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外汇 >> 外汇理财 >> 正文

“汇率大战”笼罩下的外汇理财

2013-5-23 8:18:33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核心提示:
近期,世界各国掀起了一轮“量化竞赛”,“汇率大战”让各国有些不安:美联储和日本央行推行宽松的货币政策后,欧洲央行也把利率降至历史低位0.5%,表示一旦有必要,将采取进一步的刺激措施。由于欧元区失业率高企不下,欧元区决策层刺激经济增长的决心相当坚决。澳洲联储同样不甘示弱,继续降息25个基点至历史低点,这已是2011年11月以来澳洲联储连续第七次降息。新西兰央行甚至承认抛售新西兰元直接干预汇市抑制升值。

  美国退出宽松利好美元

  在全球一片宽松的大背景下,热钱持续流入我国,人民币汇率不断升值。但出乎意料的是,上周忽然传出美联储打算提前退出购债计划的消息。在上周五收盘后,美联储通讯社发表题为“美联储制定退出刺激的计划”的报道,称美联储已经制定了结束前所未有的850亿美元/月购债计划的策略,这一策略旨在保持灵活性并且能够管理高度不确定的市场预期。

  美联储忽然在全球量化宽松背景下发出退出量化宽松的暗示,再加上近期美国公布的经济数据向好,加剧了市场对美元的追捧,全球资金转向美国,美国股市与美元携手上涨,其它非美货币纷纷下挫,欧元、英镑及澳元跌至近期低点。美元对日元突破102.00关口,刷新4年半新高。

  在此大背景下,个人投资者参与外汇理财产品投资,可以多样化个人资产组合,分散风险。随着美元升值,对与美元升值挂钩的汇利丰等理财产品应该是利好,而对于看多非美货币的理财产品则较为不利。对于个人理财来说,无论是外汇理财产品还是外汇宝业务,都是具有双向投资机会的产品,例如农行的汇利丰产品,既可以挂钩美元,也可以挂钩非美货币。个人投资者可以选择看多或者是看空美元,所以汇利丰产品和外汇宝业务本身仍然有获利机会,投资者应该做出自己相应的判断,在适当的时机选择最适合的产品才是关键。

  人民币不会一直单方向升值

  由于各国政府近期以来不断出面直接或者间接干涉汇率,使得汇率市场充满了很大的不确定性,也让外汇理财产品的风险不断扩大。但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外汇市场的波动性和不确定性加大,也会产生更大的潜在获利机会。对于个人投资者来说,最重要的是对自身的风险偏好和风险承受能力进行正确评估、独立判断,然后选择最适合自己的外汇理财产品或适时参与外汇宝交易,不能过度冒险,也无需过度频繁交易。外汇市场每天都有获利机会,个人投资者资金和精力相对有限,在趋势和方向不明朗的时候选择不操作而等待较好的入场时机,才是明智之举。

  由于汇利丰产品相当一部分为保本型产品,总体风险远小于客户直接进行外汇投资,风险承受能力较低的保守型个人投资者可以多选择保本型的汇利丰产品;而风险承受能力较高的客户则可以选择部分保本型的汇利丰产品结构或者直接参与外汇宝买卖交易。

  由于人民币不断升值,近期人民币理财产品收益较为理想,投资者可以适当配置,但也需考虑自身风险承受能力,不可一味盲目看涨。中国未来的目标是实现人民币汇率市场化和双向波动,而一直单方向升值的走向并非央行所希望的。目前人民币阶段性快速升值可能是因为短期国际资本集中流入,若国内二季度宏观数据继续下行,经济仍然会有较大下行压力,热钱一旦流出,须警惕未来人民币可能会出现的阶段性贬值。

  美元与非美货币将博弈

  展望未来主要货币的走势,首先要看美元的强弱程度。由于近期世界经济低迷,多国央行频频降息,采取无限量宽松政策来刺激各国经济。虽然有媒体报道称美联储将停止购债或逐步削减购债规模。问题是,在全球宽松背景下,美联储真的能够做到特立独行吗?量化宽松就是从美联储开始,各国相继效仿并乐此不疲,而目前美联储透露出的退出迹象如果成为现实,是否又会带来世界其它国家的跟风呢?

  美联储通讯社发表的文章《美联储制定退出计划》一文引发了全球投资者的激烈讨论和外汇市场的激烈动荡。但我们不能忽视的是同时发表的另一篇文章《美联储的顶级候选人面临宽松货币的考验》,文中称“下一任美联储主席将做出决定,他们需要在什么时候回撤伯南克的宽松政策。如果回撤过早会扼杀经济复苏;如果回撤过晚会引发通胀。”我们从字里行间猜测,美联储退出宽松政策或许是一个漫长的有弹性的过程,伯南克即将卸任,量化宽松的最终命运可能会由下一任美联储主席作出决定,不会一蹴而就。

  对于下一任美联储主席的热门人选,目前的美联储副主席耶伦倾向于鸽派,她曾经呼吁美联储要激进应对高失业率问题。

  近期非美货币的下跌一方面是各国央行“汇率大战”造成,另一方面也是对美联储退出宽松政策的预期使得美元上涨。所以,市场意识到退出过程不是那么明朗,美元是否还能进一步上涨,还有待更多相关因素的联合作用。但从短期来看,美联储退出宽松预期还在发酵,美元指数仍然有进一步上涨的动能,目前很有可能指向2012年高点84.10一线。

  非美货币方面,欧元在美元指数上涨的情况下受到压制,但在低位很有可能受到各国央行和主权基金买盘的支撑。因此,一旦市场发现美联储退出宽松政策并不是那么迫切时,欧元就很有可能反弹。但在欧元区内在结构性矛盾没有根本解决之前,不排除“黑天鹅事件”可能又会在某个时点在欧元区某国忽然出现,对欧元造成冲击。此外,由于美联储退出宽松预期再度升温,若美国数据继续向好,美元指数走强,可能将会支持美元对日元汇价继续上行。

  之前,由于市场担忧英国经济再次陷入衰退,英镑受到打压。而近期,由于英国公布的一系列数据向好,英镑受到提振反弹。但总体来看,英国经济复苏依然不及美国,再加上美联储退出宽松的预期,英镑继续下跌的可能性很大。澳元由于美元走强而澳储行降息,“高息货币”回报率已不如从前。

  中国近期数据也差强人意,市场对中国经济增长的信心减弱。另外,作为商品货币,大宗商品价格的跌势对澳大利亚等商品出口国汇率也造成冲击。以上种种因素使得澳元等商品货币前景同样看跌。总体来看,短期最重要的因素依然是美联储未来的政策走向。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3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