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外汇 >> 机构观点 >> 正文

XM:欧元区复苏乏力,欧元强势或难以持续

2013-12-16 13:23:02  文章来源:亚洲外汇网  作者:XeMarket…
核心提示:XM:欧元区复苏乏力,欧元强势或难以持续

  外汇新闻

  自今年7月以来,欧元地位持续走强,对西方主要货币汇率不断走高。最近一段时间,欧元对美元的汇率曾一度上探至两年新高的1.3831美元,欧元对日元汇率升破4年多来最高水平的139日元。不过,部分金融分析人士认为,受欧元区经济复苏进程缓慢、欧洲央行不愿欧元持续升值、欧元推动利差支撑等因素的影响,欧元地位坚挺也许难以持续下去。

  不难看出,欧元汇率近期持续走高不仅受欧债危机减退、欧元区经济形势出现好转等宏观经济因素的影响,而且也与投资者重新关注和进入欧洲证券市场等市场因素有关。

  欧债危机减退和欧元区经济走出衰退为欧元汇率走高打下基础。今年以来,欧债危机呈减退之势,欧洲主权债券之间的收益差异已经缩小至欧债危机爆发以来的最低水平,欧洲金融市场的紧张状况逐步得到缓解,市场对欧元的信心开始恢复。与此同时,欧元区经济自今年第2季度以来恢复缓慢增长,意味着欧盟经济已经走出衰退。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第2、3季度,欧元区国内生产总值环比分别增长0.3%和0.1%。今年11月,欧元区和欧盟经济景气指数(ESI)分别升至98.5点和102.1点,分别比上个月上升0.8点和0.4点。欧元区11月经济景气指数已经连续7个月保持上升势头,并升至2011年8月以来的最高点。欧盟经济景气指数是衡量消费者和企业主对未来经济预期的晴雨表。工商企业看好经济发展前景,投资意愿正在逐步增强。随着消费者和工商界信心逐步恢复,欧盟个人消费支出和固定资产投资开始回升。

  受欧元区宏观经济形势好转的影响,市场投资者开始关注和重返欧洲股票和债务市场。曾在欧债危机期间持续大规模从欧洲撤资的投资者现在又大举进入欧洲市场。事实上,在经历了较长一段时间的危机之后,欧洲资产确实相对比较便宜。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0月底,美国上市公司基于过去10年平均收益的市盈率为24.6倍,日本上市公司的市盈率为26倍,而欧洲上市公司的市盈率仅为15.7倍。由此可见,欧洲市场上存在着比较明显的估值折价,这也成为吸引投资者重返欧洲市场的重要因素。除了股票外,投资者对欧洲新债和新股都表现出较高的热情。统计数据显示,美国养老基金和其他大型企业今年上半年投资欧洲股票的总金额达到650亿美元,这是36年来最高的上半年对欧洲股票投资总额。美国基金报告持有的欧元区十大上市银行股票价值自今年6月起增长了40%,达到330亿欧元。投资者重新青睐并购入欧元资产,必然会推高欧元地位。此外,欧元区近几个月对外贸易状况明显改善,这为欧元地位坚挺提供了一定的支撑。美日等国家为解决本国经济问题正在有意压低本币币值,这也就让欧元地位显得相对坚挺。

  目前欧元区经济虽已经走出衰退,但复苏势头却依然疲弱乏力,从而使欧元地位难以得到经济基本面强有力的支撑。欧元持续升值已经开始影响到欧元区出口竞争力并冲击到欧元区出口行业。欧洲工商界对欧元持续升值深表担忧,认为这将会制约欧洲企业对外出口和挤压欧洲企业的利润空间。经济界人士担心,在欧元区经济低迷态势并没有得到根本改观的情况下,欧元汇率持续走高可能会扼杀欧元区经济刚刚出现的复苏迹象。因此,如果欧元持续升值直接影响到欧元区出口和经济复苏,欧洲央行很可能会通过降低利率、增加货币供应量等措施来抑制欧元汇率继续走高。

  更为重要的是,欧元地位正在失去利差的支撑。今年6月以前,欧元与西方主要货币的利差吸引投资者投向欧元,从而推高欧元汇率。然而,欧洲央行自今年5月以来已经连续两次降息,将欧元区主导利率下调到0.25%。欧央行行长德拉吉表示,欧洲央行在技术上已做好在经济需要时实施“负利率”的准备。此外,有迹象显示美国有可能会提前收紧货币政策。对追求回报率的投资者来说,零利率或负利率政策可能导致欧元吸引力下降。这就意味着欧元与美元目前已无利差可言,以往支撑欧元地位的利差因素正在消失。

  12月16日外汇货币分析

  英镑:英镑兑美元在上周五亚洲时段曾升至高点1.6360,但之後却放缓至日内低点1.6325,而後在欧洲时段开盘又弹回1.6345附近。由於市场参与者在美联储议息会议前持美元长仓,还感到近期汇价上升的步伐有点过快,幅度有点过大,这令汇价受到一定的打压。而同时英国央行首席经济学家戴尔又发表言论称英国央行隻会在英国经济持续出现犟劲增长时才有可能升息,因此汇价一路下滑至隔夜低点1.6263,最终在北美时段收盘弹回1.6280/85附近,汇价目前交投於1.6300关口附近。由於今天英国一线经济数据缺席,因此短线炒家於1.6260的买盘及技术账户於1.6345的沽盘将主导汇价的上下限。

  日元:美元兑日元上周五在亚洲市尾段一度刷新年内高点,至103.92,不过由于遇出口商以及期权投资者强劲沽盘抛售,美元兑日元在欧洲时段开盘时解拆长仓而跌回低点103.45附近。跟着虽小幅弹回103.72,不过汇价在纽约时段进一步扩大跌势,并最终触及隔夜低点102.99,之后弹回103.00上方,并位于103.25附近结束全天交易。尽管上周美股表现疲软,但市场仍然持续沽售日元。在美股和日元之间并未有很强的关联性,因日元的承压令市场继续预期美日国债收益率差进一步扩大,而股市则承压于美联储可能在本周二至三的FOMC会议上缩减QE规模的预期。

  澳元:澳元兑纽元在上周五稍早澳纽时段曾下滑至汇市低点1.0830,但接著在亚洲时段开盘弹回1.0865水平,而後在剩余时间内窄幅波动。随後汇价在欧洲时段开盘放缓至1.0840水平附近,接著由於受短仓回补及周末来临前的仓位调整提振而攀至隔夜高点1.0885。然而,接著一家基金机构的抛售令其在北美时段下挫至隔夜低点1.0825,随後在北美时段收盘弹回了1.0830/35水平附近。由於新西兰公布的服务业表现指数依旧处於扩张状态的56.3,这令汇价又放缓至1.0820/25水平,汇价无疑将可能打破2013年低点1.0815,而之後更有可能下试2006年低点1.0715。因此我们倾向於跟随一家宏观账户及新西兰机构於1.0870逢高抛售汇价,但同时一家本地出口商於1.0790的买盘又将为汇价带来支撑。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3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