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基金数据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外汇 >> 外汇评论 >> 正文

美国压人民币升值几乎无计可施

2010-10-8 21:40:36  文章来源:美中文网  作者:佚名
关键词:人民币升值 人民币汇率 美元兑人民币
核心提示:美国正在寻找新的工具来促使中国允许人民币升值,但能用的工具有限。和其他一些国家一样,中国掌控着本币的汇率(何况它还拥有巨额外汇储备),而且不顾多边机构的脸色、径直按自己的方式管理汇率。
国正在寻找新的工具来促使中国允许人民币升值,但能用的工具有限。

和其他一些国家一样,中国掌控着本币的汇率(何况它还拥有巨额外汇储备),而且不顾多边机构的脸色、径直按自己的方式管理汇率。

美国财政部面临着国会的压力,要它别只是恳求中国允许人民币升值,另外财政部也想避免国会通过可能引发贸易战的立法。所以它正在考虑多个替代选项。

选项一:推动达成一项亚洲汇率协议。

财政部长盖特纳(Timothy Geithner)对此抱有很大的期望,心想如果亚洲其他国家让本币升值,中国允许人民币升值的可能性就会更大。

周四在华盛顿,威斯康星大学(University of Wisconsin)经济学家陈庚辛(Menzie Chinn)做了一次演示,讲解韩圆、泰铢和新加坡元的走势如何折射出人民币的起伏。中国央行副行长易纲看过演示后承认,人民币与亚洲其他货币存在关联。

易纲说,这是一个统计上的事实。但他说达成区域汇率协议的可能性非常低。他说,北京希望掌握人民币升值的时机和节奏。中国政府已承诺要允许人民币升值。

选项二:把北京“扭送”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

鉴于中国希望在国际组织中获得和它在世界经济中日益增强的重要性相称的地位,美国财政部认为,在这一过程中,北京获得什么样的地位,应该以它是否愿意允许人民币升值为条件。盖特纳说,汇率政策以市场为导向是IMF成员国的义务。

IMF总裁斯特劳斯-卡恩(Dominique Strauss-Kahn)认同这一说法。他周四说,如果你想在IMF拥有更多发言权,那么你就得为这个体系承担起更多责任。

但中国已经拥有IMF董事会24个席位中的一席,IMF的一名高官还曾在中国央行任职。在接下来的配额重组中,中国目前3.65%的投票权可能会增加一些,但肯定达不到否决IMF重要决定所需的15%。

选项三:在华盛顿牵制北京。

奥巴马政府可能将把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但这不会产生实际作用。法律仅要求美国与汇率操纵国磋商,而美国已在与中国进行着磋商。盖特纳经常说还没有达到预期目标。

所以国会正在寻求其他替代方案。众议院已通过立法,该立法使美国国内企业以中国抑制人民币升值以补贴中国出口企业为由,可以更轻易地在涉及补贴的官司中获胜。白宫新闻发言人吉布斯(Robert Gibbs)说,这一立法显示两党都关注中国,但他既没有支持该法案,也没说奥巴马总统是否将签署此法案。

掣肘美国的一个因素是:中国可以在国内对美国企业进行报复。

选项四:在世界贸易组织内发起攻击。

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不同,世界贸易组织可以通过授权贸易制裁来强制执行其决定。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Peterson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conomics) 主任伯格斯滕(Fred Bergsten)敦促美国向世界贸易组织提起诉讼,指责中国把汇率政策当作不公平的补贴。

世界贸易组织将用三年时间作出裁决。这将是有利因素,因为它将成为持续压力的来源,同时其他国家可能也将加入美国阵营。但这一策略有一个重大弱点,贸易方面的律师说,美国可能会败诉,或者说世界贸易组织不愿扩大它的权利范围。

选项五:达成一项新的广场协议(Plaza Accord)。

市场弥漫着的传言说,本周末美国、中国和欧洲将达成一项协议,重新确定各自汇率。这是重大利好因素:可以终结令市场和企业不安的汇率的动荡走势。

但斯特劳斯-卡恩说,不要指望这个。上述各方必须承认,人民币汇率太低,而美元汇率太高。而中国并不认可。日本和欧元区也不认可,他们虽然乐于看到人民币升值,但不希望美元兑日圆和欧元下跌。

选项六:缓慢、坚持不懈的多边努力。

这或许是最可能产生的结果。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正在精心安排旨在让世界经济再平衡的20国集团(Group of 20)会谈。在这样的努力下,中国同意让该国经济更少依赖出口。斯特劳斯-卡恩和中国央行副行长易纲均认为,人民币汇率重估是这一变革的一部分。美国财政部说中国的努力还不够,因此敦促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采取更快、更强有力的行动。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0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