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外汇 >> 外汇理财 >> 正文

理财产品巨额浮亏 只怨买前未加思量

2012-2-29 8:59:14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关键词:外汇理财
核心提示:
  虽然银行理财产品向来以稳健为标榜,但“滑铁卢”事件也时有发生。该款产品主要挂钩恒生中国企业总回报指数、恒生总回报指数、MSCI台湾总回报指数、韩国KOSPI200指数、富兰克林邓普顿亚洲增长基金和美林亚太精选指数等。

  虽然银行理财产品向来以稳健为标榜,但“滑铁卢”事件也时有发生。面对如此心凉的投资回报率,投资者的愤怒是显而易见的。一位业内人士表示,于情而言,银行显然伤害了投资者的感情。然而于理而言,合同上清清楚楚的条款又将银行的责任推在一边。

  部理财产品亏损并非外资行“专利”

  据商报记者了解,渣打银行一款产品非保本浮动型QDII产品,委托起始资金1万美元,预期收益率在-8.50%至44.00%之间。然而截至今年2月3日,该产品已亏损近41%,这远远超出了产品预期的亏损幅度。购买了该产品的投资者张女士表示,本来以为会获得预期的高收益率,谁知道竟然亏损了这么多。

  该款产品主要挂钩恒生中国企业总回报指数、恒生总回报指数、MSCI台湾总回报指数、韩国KOSPI200指数、富兰克林邓普顿亚洲增长基金和美林亚太精选指数等。简而言之,该款理财产品募集的资金主要投资于股市。由于2008年恰逢全球金融危机,因此这一产品从一开始就注定是悲剧收场。据悉,目前渣打银行还在运作中的部分产品也有账面亏损的情况,而这些产品主要集中发售于2007年。

  事实上,这几年来,关于外资银行理财产品的投诉也屡有发生。大多数网友炮轰的外资行理财产品主要集中在境外代客理财、结构性理财产品等。有投资者表示,这些理财产品大多数不保本,并且这些产品的设计和理财协议条款也非常复杂,银行将自身的风险控制到最小,而投资者却要承受高风险低收益的结果。对比近期到期的外资银行理财产品,南洋商业银行推出的2011年第30期“汇益达”理财人民币4个月汇率挂钩产品没有实现预期6%的收益率,不过也有5%。

  除开外资银行,某些股份制银行的理财产品也时有亏损,甚至是国有大行也有马失前蹄的时候。例如,中信银行  (601998 估值,测评,行情,资讯,主力买卖)于2007年9月发行的代客境外理财2号,当时最低投资门槛为5万元,这款产品计划于2010年9月20日到期清算。截至2010年8月12日,这款投资标的为“霸菱香港(中国)基金”的理财产品,以人民币认购的净值为0.6168元,平均亏损达三成以上。当时不少投资者想通过办理展期业务来挽回些损失,谁料到一年多过去后损失反而进一步加剧。根据中信银行最新公告显示,2月7日该理财产品人民币参考净值为0.5461元,若投资者仍持有该理财产品,亏损达45.39%。

  投资者的愤怒于理“没支持”

  对于投资者来说,抱着保值增值的心态而来,然而却失望而归还“赔了夫人又折兵”,愤怒生气是情理之中的。因而一些投资者想通过法律渠道来保障自己的利益,但现实往往是徒劳无功。某外资银行法律顾问表示,由于投资者在购买理财产品之前都签订了相关合约,并且合约条款中都会详细说明“合同并未到期时无法排除到期时会有变化的可能”。

  对此,商报记者也咨询了一位接近监管部门的人士后被告知,这样的投诉并不少见,然而往往投资者不占理。由于投资者是自愿签订合同的,也就代表愿意承受一切投资后果。而倘若想要从销售误导角度来投诉,则需要投资者提供证据来证明银行确实存在销售误导的行为。负责任地说,这场仗很难打。

  因而投资者在购买理财产品时,仔细阅读合同非常必要。一位理财专家建议,投资者在阅读说明书时,最好掌握三个原则:一是“由后及前”,二是“由浅及深”,三是“由小及大”。

  因为关于风险提示的这些文字往往是以更小的字体、更浅的颜色标注,并且一般出现在说明书中最不起眼的角落。

  一般来说,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可分为保本保收益型、保本浮动收益型和非保本浮动收益型。其中只有保本保收益型产品的收益率是可以提前确定的,而其他两种类型的产品只能看预期收益率能够实现的概率。因而预期最高收益率并不代表实际收益率,而跟踪市场上以往银行理财产品的表现可以看到,达到“最高预期”的概率并非百发百中。此外,投资者还要注意合约期,风险是否存在上限以及签约以后是否具备反悔期等这些细节问题,从而保证自己的合法权益。

  【1】【2】【3】【4】【5】

  虽然银行理财产品向来以稳健为标榜,但“滑铁卢”事件也时有发生。该款产品主要挂钩恒生中国企业总回报指数、恒生总回报指数、MSCI台湾总回报指数、韩国KOSPI200指数、富兰克林邓普顿亚洲增长基金和美林亚太精选指数等。

  分析延伸

  谨慎选择理财产品“勿盲目”

  某国有银行理财师吴先生在接受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出现亏损的产品都是一些挂钩基金股票、股权、大宗商品、信贷资产等的结构性产品,虽然其预期收益率较高,但到期收益率的不确定性也较大,比较适合于具有一定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者。因此,投资者首先要对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有一个客观的认识,而在购买产品前,还要仔细阅读产品信息,对资金投向有一个大体的把握,从而做出理性判断。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投资者也要学会止损,当出现亏损,特别是大幅亏损时,投资者不要一味地在乎所谓的手续费便宜等因素,很多理财产品在展期内亏损幅度反而会进一步加剧。因此,投资者在续投理财产品时也要分外谨慎。

  吴江农商行理财产品“高价”诱人 四成未达预期最高收益

  近来,吴江农商行多款理财产品遭遇收益“缩水”。

  根据银率网此前发布的银行理财产品报告,2012年1月各商业银行共1770款理财产品到期,其中,1541款产品披露了到期产品数据,11款产品未达到最高预期收益率,其中有7款为江苏吴江农村商业银行发行。

  记者翻阅这几期理财产品发行文件后发现,这7款理财产品中有6款为信托类产品,期限在50天到100天不等,预期最高收益率多在6.5%,普遍高于同类型同期限银行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

  同时,这7款产品的收益截止日均恰为2011年12月30日。“如果理财产品到期,在12月底之前客户没有将资金划出吴江农商行,这笔资金将为该行年底冲量一笔不小的存款。”一地方银行行长对记者称。

  根据证监会此前公示,吴江农商行作为14家申请上市地方银行之一,处于“落实反馈意见中”。

  缩水的预期收益

  根据记者调查,上述7款未达到预期收益的理财产品,为该行发行的金鲤鱼理财系列的16-22期,产品大多发行于去年四季度,其中6期产品的类型为信托类。

  这6期产品的发行文件显示,理财产品所募集资金委托给国联信托股份有限公司设立“国联聚富18号单一资金信托合同”,“用于投资国内银行债券市场上流通的国债、金融债、企业债、公司债券等或者用于存放同业、同业拆借等货币市场投资工具”。

  “这类信托理财产品,投资收益往往取决于受托机构的投资成绩。”上述地方银行行长称。

  据了解,这几款理财产品期限为50-100天,最高预期收益6.5%,普遍高于市场上同类型同期限产品。

  参照银率网数据,产品期限同为50天左右,发行于2011年10月的理财产品预期收益为5.228%,11月为5.391%,12月为5.344%。100天期限的同类型产品,10月份发行的预期收益为5.630%,11月为5.813%,12月为5.533%。

  “6.5%的最高预期收益应该会让产品销售更为顺利,提高和大行、股份行理财产品之间竞争力。”但这位地方银行行长认为,“大型银行在理财产品上运作空间更大。在理财资金的增值上,大行的投资渠道更多、交易对手的选择也更多。”

  事实上,这7款产品的最终收益,亦没有预期收益那么诱人。根据银率网此前公布的理财产品到期报告,相较于预期收益,这些产品实际收益普遍低1-1.5个百分点。同时,吴江农商行2011年总计发行理财产品17期,也就是说,未达预期收益的产品占到四成。

  这种情况并不多见。

  但这似乎并没有影响到吴江农商行理财产品的发行节奏。截至记者发稿,该行已经公布“金鲤鱼35期”人民币理财产品的发售公告。今年以来,该行已有7期理财产品面世,接近去年全年发行理财产品的一半。

  【1】【2】【3】【4】【5】

  虽然银行理财产品向来以稳健为标榜,但“滑铁卢”事件也时有发生。该款产品主要挂钩恒生中国企业总回报指数、恒生总回报指数、MSCI台湾总回报指数、韩国KOSPI200指数、富兰克林邓普顿亚洲增长基金和美林亚太精选指数等。

  揽存之虑

  横向比较14家申请上市银行2010年年报,四家农商行(张家港农商行、常熟农商行、吴江农商行、江阴农商行)资产规模相对偏低,其中又尤以吴江农商行资产规模最低,为400.02亿元。

  据记者了解,吴江农商行2011年经营计划为,资产总额超过455亿元,人民币存款超过400亿元,本外币信贷资产总量超过335亿元。而截至2010年底,吴江农商行本外币存款总量(不含汇出汇款)、本外币贷款总额仅分别为350.95亿元、227.30亿元。

  记者发现,吴江农商行上述7款未达到预期最高收益的理财产品的收益截止日期,巧合均为12月30日。也就是说,如果客户在12月31日前不将理财资金转账,这7款全额认购3000万元的理财产品将为该行年底冲量不低于2.1亿元的存款。

  “银行理财业务可以起到稳定客户和吸收资金的作用,有益于增加银行存款规模,不仅可以满足贷存比等监管要求,还可以通过合理合规的资金运用,起到增加资产规模的作用。”普益财富研究员方瑞在题为《区域性银行拟上市 借道理财增加资产规模》的报告中指出。他表示,根据普益财富理财产品数据,无论从产品发行数量还是银行给出的产品定价来看,2011年,申请上市的几家农商行都加大了理财产品的开发力度。

  理财银行理财产品为何出现爆炸式增长

  即使在最为挑剔的投资者眼里,去年银行理财产品都是不能忽视的投资渠道之一。在“跑赢CPI”的口号下,去年我国银行理财产品不论是发行数量还是发行规模均出现了爆炸式增长。普益财富数据显示,2011年,我国银行理财产品发行数量为19176款,较2010年增长71%;产品发行规模为16.49万亿元,较2010年增长134%。那么,为什么2011年银行理财市场会火爆异常?这又透露出经济发展和居民投资中的哪些动向?

  股市、楼市资金向银行理财市场转移

  “手中有钱,算计理财”。从银行理财市场、黄金市场、艺术品市场等新兴投资渠道掀起的热度看,我国已经进入一个不折不扣的全民投资时代,老百姓的投资意识已经被唤醒。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去年我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上年名义增长14.1%,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比上年名义增长17.9%。显然,日益增长的城乡居民收入为银行理财产品增长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去年,国内通胀压力一度凸显,全年居民消费价格比上年上涨5.4%。在储蓄存款利率低于CPI时,为实现家庭财富的保值增值,居民的投资热情更为高涨,原来只追求微利和保本的居民开始更加看中收益率。但是,曾经“一本万利”的楼市和收益较高的股市均表现低迷。以往炒股、炒楼的投资者开始转移投资阵地,资金从楼市和股市大量流出,在这种抵御通胀风险的背景中,风险较小、甚至还能保本的银行理财产品开始受到投资者的热捧,着实火了一把。

  一份统计数据显示,受地产调控影响,去年地产股市值蒸发2128亿元,同比下降20.87%。在股市、楼市这两大传统投资渠道失去吸引力时,“把钱存到银行”成为居民最保险的选择。但是银行的产品千差万别,许多手握重金的投资者不愿意把钱存为利息固定的定期存款,而是用于了购买收益率更高的银行理财产品。尤其是,资金大量回流到个人手中后,许多银行打出了高收益旗号来吸引高端客户,银行的高端理财开始出现火爆。相对于以往与股票基金形成个人理财“三分天下”的态势,去年银行理财产品的爆炸式增长堪称一枝独秀。

  银行负债资源争夺加剧

  除去需求旺盛之外,发行量突飞猛进,也是银行理财产品放量增长的重要原因。这既是因为理财产品能够给银行带来丰厚的收益,也源于其获得的资金能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银行的流动性压力。

  普益财富近日发布1月银行理财市场月度报告,当月公布到期收益率的919款产品中,年化收益率达6%及以上的理财产品共计49款。而2011年银行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约为4.3%。可见,尽管银行理财的收益无法与过去炒股、炒房的利润相比,但是整体表现稳健,对比于股市、楼市“一片哀鸿”,仍能差强人意。

  针对去年的市场状况,许多银行开发了风险较低的稳健型理财产品,这些产品大多挂钩国债、金融债等信用等级较高的投资标的。获得购买者认可的银行理财产品品种也不断推陈出新,尤其是针对高端客户的私人银行业务获得了长足发展。近日发布的《2011中国高端理财市场报告》指出,截至2011年12月,开展私人银行业务的中外资银行各有9家,管理的客户资产规模估计已达到3.5万亿元人民币。另外,一些银行创新推出了针对特殊客户群体的个性化理财产品,比如说浦发银行  (600000 估值,测评,行情,资讯,主力买卖)的“同享盈之爱你99情人节专属理财计划”。

  去年由于存款准备金率连续上调,受存贷比限制,银行的可贷资金减少,出现了一定的流动性压力,因此对存款的争夺有所加剧。在负债资源的争夺中,发售较高收益的理财产品就成为了银行的一种策略。一些短期和超短期的理财产品曾在去年年中大幅增长,并呈现出一定的高收益化倾向。但是这种短期理财产品存在着较大风险,为加强理财业务风险管理,防止误导销售,去年银监会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商业银行理财业务风险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指出不得通过发行短期和超短期、高收益的理财产品变相高息揽储。随后,银行理财市场中的高收益产品逐渐减少,其他品种的发售数量和规模则继续创出新高。

  【1】【2】【3】【4】【5】

  虽然银行理财产品向来以稳健为标榜,但“滑铁卢”事件也时有发生。该款产品主要挂钩恒生中国企业总回报指数、恒生总回报指数、MSCI台湾总回报指数、韩国KOSPI200指数、富兰克林邓普顿亚洲增长基金和美林亚太精选指数等。

  发展还需继续规范

  据了解,目前市场环境中颇受投资者追捧的理财产品多为资产组合类产品。这类产品尽管预期收益率水平不高,但是风险也相对较小,投资方向主要为债券信托贷款、银行拆借等。与此同时,银行理财产品中也充斥着一些风险较高、投资方向不透明的产品。由于股市表现不佳,许多挂钩股票基金理财产品陷入了亏损,一些银行一两年前发行的此类信托理财产品由于亏损而不得不展期。

  在银行理财产品总量、品种不断增多的过程中,投资标的以及盈利条件的不透明性依然被诟病,尽管近些年在信息披露上已经迈出了很大步伐,但是一些购买者仍不清楚所购买产品背后的基础资产。事实上这类资产有的是向开发商或者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发放的贷款。针对这样的高风险产品,银行更应利用信息优势,充分披露其中的风险。此外,尽管许多理财产品收益期限短、设计灵活,但是同质化现象比较严重,针对不同客户进行的个性化设计仍然不多。

  正如经过国际金融危机的洗礼后,人们对QDII的收益和风险有了重新认识一样,随着近些年股市、期货市场大幅波动,国民的金融素质和风险意识都有了很大提升,相应地必将带来投资偏好的变化。而银行理财产品作为收益可观、风险较低的稳健型产品,越来越受到投资者的垂青。对于产品的设计者来讲,既要创新满足投资者的需求,又要充分保护投资者的利益,如此我国的银行理财市场才能规范健康发展。

  银行理财产品转向中长线

  继情人节多家银行发行了期限相同、收益相同的理财产品之后,记者又注意到目前市场上的理财产品开始“转向”,虽然期限和收益还是非常雷同,但与去年短期理财产品大行其道有所不同,现在中长期理财产品开始增多。据业内人士透露,原因在于银行理财产品投资方向、运行模式以及销售流程受到严格监管。

  近期理财产品中长期多

  在某事业单位工作了5年多的陈静,几年省吃俭用终于攒足了10万元。看着身边的朋友、同事都在规划自己的“小金库”,陈静也想投资理财,出于对资产保值的考虑,他决定把钱投资于银行理财产品。

  “没买时常听人说收益高,要买时才发现银行理财产品的名堂真不少,收益高的风险大且设计复杂,承诺保值的产品收益又相对较低,来来回回折腾了一个多月,却发现选择的空间越来越窄。”陈静说,最后自己选择了一款稳健性产品,一年的期限,预期年化收益率5.0%。

  也确实如陈静所说,近段时间以来,相比短期产品,中长期理财产品呈现出扎堆发行的态势。“和往年一样,春节长假之后,客户手中的资金宽裕了,就开始理财了。”某银行理财经理告诉记者,普通老百姓追求的是稳健性投资,和陈静一样,顾忌比较多。出于这方面考虑,各银行发行了大量年化收益率较高的中长期理财产品。

  记者从这位经理手中接过的产品表上看到,10款产品中,有6款的期限在3个月以上,1款为228天。不过,相比短期理财产品,购买中长期产品的门槛也提高了,多数产品的起售点已从之前的5万元提高至10万元。

  理财产品同质化严重

  各银行的情人节理财产品期限和收益都相同,因为有特定的寓意。而对比近期市场上正在发行的产品之后记者发现,除了大家都热衷于中长期产品之外,收益率、投资方向也非常相似,在3家银行理财产品表格中共25款产品,有5款产品的起息日是21日,7款产品的起息日是23日,预期收益率的也都在4.80%~5.00%之间,投资方向为同业、债券类产品。

  有业内人士分析,原因在于银行理财产品投资方向、运行模式以及销售流程受到严格监管,产品创新受到一定的限制。

  投资者多看中稳健型产品

  在一家商业银行的大厅里,一位客户经理正在接待3位前来咨询理财产品的客户。

  “15款产品,既有保本保收益的,也有无风险提示的,看得有些眼花缭乱了。”客户这样告诉记者。对此,这位客户经理介绍说,相比于1月份发行量锐减的局面,2月份各银行发行理财产品的速度有点快。收益方面,中长期产品的收益率略有上涨。

  据某网站检测数据显示,进入2月份以来,各商业银行发行的理财产品中,从产品投资标的类型来看,主要为混合投资类理财产品,与节前理财产品差别不大;而从预期收益率情况来看,短期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水平有所下降,而中期产品保持一致,长期产品预期收益率水平略有上涨。

  “除了收益之外,我还考虑是否保本。”在随机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近期普通市民购买理财产品时,考虑的问题大多与陈静相同,看收益、看风险,主要选择风险较低的稳健型产品。

  【1】【2】【3】【4】【5】

  虽然银行理财产品向来以稳健为标榜,但“滑铁卢”事件也时有发生。该款产品主要挂钩恒生中国企业总回报指数、恒生总回报指数、MSCI台湾总回报指数、韩国KOSPI200指数、富兰克林邓普顿亚洲增长基金和美林亚太精选指数等。

  追求资产增值也要规避风险

  投资理财都是想寻求资产的增值,同时最大限度地规避风险,因此,不论是年前的短期还是年后的中长期理财产品,投资者都应该谨慎购买,不要一味追求高收益。

  首先,不要盲目团购理财产品。中长期理财产品的投资门槛往往比较高,有的高达几十万元甚至上百万元,一时拿出这么多的“闲钱”实在困难,于是很多人留意到部分理财网站推出的产品团购活动。其实,理财产品的团购行为很可能是一种机构炒作的噱头。由于没有正规合同,也没有相关法规对此进行保护,很可能带来更大的风险。

  其次,投资者要留意理财产品的募集清算期。比如一家银行推出的理财产品募集期是14天,投资者如果在募集第一天就购买产品,那么资金将在账户上闲置14天,不产生任何收益。

  此外,中长期理财产品虽然收益较高,但是期限也比较长,大部分为3~12个月。在这个期限内,银行不接受客户提前支取本金和收益,投资者一定要注意资金流动性方面的限制,以免影响资金使用的效率。

  【1】【2】【3】【4】【5】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