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外汇 >> 机构观点 >> 正文

希腊脱欧并非空话 欧元何时苦尽甘来

2012-5-18 8:01:21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关键词:机构观点
核心提示: 希腊脱欧已非禁忌政局动荡重挫市场由于希腊政局动荡加剧投资者担忧情绪,全球金融市场15日普遍受挫,欧美股市普跌,国际金价油价跌至年内低点,欧元对美元汇率创下4个月来新低。同时,由于希腊退出欧元区的

  希腊脱欧已非禁忌 政局动荡重挫市场

  由于希腊政局动荡加剧投资者担忧情绪,全球金融市场15日普遍受挫,欧美股市普跌,国际金价油价跌至年内低点,欧元对美元汇率创下4个月来新低。同时,由于希腊退出欧元区的风险加大,市场对于危机向西班牙和意大利等国家蔓延的担忧也在加剧。

  在5月6日的希腊大选中,超过60%的希腊选民投票给反对紧缩协议的党派,而这些紧缩计划是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向希腊提供金融援助的先决条件。一旦希腊拒绝执行紧缩协议,其援助资金就会被切断,这意味着希腊将沦为破产,除了退出欧元区启用本国货币,别无选择。

  近几个月来,每当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相关担忧笼罩市场时,黄金期货便会承压,因投资者纷纷买入美元以寻求避险,进而推高美元,并使以美元计价的黄金看起来更为昂贵。此外,美元走高还抑制了市场对黄金作为对冲美元下跌风险的需求。

  市场希望希腊各政党组成团结一致的新政府,以迅速决定是否继续执行三驾马车规定的紧缩法案。不过事与愿违,面对国内持续已久的政党不合,希腊总统KarolosPapoulias周二被迫宣布,该国将在6月展开新一轮议会选举。据希腊国有新闻社雅典通讯社透露,本轮议会选举的时间是6月17日,而在此之前,希腊将由一位担任过度政府总理的高级法官管理。

  当然,希腊的结局并不一定是退出欧元区。而且,随着希腊退出欧元区的风险迅速升温,各方也都对希腊分析利害关系,并通过威逼利诱等手段来促使希腊留在欧元区内。最终结果如何,很有可能希腊继续留在欧元区,但在实现财政目标上获得更多的时间。

  希腊现在首先要面临的考验就是银行体系崩溃的风险,尽管那些守在雅典的国际媒体摄影记者们还没在希腊银行门口抓拍到挤兑的人潮,但希腊民众对自己存款的不安全感日深,仅本周一,就有超过7亿欧元存款被取走。希腊银行业人士担心,随着恐慌情绪加剧会出现挤兑风潮。

  而IM F总裁克里斯蒂娜?拉加德15日提出希腊退出欧元区的可能性。她表示,希腊如果不能履行紧缩承诺,“有序退出”欧元区的可能性将会增加。她说:“即使是希腊有序退出,也将是成本和风险巨大的一种选择,但目前已成为不得不从技术层面进行考虑的选择之一。”

  从最近几日的走势来看,目前利空消息出尽,希腊政局仍是主题。希腊大选推迟到六月份,而目前距离六月份大选还有一个月时间,金价存在超卖迹象。很可能展开反弹修正。

  事实上,部分希腊人已经在为希腊离开欧元区提前做着准备。希腊总统周二透露,仅周一一天,希腊存款人就从本地银行取走了7亿欧元存款。资料显示,在过去两年间,希腊本地银行存款的月平均流失高达20亿至30亿美元。目前该国银行系统存款总额仅剩1653.6亿欧元。

  另外,随着近期欧债危机恶化,外界对欧洲央行采取行动宽松政策的预期升温。但目前来看,欧洲央行依然没有松口。德拉基在周三表示,欧洲央行聚焦于物价稳定将帮助降低通胀预期;货币政策不能解决个别国家的通胀问题。而周三的通胀数据显示,欧元区通胀依然保持在2.6%的高位,暗示欧洲央行可能不会急于降息。

  现如今,希腊脱离欧元区已经不再是空话,政局的动荡重挫金融市场,未来欧洲的路荆棘满布。

  美联储QE3大门打开 美元再成避险的天堂

  美联储最新公布的会议记录显示,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部分委员考虑推出更多经济刺激政策,之后美元兑日元削减涨幅;英国央行在季度通胀报告中下调成长预期,而央行行长金恩警告称,欧元区动荡对该国经济构成风险,报告公布后英镑走软。

  在汇市投资者看来,债务风暴的严峻形势令他们不得不选择避险,欧元汇率顺势一路下行。16日亚洲交易时段,欧元对美元汇率持续徘徊在约4个月的低位,而本月以来,该汇率已经累计大跌约4%。面对此番景象,分析师建议投资者在操作时可选择避险能力相对较强的货币——如美元及英镑等——规避风险。

  最近几天,随着希腊退出闹剧越演越真,美元对各类货币几乎全线走高:欧元对美元达到四个月高点,印度卢比对美元创历史新低,澳元对美元触及五个月低点,等等。美元最近再度成为避险的天堂。但从本质上来说,美元并不如很多人想象的那么“安全”。希腊危机升级以及由此引发的欧元区完整性之忧,让美元再一次“被避险”,这也决定了美元的避风港角色可能不会长期维系。

  而美联储正考虑多种方式,来加强在未来货币政策方向上的对外沟通。过去几年里,该联储已经采取了不同寻常的步骤,增强联储透明度。部分官员主张更频繁、更全面的公布货币政策报告,理想情况下,这可以使金融市场更明确美联储将可能怎样随经济环境变化来调整政策,让推测更有依据。目标将是减少对美联储政策的误解或意外感觉,减少市场动荡,增强对长期规划的信心。

  艰难的危机动荡直接影响着整个欧洲股市,美国基金经理黄一波认为,除了希腊出局的直接影响,更可怕的是对意大利可能要求放宽财政紧缩目标以避免衰退加剧的忧虑正在上升,西班牙的银行业问题仍是悬而未决,引发投资者对整个欧元区崩溃的看空。

  就在欧元汇率直线下跌的同时,一些被视作有良好避险价值的货币获得追捧。美元成为最大赢家。面对汇市的风云突变,该如何进行下一步的操作,成为投资人眼下最关注的问题。具体操作上,法国兴业银行分析师在提供给上海证券报记者的一封邮件中建议,做多美元及加元兑澳元和新西兰元的汇率。此外,他还看好英镑兑欧元汇率。该分析师认为,欧元兑美元汇率的下一个目标位是1.26。一些贝塔值较高的货币有可能会进一步走低,其中包括澳元、新西兰元及韩元等。

  罗杰斯说,尽管“每个人都恨美元”,但每到类似眼下欧债危机的动荡之际,大家又都会一窝蜂地涌入美元资产。“这么做是错误的,美元并不是什么避风港,但问题是每个人都这么认为,所以我也买了美元。”不过,从基本面来看,美元持续走强的理由并不充分。

  有美银美林的美国经济学家近日表示,美国经济正在复苏,但步调仍相当缓慢。美国在今年四季度将面临由于减税政策到期所带来的财政紧缩,届时将对美国经济产生不利影响,因此,今年美国经济将呈前高后低的走势;全球经济增长动力,目前仍在中国以及新兴市场,但如果发达经济体出现严重衰退,新兴市场也很难独善其身。

  目前,美联储QE3的大门将开,而美元也再度成为避险天堂。但是,由于希腊退出欧元区的说法甚嚣尘上,所以未来欧元的走势依旧并不乐观。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