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黄金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基金数据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外汇 >> 外汇评论 >> 正文

中国松口汇率政策 外交仍与美针锋相对

2010-3-9 9:26:36  文章来源:华尔街日报  作者:佚名  【字体:

国在人民币汇率这个让中美频生摩擦的问题上终于给出了多年来的首个松动信号,但在伊朗等棘手外交事务上中国似乎毫不愿意迁就美国。

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说中国当前的汇率政策是为了应对全球金融危机的短期策略,中国最终将做出改变,但是他暗示改变不会很快到来。

周小川是在周六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新闻发布会上做出如上表述的,他的讲话可能让美国等对中国货币政策不满的国家感到乐观,认为中国政府有望开始允许人民币升值,尽管其速度可能未必如其他国家所希望的那么快。批评人士抱怨中国压低人民币汇率,使其出口产品较其他国家获得了不公平的价格优势。

在周日的另一场新闻发布会上,中国外长杨洁篪在其他事关美国的敏感问题上对美国报以冷脸。他对记者说,应该由美国来修复出现裂痕的中美关系。杨洁篪说美国方面对台军售和奥巴马(Barack Obama)接见西藏流亡精神领袖达赖喇嘛等事伤害了中美关系,他说中美关系中遇到这些困难责任不在中国。

China Daily/Reuters
两会瞬间

尽管奥巴马政府努力寻求中国的支持,但杨洁篪重申反对因核计划而对伊朗施加制裁。上周,美国派遣副国务卿斯坦伯格(James Steinberg)和国家安全委员会(National Security Council)东亚事务主任巴德尔(Jeffrey Bader)访问中国讨论伊朗问题。上个月以色列也派出了由战略事务部长雅隆(Moshe Yaalon)和央行行长费舍尔(Stanley Fischer)领军的高级代表团,游说中国支持对伊朗采取更严厉的制裁措施。

杨洁篪重申了北京方面的一贯立场,那就是施压、制裁并不是解决伊朗核问题的根本出路,他还表示希望各方当前还是要坚持外交谈判解决这一大的方向,并说中国认为外交努力未有穷尽。

周小川周六的讲话是迄今为止中国官员给出的最明确表态,称目前人民币事实上盯住美元的汇率政策不会永久持续下去。此前中国官员总是无条件地强调汇率稳定,并拒绝外国施加的人民币升值压力。

目前中国的汇率政策使得人民币兑美元汇价自从2008年7月以来基本未有改变,周小川形容这是为适应特殊环境而制定的非常规政策。他说汇率政策是中国为了应对全球金融危机而拿出的一揽子政策的一部分,这些政策迟早会被取消。

Agence France-Presse/Getty Images
中国外长杨洁篪

经济学家和外汇市场参与者日益预计中国将在今年的某个时间让人民币兑美元升值。随着经济的复苏,中国通货膨胀率在上升,很多经济学家认为人民币走强可以解决这个问题。

贸易摩擦也在增多。人民币盯住美元的做法帮助中国出口商在最近全球贸易的复苏中获益,不过却引起美国、欧洲和中国的亚洲邻国越来越强烈的批评。对批评中国外汇政策的人来说,周小川提出正在考虑退出盯住美元的做法是一种可喜的暗示。

康奈尔大学教授、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中国部负责人普拉萨德(Eswar Prasad)说,周小川的话显示出,一旦全球复苏巩固下来,就会重启朝著有管理的浮动汇率机制的举措,这样的表示令人鼓舞;保持低估人民币显然对中国有好处,不过却会损害其他国家的利益──其他国家将失去在外贸中的相对竞争力。

周小川的话并不一定意味着人民币马上就会升值。中国商务部强调说,有必要继续现行政策,特别是在出口行业复苏依旧脆弱之际。上周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重申了中国将继续保持人民币“基本稳定”──不过这样的提法很模糊,足以给领导层一定的灵活性。周小川自己说,前景将取决于全球经济发展情况。

周小川说,从非常规政策退出回归到常规经济政策,这个时机的选择需要非常慎重,这里也包括人民币汇率政策;匹兹堡召开的G20峰会也特别指出有必要避免过早退出刺激政策。

除评估不确定的全球经济前景之外,北京方面还必须决定如何取消盯住美元的做法这个棘手的问题。逐渐升值人民币会让出口商从容一些,但会吸引寻求从进一步升值中获利的外资。另一方面,一次性的升值可能会遏制外资流入,不过却会严重打击出口商。

国外的政治气候对这样的微妙性越来越不能接受。奥巴马今年早些时候对民主党参议员说,他将在包括汇率等贸易问题上对中国更加强硬。4月份,美国财政部也将面临是否给中国正式贴上“汇率操纵国”标签的年度决定。

中国官员早就对外界对人民币汇率的批评表示不满。周小川说,他反对“政治化”汇率政策的做法。不过他暗示愿意在G20探讨保持全球经济均衡增长的大背景下应对汇率问题。

周小川强调,中国的汇率政策长期来看并不是一成不变的,因为需要适应于中国经济结构的变化。他说,汇率的形成机制、人民币的价格处于不断转变的动态过程,因此在不同的阶段会有所变化。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7-2010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