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外汇 >> 经济数据 >> 正文

2011年终专题:全球经济图演与2012展望

2011-12-27 8:48:42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关键词:经济数据
核心提示:
  2011年,全球经济风起云涌——美国疲于应对高失业率、高债务等一系列棘手问题;欧元区债务危机持续发酵,不断动摇民众对欧洲经济一体化和发展前景的信心。仅有亚洲经济表现相对平稳及增长较快。目前欧债危机仍未缓解,欧美经济依然没有太大起色,不确定因素还很多。

  以下按照主要国家2011年GDP数据图形展示及2012年经济相关预测展开。

  2011年主要国家GDP数据及曲线图

  2012年经济走势预期

  2012年的经济走势,2012年中国的经济会出现什么样的变化?世界的经济会有什么样的变化?

  展望明年,主流观点认为2012年将是全球经济和政治最为动荡的一年,未来欧债危机还将持续发酵,全球经济复苏乏力,2012年全球金融系统可能继续处于不利境况。欧、美、中作为三大经济集团和世界经济的三个支点,任何一个出现力不能支,都会带来灾难性结果。三大集团各有内忧,在这种形势下,避免外患,各自做好自己的事情,是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必要条件。

  经济学家认为,国际形势在2012年仍然会继续2011年下半年已经形成的动乱格局,在2012年还会出现比较大的波动,需关注三点,即,欧债危机、美国大选及中东局势。

  欧债危机

  经济学家认为,欧债危机现在问题的关键是资本市场不相信欧洲各国的改革力度和改革的决心。资本市场没有信心,一旦资本市场恢复这些国家的信心,那么欧债危机的情况会有比较大的缓解。

  2012年欧债局势究竟会如何变动,市场分析人士认为,明年上半年将迎来欧债危机出台解决方案的重要时刻,明年的上半年可能是解决欧债危机最繁忙,最紧张的时间段,可能召开的欧洲首脑会议频率会非常高,因而有可能出现一个解决的框架,解决欧债危机的机制有可能逐步进入正轨。

  如何解决欧债,关注三点:

  一,欧洲的首脑们能否就欧债相关的重要国家,比如意大利达成一个协议,短期内给他一个缓解的时间,减计一部分债务,同时要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给一部分借款,按照比较低的利率借款,同时要它接受一定的改革方案。 能否搞出国际援助的一揽子计划,非常重要。

  二,欧洲国家能否就欧元区,乃至于整体欧盟的公共财政制度安排达成基本的协议。12月8-9日欧盟峰会差点达成协议,不过修改欧盟跳跃遭到英国人反对,导致欧盟峰会没有达成协议,除了英国之外,其它国家领导基本上通过了,各国都要修改自己的宪法,不可以搞过分的财政赤字。

  三,欧洲国家能否把自己的欧洲金融稳定机制EFSF做实。10月27日峰会欧洲领导人达成协议,扩容EFSF,未来在欧洲形成一个自己的IMF,对于金融市场而言意义重大。如明年上半年欧债危机能够逐步走向稳定,全球的金融市场可能有一个喘息之机。短期来看一旦国际金融市场逐步稳定,资本市场反弹就会逐步出现了。长期来看,有利于世界经济的发展。

  美国大选

  美国现在碰到的问题比欧洲更严重,美国的财政情况比欧洲差,但是美国人躲在美元这个超级国际货币的背后,以很低的成本在融资,国债信用被调低之后,不仅收益率没有上升,反而下降,这是一个很奇怪的现象。美国在解决问题时拖延时间,明年如果奥巴马连任,经济学家认为对美国而言不见得是好事,目前他跟国会的关系已经非常紧张。

  从美国自身的利益看来,如果出现一个共和党的总统,他和国会能够搞到一块去。美国的社会事实上需要推行一些政府干预政策,包括重新设计福利制度,包括重新设计它的医疗等基础体制,所以形右实左的经济政策比较符合美国的需要。 即从美国的国内调整需要的角度,需要一个比较温和的右派,才能够给美国带来变化。

  一般来说,大选年通常对风险资产有利,不过在2008年的大选年,标普500指数跌了37%。趋势的改变是因为二战后启动的超级债务周期在2007年已近尾声,政府根据大选年调整支出的能力已被大幅削弱。后续需要关注大选年临近时对财政政策的辩论。

  中东局势

  如果中东出现进一步动荡,会影响原油市场的正常运作,国际原油市场到目前为止是一个自由市场。但是不要把这个自由市场当成是永恒的,如果中东出现了一些变动,如果供给量下降,经济学家认为自由市场的秩序不见得能够保住,如果保不住,很多发达国家的政府会比较自然地干预这个市场,去要求自己的油公司首先要满足本国炼油厂的需求,将对金融市场产生重大影响,需密切关注。

  各投行集体下调2012全球经济预期

  各大投行集体下调了2012年全球经济增速,显示投行集体判断明年全球经济将继续放缓,2011年全球经济增速已经显著低于2010年。其中,欧元区步入衰退几成共识。

  2012年全球各大央行货币政策动向

  鉴于当前全球经济前景低迷和欧美债务危机持续 ,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新兴市场的行动,都符合近期全球货币政策立场“再宽松”的整体趋势。而欧债危机和全球经济复苏乏力导致的外需疲软、外资逆流和金融市场动荡是新兴经济体进一步放宽货币政策的主要原因。

  (声明:本文由汇通网编辑部“青争”提供。)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