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基金数据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房产 >> 置业投资 >> 正文

周边房价跌去6000 央企“地王”被套牢

2010-5-2 8:34:08  文章来源:华夏时报  作者:陈岩鹏 曹…
关键词:地王 周边房价 房价走势 房价会 保利地产
核心提示:骄阳地产经理荆功雪指着一大片空地,对《华夏时报》记者说“那就是地王”,而这块地至今还未开工,周边的房价每平米却已回落了两三千元,最多的跌了6000元。“地王”催生了一个个楼市“泡泡”,望京楼面价每平米高达2.75万元,海淀楼面价折合2.9万元

  骄阳地产经理荆功雪指着一大片空地,对《华夏时报》记者说“那就是地王”,而这块地至今还未开工,周边的房价每平米却已回落了两三千元,最多的跌了6000元。

  4月26日,记者来到位于东北五环五元桥西边的大望京1号地,泥泞的黄土堆积成山,不见丝毫动工的迹象。这

  里成就了今年北京土地市场上首个“地王”。3月15日,远洋地产旗下的北京远豪置业以40.8亿元总价拍得,而当天,问世的还有亦庄和海淀两个“地王”,均由央企制造。

  “地王”催生了一个个楼市“泡泡”,望京楼面价每平米高达2.75万元,海淀楼面价折合2.9万元,偏远的亦庄也要跨入3万元时代。

  不过,“泡泡”总有破灭的一天,调控房价的新国十条一出,业内人士预计:今年房价会降3成,今后两三年内房价的下行压力很大。而巧合的是,三大“地王”销售的时间也是在明后两年。

  央企“地王”似乎也摆脱不了“被套”的命运。

  房价大回落

  融科橄榄城二期紧邻大望京1号地,4月26日,记者随荆功雪来到这座小区10层的一套房屋。“南向两居室,是这栋楼最好的户型,半个月前业主每平米3.4万都不卖,现在3.1万就愿意出手了,而且价格还可以谈。”荆功雪说,“新国十条”出台之后,橄榄城的房子一下子冒出来十多套,而之前只有一两套,房源多了不少,业主也能接受降价了。

  据介绍,这位业主是以前大望京村的拆迁户,去年用拆迁款买了三套房子,目前也想趁价格没有大落的时候出手。记者从附近的房屋中介公司了解到,目前抛售房屋的业主大多手里都不止一套房屋,对“新国十条”等打压政策有畏惧心理。

  4月17日公布的“新国十条”,用明确而严厉的信贷政策遏制投资、投机性购房需求,成交量应声而落。荆功雪说,从这之后,房价一直在跌。

  政策的打压和房价的持续回落,甚至影响到了新盘的销售。国风上观三期与大望京村1号地仅一渠之隔,今年10月份就能竣工,原本打算4月份上市销售,目前推延到了7月份,至于原因,知情人士称“开发商是怕销售遇冷,卖不上好价钱”。

  “地王”还未动土,房价却开始跳水了。

  位于北三四环之间、地理位置更有优势的海淀区东升乡地块,同样在3月15日创造了北京单价“地王”,同样是由身为央企的中国兵工装备集团旗下的地产公司所为,同样也经历着与望京“地王”类似的事情。

  锦秋家园与“地王”只隔有一墙,4月28日中午,一排中介在锦秋家园旁边的小路上晒着房价,本报记者以购房者的身份与他们攀谈了20多分钟,却未见有人前来询价。太月地产的业务主管司丹蕾坦承:最近看房的人少得可怜,很多人都在观望,看跌房价。

  司丹蕾向记者推荐了一套133平米的房子,总价400万元,房间内一些贴纸还没有完全撕掉。“这套房子是业主投资用的,业主还有其他房子,现在不看好未来房价走势,所以急着要抛掉,说价格还可以商量。”司丹蕾说,“半个月前,这套房子的报价还不低于440万元呢,就这么几天砍掉了40万。”

  据记者了解,旁边的太月园二手房也回落到了每平米3万元左右,这个价格相当于“地王”诞生之前的价格,而“地王”曝光的那段时间,锦秋家园和太月园的二手房最高爆炒到了每平米3.6万元。

  “地王”被套牢

  “新国十条”出台不过一周,“地王”周边的房价就开始调头向下。不过,在3月15日三大“地王”诞生时,楼市“泡泡”也是被这些央企“地王”催生上去的。而“新国十条”和一系列调控政策出台之后,北京存量房的供求基本面发生了变化,出现了量价齐跌的局面。

  北京市房地产交易管理网数据显示,4月19日北京市二手房网上签约套数为2369套,4月20日降至1515套,此后持续走低,4月24日的网上签约套数为149套,创下了4月以来网签套数的最低值。

  存量房开始出现降价潮。从记者4月26日和28日的实地调查来看,望京和海淀两个“地王”,其周边的房价每平米普遍下跌两三千元,最高跌幅达6000元,而且这一下跌的态势还在继续。

  随着加息周期的到来,以及存量房贷优惠的全面取消,今后两三年内房价的下行压力将进一步加大。北京市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副所长戴建中也表示,2010年大量保障性住房将上市,届时会对房地产市场价格产生较大影响,到那时才会出现真正的降价。北京华侨城营销总监宋翔华甚至预计“今年房价会降2到3成”。

  而望京、海淀和亦庄的三大“地王”上市销售的时间,恰好也是在明后两年。分析人士认为,面对可能持续下行的市场行情,“地王”被套牢的风险也随之增大。更严厉的措施还在后面,对于被称作“史上最严厉”的楼市调控政策,保利地产董事长李彬海说,近期出台的宏观调控政策将遏制房价上涨势头,而且由此引发的市场调控周期将长于2008年。

  显然,与2008年相比,本轮的楼市调控还没有完全发力,尤其是最有效的加息手段还没派上用场。“不加息,房价不可能出现拐点。”虎杰投资首席分析师张寅甚至认为,“两个月之内不加息,房价还要飞起来。”

  通州房价“抛物线”

  本报记者 张智 北京报道

  “楼市新政,低价销售!”

  北京通州梨园城铁旁,鑫尊地产门店橱窗上贴着这样大大的标语。下方的楼盘信息上,则以夸张的爆炸图标注出“免税房”。置业顾问包志成站在门口晒太阳,眼睛随时盯着路人,看见有人在房源信息处稍作驻足,就冲过来热情地询问。稍微得到一点回应,就开始山南海北地介绍起来,没几句话就要求对方留下联系方式。

  包志成这样的中介员工,在楼市新政后的通州随处可见。他们说的话也大同小异:“现在就已经很便宜了,再降也降不到哪里去的,现在买是最合适的了,能省不少钱呢。”或是搬出一套房子说:“房主忙着出国所以便宜卖了,再等等就该被别人买走了。”

  在几周前,通州房价甚至还超过东四环,而在新一轮楼市政策调控中,通州又成了降价最快的区域之一。记者在通州了解到,二手房普遍降价一两千元,新华大街等繁华地段降价1000元左右,在离城铁远一些、交通较为不畅的地方,降幅最高能达到2500元一平米。

  即使降价销售,前几周那种排着队带着现金看房的情况也已经完全看不到踪影。偶尔有人问询,也只是问一问价格就走。真正看房子的少之又少,偶尔有一个,也是看一家再看一家,迟迟拿不定主意。与购房者相反,房主们忽然大批量地挂牌出售自己的房屋,原来已经挂牌的也开始向下调价。面对这样的情况,包志成们有些着急了。

  而大多数资深置业顾问的反应就平淡得多。鑫天置地的新华大街门店里,工作人员聚精会神地玩着电脑,看见有人站在门口看楼盘信息也不出去介绍。“基本上没有看房子的,最多进来问个价,成交量减少了80%、90%。”该店置业顾问姚桂香对记者说:“现在没生意很正常,哪次有了新政都会冷上一段时间,过后就好了。就当放假休息一下。”

  姚桂香在中介公司干了三年,经历过2007年的兴盛、2008年的低迷以及2009年的暴涨,面对调控显得非常淡定。“北京人这么多,需求在这里,房价肯定降不下来。”她举了个例子,年前接手的一套房子,90平米,标价135万,这一价格在上个月楼市最热的时候被提价到了168万,而现在,那套房子标价160万,以8万元的降幅作为主推房介绍出去。“这样的例子太多了。现在的房价比去年年底高了不少,最多的每平米涨价6000元。而现在降价也就是一两千地降,算起来比去年年末房价还是高出不少。现在大家说降价了,其实要看怎么看。”

  而正是这样的情况,让不少业主都放心下来。“对房主,我们当然说现在楼市新政,买的人少了,价格再低点,但大多数房主不愿多降,一些人觉得现在卖不划算,就放在手里慢慢卖,觉得肯定会再涨回来。”姚桂香说。

  周边新房的价格也给中介及房主打了强心针。以新楼盘海棠湾为例,楼盘处在梨园云景大街,远不如新华大街位置好,售价却达到均价24800元/平米。

  “新房不降,二手房是不会太降的。”姚桂香这样说道,“新房大多位置偏僻,不像老房子,在交通这么方便、这么繁华的地方。大多数购房者的想法是我要花少钱住在繁华的地段,而不是多花钱住得偏僻。像附近一些四五年的房子,其实和新房也没有多少差别。”

  通州的新城概念也是中介对通州房价坚挺的信心所在。资料显示,按照北京市的发展定位,通州新城是面向区域可持续发展的综合服务新城,也是北京参与环渤海区域合作发展的重要基地。北京将集中力量,把新城建设的重心向通州倾斜,使通州尽快形成与首都发展需求相适应的现代化国际新城。“通州将成为上海浦东那样,属于北京而又不局限于北京,成为世界的通州。”某楼盘售楼处,售楼小姐说起宣传图上的介绍时这样说道。姚桂香则认为:“通州有比五环更大的发展空间,也更方便,发展更快,所以选择在这里买房子的人更多。”

  此外,银行贷款也有漏洞可钻。“银行也是要业绩的。”据姚桂香表示,虽然政策刚出台管得比较严,银行不敢顶风作案,但只要过了3到6个月的敏感期,弄到首套房7折、二套房8.5折的利率还是不成问题的。

  此前对于2010年房价的走势,众多业内人士直呼“看不明白”,一度形成看涨看跌两个派别。而仅仅5个月时间,看跌派就从中介中销声匿迹。“刚性需求太大。”这是姚桂香的注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0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