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基金数据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外汇 >> 外汇评论 >> 正文

汇改承诺触动市场 人民币汇率创新高

2010-6-22 21:39:16  文章来源:《联合早报网》  作者:佚名
关键词:人民币兑美元 汇率灵活性 央行 市场参与者 人民币贬值
核心提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周一升至新高,朝着中国央行上周末宣布放宽人民币盯住美元时承诺的增强汇率灵活性迈出了第一步。但中国央行在上周末的声明中,强调重返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将是一种渐进式举措,并排除了一次性大幅升值的可能。

  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周一升至新高,朝着中国央行上周末宣布放宽人民币盯住美元时承诺的增强汇率灵活性迈出了第一步。

  周一场外交易时段,美元兑人民币收于6.7976元,上周五尾盘报6.8262 元,涨幅0.4%。这是自人民币常规交易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创下的最坚挺水平。此前的最高收盘是在2008年7月。在那之后不久,在中国央行的指导下,人民币贬值,美元兑人民币约6.83元,并在随后的两年中一直保持在这个水平,以便在全球经济危机期间帮助稳定中国经济。

  中国央行周一早间将人民币的“汇率中间价”维持在上周五的6.8275元不变,令市场大吃一惊。这令那些认为央行上周末的声明意味着人民币兑美元将重新开始逐步升值的交易员感到不安。汇率中间价是每日交易的官方参考值。

  分析人士和中国国有媒体也对人民币迅速或可预测的升值的预期提出了警告。不过,人民币兑美元周一走强,反映出在外界几乎普遍预期人民币需要升值的情况下,人民币需求强劲。结果可能会帮助增强中国承诺的可信性──允许市场力量在设定人民币价值上发挥更大作用。

  汇丰(HSBC)驻香港外汇策略师耶特森加(Richard Yetsenga)说,这是一个显示更多地由市场决定汇率的好方法。

  尽管按照几乎其他任何市场的标准衡量,人民币的升幅非常小,却帮助提振了亚洲其他货币兑美元的汇率,推高了全球股市。香港、东京、首尔和孟买的基准股指涨了1.6% 到3.1%。欧洲股市也走高。

  中国基准股指上证综合指数周一收盘涨2.9%,投资者看好中国航空公司和金属企业股票,因为在人民币走强的情况下,这些公司的进口燃料和铁矿石成本会下滑。由于投资者认为人民币走强将缓解加息的必要,中国国债收益也下滑。

  人民币交易周一获得了密切的关注,全球的投资者和决策人士试图评估中国外汇政策转变的重要意义。中国允许人民币汇率浮动的程度将帮助决定中国能在多大程度上缓解与贸易伙伴的紧张关系,帮助中国经济朝着消费支出主导型转变。

  过去,中国央行普遍采用统一的人民币中间价来管理人民币日常交易。按官方的正式说法,人民币中间价是由市场决定的,但实际上是取决于央行的决定,并被视为一种政策意向的信号。但周一中国央行的举措发出的信号不明,而后让市场自行决定方向。市场参与者说,央行允许人民币现货交易升值颇有重要意义,因通常央行干预甚多。

  上海本地银行一位交易员说,他们认为央行发出的信号是愿意看到市场出现更大波动性。

  投资者也大幅抬高人民币期货收益估计。周一,货币衍生品市场未来12个月人民币兑美元升值计价幅度为2.7%,而上周五仅有1.8%。

  但中国央行在上周末的声明中,强调重返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将是一种渐进式举措,并排除了一次性大幅升值的可能。

  政府还精心掌控了关于政策变化的公众舆论,似乎在尽力阻止中国公众想当然认为人民币无疑会升值。

  官方媒体新华社(Xinhua news agency)周一发表了一篇评论,驳斥了所谓西方对中国货币政策的误读。文章说,“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并不意味着人民币一定会升值”,更不可能是一次性大幅升值。文章还引用中国经济学家们观点表明,“未来人民币对美元阶段性的贬值也可能经常会出现”,以抵消近期对欧元的大幅升值。

  中国央行强调人民币汇率将“维持双向浮动”。美元兑人民币交易价日浮动幅度为围绕中间价上下浮动千分之五,这一浮动幅度并未更改。但分析人士说,央行可能在此幅度内产生更多波动性,以防止投资者投机人民币从中获利。

  周一,人民币兑美元上涨一个点,最高高出中间价千分之四,为2005年汇改以来最大波动之一。周一的交易是一年半年来波动最大的一日。

  荷兰国际集团(ING)的分析师康顿(Tim Condon)预计中国将有更多进展,正如中国自2005年7月以后开始的人民币汇率改革一样。他预计中国央行将开始人民币逐渐升值,并监督这一进程的发展,确保商务部买入以加快这一进程。

  上世纪80年代是中国以市场为导向的经济改革的第一个十年,人民币兑美元名义汇率比目前高,但当时不能进行人民币兑外汇交易。当时中国拥有一种称为外汇券的第二货币供外国人使用。

  来源:华尔街日报

  《联合早报网》

  (编辑:梁嘉芪)

相关专题:央行宣布进一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0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