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房产 >> 置业投资 >> 正文

温州炒房客变身开发商 6000亿热钱入商业地产

2011-3-1 9:39:48  文章来源:21世纪经济  作者:佚名
关键词:温州炒房客 商业地产项目 楼面价 温州民资 地产开发商
核心提示:而浙江省工商联统计显示,温州市上规模的企业中,约有70%的实业公司…[网友有话说]  温州“缺钱”。连日来,北京浙商商会副会长陈俊带队,跑了安徽、浙江、郑州、河南、内蒙古等地十多个中小城市,物色商业地产项目。

  [提要]温州又“不差钱”。据人民银行温州中心支行估计,温州民间资金至少达6000亿元。而浙江省工商联统计显示,温州市上规模的企业中,约有70%的实业公司…[网友有话说]

  温州“缺钱”。

  本报从温州市政府获悉,温州财政今年将投资350亿元,实施重点建设项目173个,计划带动全社会固定投资1600亿元。过去十年,温州投资率一直徘徊在35%左右,远远低于浙江省的47%和全国的67%。

  “土地、资金等资源支撑能力不足,严重阻碍了温州的投资率提升,也是制约温州经济社会发展重要瓶颈问题。”温州市发改委主任方勇军表示,受宏观政策影响,银行放贷、项目融资和拆迁安置将更加困难,这将是温州面临的重大挑战。

  温州又“不差钱”。据人民银行温州中心支行估计,温州民间资金至少达6000亿元。而浙江省工商联统计显示,温州市上规模的企业中,约有70%的实业公司进入房地产投资领域。

  强悍的温州民资,已经从低级炒楼的小打小闹,深入到房地产的每一个环节。

  炒房客变房东

  限购令出来后,炒房客变身为开发商。

  从炒房到集资盖房,这是温州游资的最新动向。

  去年底,温州大学(原温师院操场)地块公开拍卖,被当地知名箱包公司温州置信实业公司以总价37.02亿元竞得,高于起拍价近20亿元。楼面价3.7万元/平方米,预计销售单价高达7万到8万元人民币。

  据知情者透露,置信地产的股东包括服装、眼镜、打火机和箱包等企业,其背后还隐匿着几百个“隐形股东”,“大都是想跟着老板一起发财的亲戚朋友、私募基金和个体放贷者”。

  温州民间资本投资服务中心主任李坚平告诉记者,一些中小企业的老板,因为转型升级很困难,就利用原来的载体(公司)借钱,再买房子投资楼市。限购令出来后,有些人又想了折中的办法,集资开发楼盘,炒房客变身为开发商。

  目前,温州本地房开公司大多向亲友融资,而房开公司的股东身后均有数量众多的“影子股东”。例如,入股为100万,则月息2.5分计。到了楼盘开盘之日,投资者均有一套房产,且价格是开盘价的6折。

  “现在,房开融资越来越难了,不仅月息涨到了3分以上,对房地产的风险忧虑也加强,融资不是那么容易了。”知情者说。

  “我们要寻求一种资金的联合,不能单单依靠银行。”温州一名房地产开发商负责人透露,抱团拿地也是资金抱团炒房模式的一种延伸,也是温州民间资本四处投资的最显著特色。

  本报观察发现,竞得温州龙湾中心区某地块的开发商,其融资渠道涉及多家鞋业、阀门等制造企业的资金;由制造业企业抱团成立的大型房地产开发公司,目前温州至少有7家,每家资金规模都超过30亿元。素有“低压电器之都”之称的温州柳市镇,70%以上规模企业的利润不再投资本地产业,而是转移到外省市开发房地产、买楼、开矿等。

  温州当地相关金融监管人士透露,温州市2010年10月份的居民储蓄余额比同年9月份减少了80多亿元。80多亿资金跑到哪儿去了呢?而近半年以来,银行贷款除了个人贷款还有所增长外,其它基本处于停滞状态。

  “个人贷款的这部分资金,也很有可能进入房地产领域。”温州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会长周德文表示,原材料、劳动力等成本提高,以及企业创新能力的薄弱,使得传统轻工行业市场萎缩,客观上导致更多实业资本外溢炒房。

  人民银行温州中心支行的一项调查报告显示,60%的被调查企业认为,自己10%-30%的资金用于购买非厂房的不动产,原因是现在“实业不太好做”。

  热炒商业地产

  地产开发商加紧了土地储备。

  一部分温州“热钱”,开始大量介入商业地产项目。

  连日来,北京浙商商会副会长陈俊带队,跑了安徽、浙江、郑州、河南、内蒙古等地十多个中小城市,物色商业地产项目。

  济南温州商会会长夏三忠向本报表示,温州商会计划在3年内在山东开发50个城市综合体项目,以县级市为主。11月底,青岛台东某商铺的500个铺位遭到2000人抢购,一位姓王的温州女老板,一个人就买下了十几个相邻铺位,投资超千万。

  据搜房网统计数据,抽样调查1月杭城在售的79个商业项目,价格发生变动的13个项目中,价格上涨的有10个项目,涨幅最高达到21.53%。

  “商业地产具有较高的投资回报。”杭州如佳房产中介公司总经理周如佳说,目前杭州住房租售比超过1:500以上,这意味着住房市场风险加大,而商业地产的租金上涨,回报率在1:300左右,吸引了许多投资客转向商业地产。

  国际上用来衡量一个区域房产运行状况良好的售租比,一般界定为1∶200至1∶300。如比值低于1∶300,意味着房产投资价值相对变小,房产泡沫已经显现;如果比值高于1∶200,表明这一区域房产投资潜力相对较大,后市看好。租售比比值无论是高于1∶200还是低于1∶300,均表明房产价格偏离理性真实的房产价值。

  目前,各家银行的商用地产贷款首付一般要求五成以上,部分按揭贷款也只能贷到三四成,最高贷款年限一般也只有10年,而贷款利率也不得低于同期基准利率的1.1倍。与住宅投资相比,商业地产投资政策上唯一优势应属不受套数的限制,只要投资者资金充裕,名下物业的多少并不影响多次投资。

  正是看好商业地产的前景,地产开发商加紧了土地储备。去年底,喜来登度假有限公司以1.3亿元竞得杭州之江一出让面积仅3507平方米的小型商用地,楼面价达37069元/平米,溢价661%,创下杭州史上溢价最高纪录,也是全国范围内的溢价率之最。

  温州君和房产中介总经理周建认为,央行限制给房地产企业贷款,原本希望遏制楼市投机行为,却引来了大量游资和产业资本注入的局面。因此,要解决楼市投机过度的问题,先要解决畸形的身份贷款体制和垄断问题,给民间资本以更大的空间。

  温州千亿民资投身私募调查

分享到:分享到新浪微博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