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外汇 >> 外汇理财 >> 正文

持人民币理财更划算

2013-1-6 8:44:29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核心提示:



  2013年人民币对美元有望继续小幅升值

  持人民币理财更划算

  外汇配置建议:抛日元持加元

  本报讯 (记者李震)2012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告别以往单边升值的势态,走出了一条双向波动明显、波幅扩大的新趋势,在经历了贬值和升值的阶段之后,至年末人民币略为升值。而人民币对其他货币则有升有贬值,其中对日元升值高达约13%,对英镑及加元分别贬值约2.7%和1.5%。

  展望2013年,在央行继续实施稳健货币政策及国内经济回暖的基础上,多位专家表示人民币汇率或继续保持双向波动的趋势,对美元有望继续小幅升值。理财方面,持有人民币理财更划算。而外汇配置上,建议抛出日元,可考虑持有加元和英镑等。

  人民币对美元或升1.5%

  去年以来,我国汇改进程进一步加快。自4月16日起,央行宣布将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交易价浮动幅度由0.5%扩大至 1% 后,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告别以前单边升值的趋势,而形成了双向波动明显且弹性增加的新趋势。从5月份到7月份的贬值,到9月、10月以来的升值,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一路从6.39升至6.22,波动幅度最高达2.7%。不过,如果从年初算起,人民币对美元则升值约1%(按即期汇率计算)。

  相比2005年汇改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每年升值约5%的情况,2012年升值幅度较小。未来人民币亦不具备大幅升值的可能性。

  澳新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刘利刚表示,在连续7 年的人民币升值进程中,人民币兑美元的名义升值幅度达到了25%,实际升值幅度则达到了30%,未来人民币快速升值的空间已经十分有限。预计人民币将在2013 年升值大约1.5%,到年底人民币兑美元大约交易在6.10水平。

  渣打银行2013年预测报告称,2013年人民币将对美元温和升值,预计2013年第一至第四季度,每个季度末人民币对美元分别为6.26 、6.24 、6.20 、6.16。

  刘利刚认为,在人民币兑美元的交易波动区间被扩大至+/-1%之后,预测人民币的短期走势也变得更加困难。在人民币单边升值趋势消失后,人民币的双向波动风险已经明显增加,

  投资者也需要使用更多的手段来对冲人民币的汇率风险。

  抛出日元 持有加元

  近期受日本新任首相安倍晋三提出的无限量宽松货币政策影响,日元开始大幅贬值。美元兑日元创近20个月高位86.63,专家表示美元兑日元2013年或升到95。而2012年以来,人民币对日元升值约13%,明年将继续升值。

  广东中行外汇分析师胡年丰表示,2013年日元是下跌的行情。基本面上日本经济呈现衰退迹象,而货币政策上是宽松基调。胡年丰建议,若目前手中持有日元,且没有实际用途的市民,建议尽快抛出日元。

  除日元外,2013年澳元整体将出现下跌。胡年丰表示,澳元2012年下半年表现出基本面偏弱,但汇率走势却相对强劲,不过促使汇率走强的因素难以持续,且未来澳元降息的可能性依然较大,因此整体澳元偏空,不建议持有。

  那么在外汇配置上,2013年何种外币可以配置?专家表示可考虑持有商品货币加元及欧系货币英镑和欧元。

  瑞银分析师Thomas Flury表示,像2012年一样,2013年我们依然看好增长强劲国家以及大宗商品生产国货币,并建议将一部分核心配置转为加元及英镑。因其受到结构性利好推动,这些看好的货币在低速而稳定的增长环境下仍将获得有力支撑。

  Thomas Flury认为,2013年欧元兑美元仍可能是缺乏明确趋势的一年,欧元仅可能小幅上涨。不过,胡年丰表示,欧债危机对市场的影响慢慢在消散,市场焦点在转移。明年欧元会受到一些提振,出现一个反转也有可能。建议可考虑持有一部分欧元。

  渣打银行2013年预测报告认为,由于持续的经济走弱以及美元的波动,欧洲货币在2013 上半年或许仍将面临压力,具体来说,预测欧元和瑞士法郎将在近期内进一步走弱,下半年将逐步复苏。2013 年一季度商品货币可能因基本面影响而波动,但进入下半年则应该强劲复苏,其中以新西兰元和加元为首。

  理财建议:持有人民币理财更划算

  元旦期间,银行理财产品收益已经出现小幅回落。今年以来,整体理财产品市场收益呈现下滑的趋势,主要是受央行两次降息及外围欧美等宽松货币政策影响。在人民币对美元小幅升值的情况下,专家建议2013年持有外币理财或不如人民币理财划算。

  2012年6月份两次降息后,银行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下滑至4%~5%之间,而在年末则有不少产品预期收益超过5%,甚至有银行推出两年期产品预期收益高达6.5%。但这种年末银行推出高收益产品揽储的情况平时难得一见。

  理财专家预计,今年央行仍将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在此基调下银行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或于2012年下半年持平维持4%~5%的水平,而受银行月末和季末存贷比考核影响,届时仍会出现高收益理财产品。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受美国QE3等外围量化宽松政策的影响,欧元、美元等主要外币的存款利率和理财产品收益均出现下滑。以美元为例,年初的时候一年期美元理财产品收益为4%,目前仅为2%左右。

  此外,以前因为可以获得利差和息差收入而备受市民热捧的澳元如今则是烫手的山芋。去年以来澳大利亚央行多次降息,目前澳元利率为历史低位3%,与人民币一年期基准利率3%已无差别。

  不过,对于高风险偏好的市民来说,澳元依然具有吸引力,因为澳元结构性理财产品的收益仍在5%~6%左右。理财师提醒,未来澳元贬值的可能性更大,需防汇差的损失。

  具体而言,一方面,专家建议如果没有用汇需求的市民,不建议持有外币理财。如果有实际用汇需求的市民,购汇澳元、日元等可以不急购汇,到需要前一段时间再考虑购买可能更划算;而购汇欧元、加元、英镑等可以逢低买入;购汇美元则多留意市场变化,根据需求出手。

  另一方面,如果从分散风险资产多元化的角度来看,2013年可以考虑买入部分加元、英镑和欧元等。

  作者:李震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3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