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外汇 >> 外汇理财 >> 正文

银行理财产品同质化严重 收益率难现5%风险加剧

2012-8-13 8:47:46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核心提示:
中新网8月3日电(金融频道 安利敏)综合报道,今年以来,各类银行理财产品发行势如破竹,但在看似设计“花样百出”背后,理财产品同质化日趋严重。在国有银行正在控制发售规模的同时,小型银行几乎增加了同样的规模,惠誉提醒整体理财产品风险上升。即便如此,在揽储压力下,各银行还是开动脑筋发力创新,理财产品促销新招层出不穷。换个角度想,市民理财有了更多的选择。

  理财产品同质化严重 片面夸大收益隐瞒潜在风险

  今年以来,持续高通胀形势下居民存款长期呈现负利率,银行存款吸引力下降。受此影响,各类银行理财产品发行势如破竹。来自普益财富银行理财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上半年发行的个人银行理财产品规模约达8.51万亿元,超过2010年全年发行规模。

  在购买理财产品时,销售人员往往片面夸大收益隐瞒潜在风险,给投资者带来巨大损失。

  据经济参考报29日报道,广州大学退休教师李继明反映,购买理财产品时,最头疼的事情是看协议书。“产品设计比较复杂,通常没时间细看,即使是专业人士一下子也很难判断蕴藏多少潜在风险。”李继明说。

  李继明老师购买的是一款与A股的四只蓝筹股挂钩的自动赎回型理财产品,由于今年以来A股走势持续低迷,这款与A股四只蓝筹股挂钩的自动赎回型理财产品未能达到自动赎回条件,因此产品收益率为零。“当时销售人员只强调该款产品年收益率锁定在6%,对自动赎回条款所附带的前提条件却只字未提,因为过去也买过这家的产品,收益还过得去,出于对该销售人员的信任,我忽视了评估整体市场风险。”李继明说。

  西南财经大学信托与理财研究所研究员方益认为,2011年上半年银行理财产品发行数量的激增,看似设计“花样百出”,实则同质化日趋严重,且不同银行间的地盘争夺战也呈白热化。在考核压力驱动下,部分销售人员为了提高业绩,向投资者片面夸大产品收益,隐瞒潜在风险。

  小银行理财产品猛增万亿 整体风险加剧

  根据普益财富统计的数据,截至6月27日,商业银行今年共发行理财产品12570款,与去年同期相比数量略有上升。截至2012年第二季度,中国银行理财产品余额约为10.4万亿元人民币,占存款总额的11.5%,与2012年第一季度基本持平?但是,理财产品的市场份额却发生了较大的变化。与过去不同的是,最近理财产品的发售大多来自非国有银行,而国有银行正在控制发售规模?2012年第二季度的发售特点出现了显著的变化,国有银行减少了1万亿元人民币的规模,而小型银行几乎增加了同样的规模?

  据证券时报31日报道,评级机构惠誉日前表示,随着中国小型银行大量发售理财产品,小型银行业面临的风险逐渐上升。

  惠誉中国银行业评级主管朱夏莲表示,理财产品的收益率由银行自行决定,而随着银行揽存的竞争加剧。朱夏莲认为,资产规模较小、抵御能力较弱的银行主导理财产品的发售,表明整体的理财产品风险在上升,流动性风险是理财产品面临的最大的隐患,但产品的信用风险依然不可忽视,她认为,大量的信贷类资产伪装成非信贷资产的问题仍然存在。

  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鲜有5% 长相厮守更划算

  在经历今年6、7月间两次降息后,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已出现明显的下滑态势,但市场已难觅收益率过5%的理财产品。

  综合京华时报2日报道,在非结构性产品方面,据普益财富统计数据显示,本周(8月2日-8月8日)京津冀地区可购买的人民币理财产品,除结构性产品外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45%,较上周下降0.02个百分点。

  结构性产品同样难幸免,这两周京津冀地区产品预期收益率维持在4.45%左右,高收益产品数量仍然较少。仅法兴中国的一款结构性产品最高预期收益率达到6.50%,其余的预期收益率最高也仅为5.40%。

  从产品期限看,银行理财仍主打6个月以下期限的中短期产品。本周83%的产品期限在6个月内,其中50%的产品集中于3个月内,3-6个月期限的产品数量有所增加。

  普益财富研究员叶林峰称,在降息效应下,银行短期理财产品收益率下行也已成趋势。对此,理财师建议,在没有其他更合适的投资渠道下,投资者不妨多关注一下中长期理财产品,以规避短期收益率下行风险。“长相厮守”对银行理财产品投资者来说或将更划算。

  银行发力理财产品促销战 市民投资新途径

  在利率市场化的外环境下,在巨大的揽储竞争压力下,银行无疑会选择创新手段,为客户提供个性化服务,寻求新的盈利增长点。也给投资者购买理财产品带来更多选择。

  多家银行开“理财夜市” 夜间理财产品走俏

  天气越来越热,对于白天跑银行网点购买理财产品的人来说可真不好受。日前多家银行开始推出夜间理财产品,投资者在“理财夜市”购买理财产品不仅避免了酷暑的煎熬,也节省了时间和精力,且能获得较高收益。

  据新京报31日报道,银行推出的夜间理财产品的数量已超过100只,以中低档风险为主,理财期限以50天-60天的居多,收益率普遍偏高。一般来说,银行在发售一款夜间理财产品时,会有相应的柜台理财产品推出,但夜间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一般比同期发行的柜台产品收益率要略高0.1至0.2个百分点。

  据了解,夜市理财产品颇为紧俏,有的销售几分钟便告罄。招行理财经理建议,一般夜市产品都很抢手,而且额度较低,如果夜市晚上8时开张,投资者最好提前登录网上银行,发行时间一到马上提交抢购。

  交行淘宝开店 市民边逛淘宝边理财

  据中经网2日报道,近日,交行首“吃螃蟹”,与阿里巴巴合作推出交通银行淘宝旗舰店。市民市民边逛淘宝边理财了。“交通银行淘宝旗舰店”首期开放的内容包括:贵金属、基金保险、个人/小企业贷款、贵宾客户服务、借记卡等6个频道。通过“交通银行淘宝旗舰店”,用户可在线浏览交行各类贵金属产品,并通过支付宝下单购买。

  业内人士认为,商业银行在淘宝开店,除了吸引用户的眼球,也有助于开拓理财产品的销售渠道。银行借淘宝卖理财产品,增加了银行的中间业务收入。但值得注意的是,市民需要注意资金安全和网上自助理财的风险。

  非港居民可在港开人民币账户 到香港买理财产品去

  从8月1日起,非香港居民可到香港开设人民币户口,使用存款、贷款及信用卡等业务,并可无限量以离岸价(CNH)兑换人民币。包括恒生银行、中银香港、交银香港等多间银行已准备就绪,可即日起为客户开户,未来非港居民也可到香港选购理财产品。

  据广州日报2日报道,恒生银行副董事长兼行政总裁李慧敏日前表示,恒生亦做好相关业务配套,并会推出多项优惠吸客,如利率优惠及汇款免手续费等;亦相信相关措施可提升香港人民币存款量,不排除业界会推高人民币存款息率抢客。但她坦言,现时香港人民币业务对银行的利润贡献仍然较微,未来会研究推出更多人民币理财产品,如债券基金等,以增加收入。她指出,未来除了人民币黄金ETF及人民币保险外汇业务外,亦会继续研究跨境业务的发展空间。(中新网金融频道)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