示:

2010年的家居建材市场,低碳环保概念被炒得火热,而不实在的促销方式和套餐销售,让消费者频频露出“囧”相和“疲”态。好在有互联网助力,商家正积极探索网络销售模式。

家居低碳炒作劲爆

字义:炒,最广泛使用的一种烹调方法。新时期衍生出“炒作”一词,指一种不断翻新的商业技巧,基本目的是聚人气,也就是吸引大众的注意力,最终目的是名利双收。


2009年12月哥本哈根大会落幕,接下来的2010年,低碳生活时代揭幕。它的极简表达其实就是一句话:以较少的碳消耗换取高质量的生活。但如同无数曾被“爆炒”的概念一样,它同样被炒得过火。“低碳风”也随之吹遍邕城家装建材行业。

在多家建材市场,不少建材商家打出了诸如“甲醛超标全额赔款”、“联合国人居环境绿色品牌”、“无辐射、无污染”、“低碳木板”等广告招牌,吸引了众多消费者的目光。

一位正打算购买建材装修的消费者说,他最近经常到建材市场考察,购买家居产品他有自己的判断标准:“现在买装修材料除了看价钱,还要了解材料是否环保。”许多业内人士也表示,现在老百姓对环保的要求越来越高,老百姓以前关注的是品牌,现在更多关注这些品牌产品是否真正达到了环保要求。

记者近日走访市场了解到,今年建材市场主推节水型阀门、卫生洁具以及LED节能灯等节能环保产品,其价格大多比普通产品贵了5%~10%。但记者注意到,对于何谓低碳,销售人员知之甚少,就连经销商自己也解释不清其宣传海报上产品节能低碳的数据到底是怎么回事。一些销售人员透露,他们之所以打出低碳宣传,主要还是为了炒“概念”。

行家点评:广西建筑装饰协会负责人介绍:“低碳生活是指在生活中所耗用能量的减少,从而减低碳特别是二氧化碳的排放。”在家居行业中,要真正符合低排放、低耗能、低污染的标准才是低碳产品。消费者可选购不含甲醛、铅、苯等有毒物质的黏合剂、涂料、地板等材料;选购节电节水的器具来节能减排;选购家具要看其环保性,也就是看这个产品是否做到了以下几点:生产过程能源消耗低、碳排放量低,产品使用寿命比较长,废弃后易于回收利用等。目前“低碳”仍无一个让人信服的衡量标准,家居建材行业的低碳之路才刚刚开始。

建材套餐“噎”住消费者

字义:囧,本义为“光明”。从字形上看,“囧”非常形象地突出了扭曲夸张的表情,因此在网络语言中,它被赋予“郁闷、悲伤、无奈”之意。

“2008年,我装修第一套房子的时候,逛建材市场感觉缺什么直接买就行了。今年8月装修另一套房子,再逛建材市场时,我发现基本都是套餐销售,单买一样商品反而不划算。”在谈及近年来家居建材销售变化的最大感受时,先后装修过两套房子的韦女士如是说。

的确,建材市场如今流行“套餐”模式:面盆、花洒一起卖,橱柜套餐包括抽油烟机和灶台,商家一股脑地将一整套商品打包销售给消费者。消费者往往只知套餐价,而不知每件商品的价格。“橱柜套餐里一堆东西,最后,要买的主材——橱柜到底是多少钱一延米,是不是套餐就比按每延米计算价格合算,谁也搞不清,最后成了一笔糊涂账。”近日,在南宁古城路的一家建材市场,消费者汪先生告诉记者。

最值得注意的是,一些建材商家在套餐中所使用的产品质量存疑。“我本来看中某橱柜的一款套餐,套餐中配有一款品牌水槽。我到这一品牌水槽的专营店去问,店员告诉我,橱柜套餐中的这款水槽质量不太好,现在已经停产了。”家住南宁桂雅路某小区的潘女士说。

除此之外,一些杂牌建材套餐中包含的个别产品几乎属于“三无产品”,这些产品消费者闻所未闻,价格也无从查询。

行家点评:业内人士建议,消费者选择套餐消费既要详尽了解套餐价格、服务方式、中途是否收费等内容,还要弄清搭配是否科学合理,同时考虑套餐是否适合自己、是否合算,避免出现买椟还珠的囧相。

高价低折促销不给力

字义:疲,本义是身体上感觉疲乏、困倦。疲不仅是身体的倦怠,更意味着精神的萎靡,意志的消磨。套用时下流行语,就是很不给力。

近年来,家居消费市场形成了一种“节日效应”。记者粗略地算了一下,每年大大小小的节日有十多个,也就意味着每个月商家要推出促销活动,这其中还不包括商家自己的店庆及策划活动。而南宁家居建材市场上,卖场有十几家,材料商更是近千家,如此庞大的促销活动数量,难免让消费者对促销产生了免疫力。

近日,一位正在逛卖场的顾客告诉记者:“我们现在对打折都没什么感觉了,以前是质量有点瑕疵的,款式有点过时的商品在打折,我们还会觉得合理,有点心动。可现在就连刚上市的新品也在打折,今天五折,明天就有可能四折,这谁敢买啊!”的确如此,记者在走访中发现,参加促销活动的人很多,但真正出手购买的并不多。采访中,某建材销售商透露了其中缘由:“一些不讲诚信的商家把标价抬得很高,然后大力度地打折,这样才能让消费者觉得买得不亏,占了便宜。”

行家点评:高价低折的促销手法,给消费者留下了不诚信的印象,属于一种短视行为。业内人士建议,消费者在购买前应货比三家,摸清产品的底价,避免价格圈套,经济能力允许的条件下尽量选购知名品牌建材产品。

建材销售频频“触网”


字义:“网”,当然不是渔网、蜘蛛网之类的,这里说的是互联网。

无数因素表明,网络不但正在成为影响人们生活方式的媒介,甚至会改变整个制造行业推广、建材销售渠道等市场行为。许多消费者表示,通过网络获取建材品牌信息足够说明问题,而网络购物的快速增长,同样也为整个行业的建材销售渠道提供一种新的模式。

行家点评:业内人士表示,现阶段由于受到产品售中及售后服务相对欠缺等问题的限制,建材家居产品的网络销售渠道仍不尽如人意。建材商家也要有一些变通,将网络渠道与实体店销售相结合,满足消费者的消费心理,实现销售。

 

分享到:分享到新浪微博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0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