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设为首页
第一金融网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黄金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娱乐 | 基金数据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房产 >> 置业投资 >> 正文

浙江房企秘密账号“吃”下蜜蜂集团

2008-12-14 11:17:56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字体:

  金融风暴下,国企出手拯救民企的案例不时发生。不过,也有一些“胆子大”的民企瞄准了国企这块“肥肉”。

  位于浙江的国内大型味精生产国企蜜蜂集团,被当地民营地产商天元置业收购,上演了一出“蛇吞象”的好戏。

  天元置业为何收购蜜蜂集团?如何办到的?《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展开实地调查。

  【收购·现场】

  蜜蜂集团一派喜庆气氛

  浙江蜜蜂集团的前身是创建于1959年的浙江义乌糖厂。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如今已成为一家集科技开发、产品生产、运输贸易为一体的大型综合性企业。主要产品“蜜蜂”牌味精曾销遍全国,广受青睐。

  蜜蜂集团的总部位于浙江义乌的佛堂镇,从义乌市区驱车前往佛堂镇,只需半个小时。蜜蜂集团在当地名气之大,就连街边的行人都能准确地告诉你确切地址,绝不会让你走错路。

  集团大门口呈现出一派喜庆气氛。一群蜜蜂出现在大门口摆放的盆花上,厂区里彩旗招展,喷泉一个劲地吐着活水。工人统一着浅蓝色工作服,其他职员则都统一穿西装。

  “这是朱总要求我们这样穿着的,他说只有先从穿着上讲究起来,给人一种很精神的印象,才能把其他事情办好。说实话,这跟我们以前真的大不一样了。”一位中层告诉记者。

  这位中层口中的朱总,就是蜜蜂集团现任掌门人——总经理朱剑峰。他进入这家集团不到1年的时间,他的真实身份却是拥有几家房地产开发企业的民营老板。

  【收购·原因】

  “我对蜜蜂集团有特殊感情”

  记者经过努力,终于在义乌市区见到了这位神秘富豪。近几年,他的主营业务一直放在房地产的开发上,旗下拥有天元置业、天创房地产开发公司、杭州大厦滨江国际购物中心等房地产公司。

  面前的朱剑峰,中年,个子不算高大,但有着经过岁月历练所透露出来的老成和浙商所普遍具备的精明,这在与他之后的交流中表现的更为明显。

  朱剑峰毫不掩饰他对蜜蜂集团的别样感情。“要说为什么会收购蜜蜂集团,其实原因并不像外界猜测的那么复杂,非常简单。我本身就是佛堂镇人,从小就是吃着蜜蜂牌味精长大的,和它的感情很不一样。在它出现困难的时候,也是我有能力出把力的时候,我觉得有必要和责任出手。”

  “除了对这个集团有特殊的感情外,它现在所具有的资源也是我看中的,比如土地和品牌。当然,时机也很重要。”朱剑峰如此评述。

  【收购·过程】

  开秘密账号狂吸社会公众股

  “我是佛堂人,所以对蜜蜂集团关注比较多一些。”朱剑峰向记者讲起来了他收购时的情况。

  难题:社会公众股过于分散

  据了解,蜜蜂集团在1998年就进行了股份制改革。改制后的蜜蜂集团,总股本约6095.7864万股,流通股本4486.9704万股,国资公司只持股1400万股。社会公众股均可在义乌市产权交易所自由交易买卖,所以非常分散。

  “我的几个朋友去进行收购,但是他们后来对我说,由于收购的困难实在太大。”朱剑峰回忆说,“其中主要有这样几个困难。第一,这部分社会公众股的持股人,持股数量小且非常分散,交易也不够活跃,收购难度很大;第二,去收购的时候,集团里一个关键人物提出苛刻的个人要求,完全无法接受。第三,当时的蜜蜂集团不断扩大亏损面,下滑速度很快,整个集团人心涣散,就连里面做了几十年的老人都觉得没什么希望了。”

  对策:开10个秘密账号收购

  朱剑峰继续说,“但是我就是那样一个人,我觉得越不可能的事情,我越要去完成它。我绕过那个关键人物,直接在义乌市产权交易所开了10个秘密账号进行收购,一直进行了几个月,花了大概4500万元的现金,买下约30%股份,一举成为蜜蜂集团大股东。去年12月6日董事会成员改选时,我第一次进入了董事会。这个时候,外界才知道是我收购了蜜蜂集团。而那个关键人物见到我的时候,不好意思地说‘朱总,你要进来怎么也不打一声招呼呢’。”

  记者试图向朱剑峰探究如何能做到别人做不到的收购一事时,朱剑峰只淡淡地说了一句,“那只是一个技术问题,没什么值得特别说的。不过,时机很重要。”

  2008年3月29日,朱剑峰正式被任命为蜜蜂集团总经理,自此,蜜蜂集团的“朱剑峰”时代正式到来。

  收购国企藏商机

  浙江的民间资金一向嗅觉灵敏,蜜蜂集团的收购案例引起了其他民营企业的关注。

  “以前我们一直把重点关注在大量的民营企业身上,对国企不太感兴趣。”浙江一家大型民企集团高层说,“不过,算一下这次收购蜜蜂集团的成本,每股也就2元多,只需4500万元就能成为第一大股东。最关键的是,还能拿到那个厂的300多亩土地和一个知名品牌,是相当值得的。”

  一家创投公司项目经理透露,他们也在关注一些产权交易所上挂牌的国企项目。他们认为,很多人都把目光放在好的民企上去了,其实一些不为人关注的国企项目也是很有投资价值的。

  【收购·经营】

  “三板斧”下去半年间扭亏为盈

  朱剑峰正式接手蜜蜂集团的时候,已经出现了比较严重的亏损,甚至都上了义乌市相关职能部门重点关注企业的名单。在这样的情况下,朱剑峰开始了强势改革。经过调整和运作,从今年4月份亏损455万元到10月底扭亏为盈,朱剑峰只用了短短几个月的时间。朱剑峰透露:他准备把蜜蜂集团打造成一家真正的上市公司,而时间定在五六年后。

  第一招:鼓舞士气

  “我成为总经理以后,改革马上开始,思路也非常清晰:人心集聚和产业调整。”朱剑峰说。

  在朱剑峰眼里,这个时候的蜜蜂集团最需要的就是士气上的鼓舞。于是,他开始了他的“金字塔式稳人心”的做法。

  朱剑峰说,“我先去和副总谈心交流,做通他们的思想以后,就由副总去和中层谈心,这样一层层传递下去,效果非常明显。同时我又在非常短的时间内完成了经营班子的调整。上任第一天晚上12点确定了副总人选,第二天就直接宣布,第二天晚上定好了中层的人选,第三天就立即宣布,速战速决,不给任何人打招呼的时间,就连市政府里面的领导来给我打招呼,我都没给机会。”

  刚刚上台就重组经营班子,令大家刮目相看。

  第二招:内部集资

  他提出一个方案,由集团中层作为带头力量、普通员工进行参与的内部集资1000万元。方案甫一推出,就遭到了所有中层的反对,但是朱剑峰还是逆势而上,通过又一轮的说服工作和“自己不拿工资、无偿服务”的承诺获得了拥护。

  “当时我确定的集资利息是月息2分,而且中层每人不得超过30万元,普通员工每人不得超过5万元的限制。没想到,后来到了1000万元都刹不住,还有要求再追加的,所以最后实际收到的是1100多万元,时间只用了2天。”朱剑峰说。

  “这笔钱我在国庆节的时候就全部还清了”,朱剑峰说,“其实我当时早就有自己的打算,要他们集资的最主要目的就是让他们的利益和公司的利益捆绑起来,充分调动他们的工作积极性。其实,如果这个计划实施不了,我还有第二套方案准备着的。”

  第三招:瘦身计划

  在确定了经营班子和内部集资1000万元成功之后,朱剑峰又开始了一轮瘦身计划。据了解,当时的蜜蜂集团大约有1200人左右,第一轮直接减员600多人,其后的第二轮裁员就裁掉了200人左右,所以目前留下的人员只剩400人。

  “人员太臃肿,这肯定不行,要轻装上阵。但是毕竟他们是老员工,我要求集团给他们的补偿金一定要高于法定赔偿金。”就这样,朱剑峰通过高出法定赔偿金2倍多的代价裁掉800多人,一下子减轻了企业的人力成本支出。

  同时,他还对集团生产味精的20多种品种进行了精简,去掉了一半左右的品种,对重点品种进行重新策划和扶持。

  与此同时,朱剑峰还通过集中拍卖的方式卖掉了一批老化的机器设备,换回1929万元的现金以增加现金流。并且通过说服经销商等方式,对产品进行了连续三次提价,从目前的实际效果来看,虽然销售量增长并不多,但是销售量也并没有下去,这实际上增加了公司的利润。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7-2009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