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黄金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基金数据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外汇 >> 外汇评论 >> 正文

2009年美元的涨与跌

2010-1-7 9:59:52  文章来源:华尔街日报  作者:佚名  【字体:
美元以坚挺姿态挺过金融危机后,由于投资者重拾风险偏好,而且再度紧抓美元的弱点不放,美元在2009年历经起落最终以下跌收场。

由摩根大通(J.P. Morgan Chase)编制的美元兑一篮子16种货币的美元指数在去年下跌了5%。这一数据掩盖了美元汇价的大幅波动:去年春天,该指数涨幅一度高达8%,而去年下半年美元跌幅一度也达到了这一水平。

年底将至时,美元展开了一场短暂但有力的反弹:美国的经济数据意外强劲,而且隶属欧元区的希腊和西班牙的可信度似乎也突然被打上了折扣。

对一些投资者来说,这一事态加大了美元前景的变数,即美元势必迎来更大的变化。美元不再像金融危机期间那样只是人们风险承担意愿的象征,而是再一次跟随美国与其他国家的经济强弱对比而时涨时落。

巴克莱(Barclays Capital)驻纽约的外汇交易员厄文(Jeremy Urwin)说,投资者可能会关注相对经济表现,而不是简单的冒险或避险策略;特别需要指出的是,各经济体之间的利差将在2010年成为汇市首先需要考虑的问题。

如果美国经济能继续有出人意料的表现,而且其他国家也令人失望的话,这对美元来说可能构成利好。但是如果美国经济复苏乏力,而且应对金融危机的种种努力催生出过度的通货膨胀的话,那么美元可能就没有好果子吃了。

美元在2009年初期锐不可当。当时金融系统仍步履蹒跚、股市持续下挫、经济领域的坏消息一个接着一个。投资者蜂拥买进美元,因为置身于危机中的他们需要找到可能的避风港。然而,到了4月份时各国央行的救市努力初见成效,投资者也开始将手中现金派上用场,因此他们当中有些人就开始减持美元。

美元跌势在秋天有所加剧,因为在朝向复苏迈进的过程中美国似乎是一瘸一拐,而其他国家已是大步流星了。举例来说,澳大利亚和挪威屡次加息,只为遏制经济增速,而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ed)仍将利率维持在接近零的水平。

为了刺激经济活动,美联储源源不断地注入廉价现金,鼓励投资者借入美元,买进从外汇股票、黄金到大宗商品的各种投资品。

这就是所谓的融资套利交易;即投资者以极低的利率借入资金,用它们赚取较高的回报。

融资套利交易对于投资者在风险偏好上的改变很是敏感,因为市场波动可能会让他们颗粒无收。当投资者感到紧张,他们就会买回自己此前借来开展融资套利交易的货币。

对于美元此番跌势,金融市场似乎只盯住了一点,那就是说美元和其他投资品的关系。如果美元疲软,那么股市、原油、黄金等等都会上涨,反之亦然。

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的报告显示,在12月初,美元和标准普尔500指数反向而动的程度已是史上未见。用于衡量两者相互关系的指标显示美元和股市出现了30多年来的最大走向背离。

12月份形势陡变。美国就业及零售数据好得出人意料,同时投资者听闻信用评级公司因希腊等国难以为继的大规模赤字而发出了一系列悲观预测,其中希腊的评级还遭到了下调。此外,年末时清淡的交投放大了价格变化。在三周时间里,欧元兑美元跌去了将近6%。

野村证券公司(Nomura Securities)外汇策略师诺迪维格(Jens Nordvig)在近期的一份研究报告中指出,得出世界已经改变、美元将长期走强的结论是很诱人的,但是,宏观经济层面的消息远比价格波动平稳。诺迪维格建议做空美元。

12月31日纽约汇市尾盘,欧元兑1.4316美元,美元较上年同期跌2.4%。不过,美元兑93.08日圆,较去年上涨了2.6%。曾经在金融危机中遭到重创的澳元和巴西雷亚尔又焕发了生机,这两种货币兑美元的涨幅分别达到了26%和33%。

去年美元作为全球储备货币的地位被人们几度拿出来加以研究。3月份中国央行的非常之举终于登上了报章头条,即央行行长周小川公开质疑单一储备货币的制度是否理想,建议让此前无人问津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特别提款权拥有更大的发挥空间。俄罗斯和巴西的领导人也对美元独尊表达了担忧。

不过,几乎没有人认为美元作为主要储备货币的地位会很快受到冲击,替代品缺乏就是原因之一。在过去几个月中,欧元自身疲态尽显,欧元区内部经济状况差异很大,比如希腊和德国就大不相同。有些人相信中国的人民币将在全球金融体系发挥更大作用,但那恐怕要等上很多年了。

事实上,中国政府坚持将人民币和美元挂钩的长期政策。中国曾经在2008年时允许人民币逐步走强,但在2009年里一直将人民币兑美元汇价保持稳定。这种政策让中国的邻国颇为不悦,因为这意味着去年下半年人民币的有效汇率一直在下挫,令中国出口商在海外市场拥有了更大的竞争力。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7-2010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