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基金数据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房产 >> 置业投资 >> 正文

专家:房价调整看三、四季度

2010-6-4 11:09:55  文章来源:《联合早报网》  作者:佚名
关键词:房价走势 房价调控 房价涨幅 房地产 货币政策
核心提示:潘向东:没有进一步的调控政策房价很难下来,目前一线城市的供给情况显示库存也就是两三个月。潘向东:我担心今年下半年到明年的资产价格膨胀,去年所谓救市留下的是两大后遗症,一是主权债务危机,二是通货膨胀。

  来源:经济观察报

  新一轮房地产调控政策实施已一月有余,各种消息将本已成为迷局的房市搅得更加混沌,而同时,受欧洲债务危机的影响,经济二次探底的话题又被重新提起,内忧外患下,房地产行业的未来显得更加扑朔迷离。

  房价走势将会如何?此次房地产业调控对于中国宏观经济的影响到底有多少?房地产行业本身到底将何去何从?为此我们邀请了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副主任祝宝良、安徽徽商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裁阚治东、中国建设银行行长办公室高级经理赵庆明、光大证券研究所副所长潘向东一起讨论。

  房价走势

  祝宝良:我个人的基本判断,现在从供给和需求的角度来讲,按照宏观调控反映在价格上的影响需要半年左右,有的时候要更长一点。我预计房价如果有下跌的空间,应该在今年三季度到四季度之间。至于下跌幅度,我一直用销售额除以销售面积算房价,去年房价涨幅达到了23%左右,到现在为止16%左右。我个人基本的判断,如果按照这一数据,个别城市降价10%左右的水平老百姓可以接受,房地产商也可以接受。

  赵庆明:目前制度如果能够完善的话,一线城市的房价下跌30%不是很难的事情。至于调整时间,下半年三、四季度房价或将有所松动,如果房价不松动,中央政府还可以采取措施,例如在财政政策上可以考虑税制的问题,但是货币政策不能再松。

  潘向东:没有进一步的调控政策房价很难下来,目前一线城市的供给情况显示库存也就是两三个月。房地产开发商很清楚,需求不可能无限期地被压制。因此如果有进一步的政策出来,估计短期会有所波动。

  但是从目前的经济体韧性状况来看,跌幅不会太大,因为现在的经济已经开始往下,表现出两难担忧的情况下,房地产政策下狠招的可能性会减小。

  房地产业下一步

  潘向东:房地产的使命没有终结,我觉得未来五年还要快速发展。但是现在它出问题了,它的价格快速上涨和收入的上涨不匹配,短期调控要是价格下来的话,这个政策是对的,以退为进,因为前一段时间涨得太快了,再这么涨上去,最后会影响到未来的发展,这个时候慢点涨,收入水平稍微提高一点,大家都可以承受。但是现在全球都在发货币,资产肯定是不断地往上涨,所以不要希望中长期房价是跌的,这是没道理的,短期退是为了中长期更加健康地上涨。房地产的使命没有完,一调控的时候大家就把它说得一无是处,一旦经济有困境的时候又要提出来了,目前的形势就是这样。

  阚治东:我认为楼市和股市在国民经济当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应该给楼市和股市必要的市场地位。

  大家现在关心的是楼价涨得过高的问题。楼价涨得过高原因是多种多样的,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说还有两个重要问题,一个是通胀预期,还有一个是投资渠道比较狭窄。

  房地产在太平盛世可以保值增值,所以人们愿意用积蓄买,可能买二套房,甚至买了三套房。这样也有合理的因素在里面,我始终认为房地产是一个商品,它的价格必然由供求关系决定。既然把它作为商品,就应该尊重它的商品属性。而保障性住宅体现的是政府的职能,保障性住房可以暂时把商品性的属性拿掉,限制它进入流通领域。我觉得从这些方面可以考虑这些问题。

  政策调整方向

  祝宝良:谈到目前的宏观经济,到目前为止有三个问题,第一是欧洲的主权债务危机,我认为,欧洲主权债务危机有影响,但不大。

  第二是关于房地产的问题,现在风险在哪里?现在各位开发商手上都是很有钱的,而且去年开发商有了一些经验,今年大家谁都不敢先动。最近房价调控不动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出来了,世界经济下滑,政府会不会出政策,很多开发商在等这个问题。其结果带来交易量的下降,交易量的下降以后就是个人投资在下降,但是房价没有降,在这样的情况下,我认为今年房地产的投资增长速度会慢一点,但也不会太慢。而且大家不要认为房地产的政策会松动,目前政策一定需要房地产的价格先稳住。

  第三就是地方政府的融资平台问题。如果今年房地产投资速度下降比较快,又要维持经济较快的增长怎么办?除了民营投资以外,如果要保持经济比较平稳的增长和投资的适度增长,融资平台之间的投资和房地产之间的投资就成了一个跷跷板。

  大家不用担心中国的经济增长会下降得很快,短期还是有替代关系的,但是我现在担心的是明年、后年怎么办,特别是明年因为全球的流动性问题,通货膨胀的压力还会抬头。

  这种情况下我们的调控政策怎么动呢?欧洲债务危机问题出来以后,货币政策的调整可能会推迟,我赞成上半年进行汇率机制改革,今年总的来看,调整利率的时间会不断往后推,调整不会太大。针对房地产政策的调整力度肯定不会减,甚至有关财税的政策都有可能在今年提出来。

  潘向东:我担心今年下半年到明年的资产价格膨胀,去年所谓救市留下的是两大后遗症,一是主权债务危机,二是通货膨胀。主权债务危机来了,通货膨胀没有来,因为它是一个过渡期,经济复苏的时候通货膨胀才会来,现在经济复苏已经得到慢慢的确认。

  第二担心欧元区要求希腊、西班牙、葡萄牙、意大利、英国搞财政紧缩,搞财政紧缩意味着经济二次探底,经济会直接下去。

  当前所有的调控政策都是重价格、轻制度,我认为更重要的是制度,目前土地供给市场是偏畸形的,需求也是畸形的,调控总想抑制需求,但是所有抑制需求的政策,一旦经济增长往下走都会被废弃掉。

  赵庆明:货币政策既是房地产业发展的重要力量,也是调控房地产市场的主要手段。不过希望用货币政策调整房市,我觉得不是很理想,因为数据显示目前开发贷款、个人按揭贷款和货币政策的紧缩关系不是很密切,2009年货币政策相对宽松,但开发贷款的增幅反而是降低。房地产资金不仅是开发贷款,还有按揭贷款、信托资金等等,从开发贷款来看和货币政策的紧缩不是特别一致。开发贷款和个人按揭贷款受房价的影响更大,特别是个人按揭贷款增速似乎也不受调控的影响。

  就现有政策而言,除增加持有环节税费以外,政府能做的已经到极致。政府不应该过多地干预房价。无论从经济学角度还是从发达国家的实践来看,市场并不是不受任何约束,市场是一个特定规则下的市场,并且规则还会发生不断的变化,从而影响市场的供求和价格,最终起到调控的作用。中国目前规则不完善导致中国房地产市场巨大的投机性,也使房价呈现出涨涨停停的走势。 【经济观察网】

  《联合早报网》

  (编辑:杨丽娟)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0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