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房产 >> 置业投资 >> 正文

港楼价超97年水平 崩盘声再起

2011-6-14 16:03:20  文章来源:香港文汇网  作者:佚名
关键词:香港楼市 香港楼价
核心提示:香港楼价高企,地价也创新高,这让香港政府主动推土地压抑楼价升势的愿望不容易见效,“面粉”真的贵过“面包”。”  香港特区财政司司长曾俊华6月10日表示,香港楼市走势难以预测,他再次呼吁民众置业时要衡量风险,必须量力而为。

  (联合早报网讯)香港文汇网报道,据人民日报海外版报道,香港菱电公司近日宣布,以8亿港元(合6.66亿元)出售旗下普乐道10号别墅,该豪宅总面积8302平方英尺(合771平方米),每平方米售价约合86万元人民币,创香港及亚洲豪宅新纪录。

  面对楼市气氛再度转热,港府6月10日主动宣布在下季推出8幅土地,增加住宅供应。香港金管局同日宣布再出招冷却炒风。除收紧按揭成数之外,更首次推出针对非本地人士的措施,按揭成数再减一成。另一方面,香港按揭证券公司公布,住宅物业价值上限下调至600万港元,且不接纳境外人士申请。

  内地豪客的身影

  香港中原地产日前发布的报告显示,以10个大型小区的买卖合约登记平方英尺价计算,2011年4月份太古城、沙田第一城及海怡半岛的楼价已经超过1997年水平,分别比1997年7月高出12.1%、2.9%及0.5%。

  在香港楼市节节高昇的背后,内地豪客的身影活跃其中。

  按照香港中原地产研究的分类,总价在1200万港元以上的住宅可归入豪宅。2007年上半年,内地客在香港购买豪宅的整体金额占比不过9.7%,到了2010年下半年,这个比例变成28.8%。

  5月初,来自广东惠州的“80后”少妇黎嘉敏以3.45亿港元买下香港九龙最贵的住宅九龙站凯旋门顶层。

  内地充裕的资金为何涌入香港?2011年,内地楼市调控政策趋紧,限购令范围扩大到许多城市,而在人民币不断升值和通胀预期下,香港成为了内地资金“保值增值”的好去处。另一方面,香港的低利率环境也吸引着内地客。

  “年初我们希望今年内地买家能达到30%,现在已经实现了。”信和置业营业部总经理田兆源透露,帝峰·皇殿三成的买家来自温州、北京、上海、深圳、内蒙古等地,多数为一次性付款,其中一位客户是在珠三角做生意的,一共买了7套。

  内地豪客购楼助推楼价升温,限制内地人到香港购房的声音不断传出。有分析认为,香港政府近日的调控措施只是开始。

  面粉贵过面包?

  香港楼价高企,地价也创新高,这让香港政府主动推土地压抑楼价升势的愿望不容易见效,“面粉”真的贵过“面包”。

  5月12日,香港地政总署举行2011年度第二次卖地,连环推出三块地。新鸿基地产以44.9亿港元拿下司徒拔道地块,每平方米楼面地价高达25万港元,成为港岛第三幅地王。这样的成交价,楼价怎么控制得住?

  “现在连元朗那么偏远的地方都卖到七八万每平方米了,两年前,红磡的楼价也不过在5万每平方米左右。”香港人对高楼价怨气日甚,“政府每次推地皮,反而令楼价上升。”

  对此,拍卖官地政总署助理署长罗思善回应,这纯粹反映发展商对地皮的兴趣。但有业内人士尖锐地指出,香港特区政府本身依赖土地财政,大量中产阶层以房地产投资为赚钱主渠道,因此,香港短期内很难改变房地产市场的现有格局。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美国为刺激经济推出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维持低息。由于实行联系汇率制度,香港地区保持了与美国一致的低息,但矛盾的是,香港的经济并不像美国那样处于低迷的环境中,反而存在过热的迹象。香港辉立证券研究员欧跞缗指出,“如果说内地还有资本项目管制可以充当防火墙,香港则直接暴露于热钱的火力之下,受到国际与内地两股货币力量的冲击,低利率、低税收使热钱如虎添翼。”

  香港特区财政司司长曾俊华6月10日表示,香港楼市走势难以预测,他再次呼吁民众置业时要衡量风险,必须量力而为。

  延伸阅读

  热钱囤兵香港

  1997年香港楼市泡沫爆破,负资产者满街走的情景让人心有余悸。如今,香港楼价超越1997年楼价高点,泡沫崩盘声再起。

  香港金管局总裁陈德霖警告说,由于套利活动影响,美国一旦加息,预期于2008至2009年间流入香港的6400亿港元资金,将有机会流出。

  香港业内人士提醒说,此轮全球货币膨胀,香港首当其冲受到强烈冲击,追逐人民币资产的全球热钱首先汇聚到香港。

  “目前约有6500亿港元囤兵香港,伺机进入内地。其中就包括了携90亿美元卷土重来的投机大师索罗斯。”香港媒体报道说。业内人士表示,这个数字还在不断地加大,未来内地的楼市调控,面临着更大的挑战。

分享到:转播到腾讯微博 腾讯微博 分享到新浪微博新浪微博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