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外汇 >> 外汇机构观点 >> 正文

ATFX:美联储超预期加息75基点,凸显遏制高通胀的决心

2022/6/20  文章来源:互联网  作者:ATFX
文章简介:首先概述近两年美国的宏观经济形势。2021年3月,美国的通货膨胀率CPI从2月的1.7%跃升至2.6%,超越美联储的长期调控目标2%,显露出通胀失控的苗头。但当时的美联储过于乐观,完全没有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反而向外界发出“允许通胀超调”和“暂时性通胀”的信号。

 

高通胀由来:
首先概述近两年美国的宏观经济形势。2021年3月,美国的通货膨胀率CPI从2月的1.7%跃升至2.6%,超越美联储的长期调控目标2%,显露出通胀失控的苗头。但当时的美联储过于乐观,完全没有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反而向外界发出“允许通胀超调”和“暂时性通胀”的信号。随后,2021年5月,CPI突破5%、10月突破6%、2022年3月突破8%,直至今日达到8.6%,创出近40多年记录高位。对通胀前景的误判导致美联储一直被市场牵着鼻子走。直至2021年11月份,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才在一次国会证词中承认错误,宣布弃用“暂时性通胀”一词。自今年以来,美联储已经进行三次加息,加息幅度分别为25基点、50基点和本次的75基点,最新基准利率区间为1.5%~1.75%,与2019年持平。同时,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持续走高,年初还只有1.78%,至本周已经触及3.47%高位,涨势极为迅猛。以上就是美联储采取激进加息政策的背景和原因,接下来我们聚焦本次利率决议。

6月利率决议:
美联储宣布加息75基点,创出1994年以来最大单次加息幅度,可以看出美联储迫切希望迅速遏制美国的高通胀势头。结果公布后,美股短线大跌,但随后在鲍威尔的新闻发布会中止跌反弹,至当日收盘,美国三大股票指数实现1%~2.5%的不同涨幅。这让很多人大惑不解,不明白为什么利空消息公布后美股反而上涨。一部分人把这种上涨归结为鲍威尔提到的“75基点并非常态化操作”,这其实是咬文嚼字,没有明白资本市场交易的是预期而非事实。这种现象在股票市场很常见,我们习惯称之为“买预期,卖事实”。利多和利空只有在没有兑现时才有威力,一旦兑现,反而成为最佳的出逃机会,行情自然也会反向波动。
接下来看美联储的点阵图。8位票委预期今年利率目标在3.25%~3.5%,这意味着,按照每次50基点的幅度,美联储在今年还会加息3次。如此高频率高强度的加息,不由得让人产生疑问——激进的紧缩货币政策会不会导致经济衰退?我们认为有这种可能,并且可能性很高,但并非不可避免。实际上,美股持续半年多的下跌,本身就是经济可能衰退的一种信号。但是,由货币政策紧缩导致的衰退是可控的,当这种衰退苗头从金融市场传导至实体经济的GDP增速和失业率指标后,美联储大概率将踩下刹车,避免更严重的衰退出现。按照国内分析问题的思路来说,美国经济“硬着陆”的可能性存在,但可防可控。

货币政策与股票指数关系:
宏观经济和货币政策的内容博大精深,如果不落地到股价层面,很容易变成自说自话。货币政策控制的是信贷资金,银行是信贷资金集散地,所以我们用银行板块龙头个股的净资产收益率ROE做案例分析,这里用到的是摩根大通、美国银行和富国银行的相关数据。
将三家上市公司的ROE与基准利率放到一张图中比较,很容易发现四者存在共振性。2016~2018年利率升高,银行股的ROE随之提高;2018~2020年利率降低,银行股的ROE随之降低。由此判断,在2022年美联储迅速提高利率时,银行股的ROE大概率会显著增长。从长周期看,买卖股票的收益率约等于上市公司的ROE,所以,由美联储激进加息所导致的美股下跌可以定性为“中短期阵痛”,待阵痛过后,交易美股的长期收益率反而会显著提高。

需要提醒的是,中国的货币政策与美国的货币政策显著背离,在美联储因为高通胀而进入加息周期时,人民银行却因为偏弱的经济数据而持续调低LPR利率。2018年时,一年期LPR为4.31%,到今年,已经下行至3.7%。这意味着,A股和港股会因为人民银行的货币宽松政策而出现中短期上涨,但长期来看,伴随人民银行降息,上市公司的ROE必然下降,而这会显著拉低交易A+H股的长期收益。当然,每个行业都有每个行业的景气周期,人民银行的货币政策并不会对所有行业形成显著冲击。那些具有高景气度并且受到政策扶持的赛道,比如新能源、半导体和创新药等等,依旧有较大概率走出独立行情。

*风险提示及免责条款*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以上内容仅代表分析师观点,且不构成任何操作建议。


相关文章:
ATFX:与欧美政策持续背离,日本央行仍坚持货币宽松
ATFX: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连续三个月同比下降
ATFX:美联储利率决议临近,加息50基点还是75基点?
ATFX:通胀拐点预期破碎,美国CPI再飙高至8.6%
ATFX:欧央行计划7月初结束资产购买,月末加息25基点
ATFX:天然气已高位回落,原油还能延续强势吗?
ATFX:天然气多次顶背离,需谨防价格突然回落
ATFX:欧央行利率决议临近,会不会加息并结束资产购买?
ATFX:OPEC+增产力度不足,美原油延续涨势
ATFX:美债收益率三连涨,美元指数随之走强
ATFX:以黄金为例介绍,MACD指标的使用技巧
ATFX:欧盟禁止俄罗斯石油海运进口,WTI摆脱震荡区间
ATFX:十年期美债收益率回落,纳斯达克100三连阳
ATFX:消息面清淡,聊聊波动率对交易的作用
ATFX:为什么西方国家越制裁,俄罗斯卢布升值越快?
ATFX:标普全球逆势走高,四连阳形态表现不俗
ATFX:跌破102关口,美元指数是否已回调到位?
ATFX:猴痘病毒蔓延,会激发新一轮避险情绪吗?
ATFX:五年期LPR利率降低15基点,宽松货币政策延续
ATFX:伴随美债收益率下跌,美指开始高位回落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 ATFX,每日汇评 的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全站精选
    [新闻]  中国国防部深夜发布冲上热搜 “陆基中段
     三星GalaxyS23Utra渲染图曝光 正面采用
    [银行]  河南村镇银行储户存款是否能追回?
     取钱难、赋红码、涉犯罪 河南村镇银行背
    [股票]  今日主力资金重点出击6股(6月20日)
     6月20日北向资金净流出97.03亿元 沪股通
    [基金]  4.5万亿养老金产品、企业年金基金一季度
     节假日基金可以赎回吗 看完你就明白了
    [保险]  社保低档基数交满15年 60岁退休后每月可
     医保要交多少年才能享受待遇 职工医保住
    [期货]  6月16日期货收盘:国内期货收盘普遍下跌
     6月16日期货开盘:国内期货开盘普遍下跌
    [股评]  六大机构预测明日走势(6月20日)
     6月20日A股收评:指数全天走势分化创指
    [港股]  6月20日港股收评:恒指收涨0.42% 新东方
     港股物业管理板块走高
    [美股]  美联储再次大幅加息 对中国股市有什么影
     一张图解读美联储6月决议
    [外汇]  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跌破6.80关口
     延续贬值势头 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进入
    [债券]  浙22发债中签能赚多少 中签收益和上市时
     福莱发债中签能赚多少 上市时间和中签收
    [黄金]  中国3月末黄金储备是多少?
     瑞银:上调今年二季末至明年一季度末的
    [理财]  巴菲特“最后的慈善午餐”创下天价!竟
     2022年养老金上调多少钱 2022养老金能领
    [信托]  外贸信托观点:谨防清退不“清”新骗局
     赵薇夫妇又怎么了?遭民生信托起诉 还牵
    [房产]  中国国家统计局:5月70城房价环比总体延
     国家统计局:5月份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同比
    [汽车]  2022年全国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在江苏昆
     上海印发促进汽车消费补贴实施细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27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声明:我们不做任何形式的代客理财及投资指导,凡是以第一金融网名义做股票推荐的行为均属违法!

    广告商的言论与行为均与第一金融网无关!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合作邮箱:fengyueyoubian@sina.com 合作电话:18678839953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