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外汇 >> 外汇评论 >> 正文

美元虽跌不倒 反弹空间仍足

2011-4-30 9:14:41  文章来源:sinovision.net  作者:佚名
关键词:美元走势 美元下跌
核心提示:纽约(道琼斯)--四面楚歌的美元似乎无法摆脱被市场一致看空的局面,但在美元周四触及三年新低后,一些美元多头开始蠢蠢欲动。但也有一些汇市参与者表示,目前市场看空美元的气氛过于浓重,美元已没有下跌空间,因此反弹的可能性很大。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纽约(道琼斯)--四面楚歌的美元似乎无法摆脱被市场一致看空的局面,但在美元周四触及三年新低后,一些美元多头开始蠢蠢欲动。

定于周五后市公布的外汇期货数据预计将显示市场目前严重看空美元。在这种情况下,若某种因素引发美元买盘,则空头回补盘推动美元出现突然上扬的可能性加大。美元买盘的潜在触发因素可能是积极的,例如美国削减长期赤字的计划取得进展;但也可能是负面的,例如引发避险资金流入美元的外部事件。

不过,市场最终还将等待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ederal Reserve, 简称Fed)作出表态,看其是否会发出任何准备采取采取更有力措施解除超宽松货币政策的信号,因为该政策是导致美元下跌的最主要因素。

尽管Fed主席贝南克(Ben Bernanke)周三已表明,Fed可能会按计划在6月末结束其6,000亿美元的国债购买计划,但他对采取实际的货币紧缩政策的态度仍非常谨慎,市场则将其视为美元下跌的信号。美元的此轮下跌势头相当猛烈,一些市场人士甚至怀疑美元是否会面临一次全面危机。

但也有一些汇市参与者表示,目前市场看空美元的气氛过于浓重,美元已没有下跌空间,因此反弹的可能性很大。

RBS Securities驻康涅狄格州斯坦福德的美国国债策略部门负责人William O'Donnell表示,每日人气指数的5日平均值显示,只有6%的投资者看涨美元。他称,这是他多年来见到的最为悲观的商品人气数值。

美国银行/美林(Bank of America Merrill Lynch)驻纽约的十大工业国(G10)全球利率和外汇研究部门负责人David Woo称,目前美元反弹的阻力很小。

美元多头也表示,他们有看涨美元的理由,最突出的就是美国股市大幅上涨;美国股市投资者对美国经济所表现出的信心与所谓的美元危机的说法完全相反。美元多头人士称,推动股市反弹是Fed有效提振美国经济所采取的方法之一。在大量过剩流动性追逐投资回报的推动下,道琼斯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已较2009年3月的低点上涨近100%。

此外,其他市场的不利消息也有可能对美元产生积极影响。目前市场关于希腊重组债务的猜测日益升温,若一旦成为现实,将可能引发欧洲债券市场动荡,并对欧元区银行的资产负债状况产生负面影响,从而促使资金从欧元流向美元。此外,中国采取的经济降温举措可能会对向中国出口商品的新兴市场经济的货币产生不利影响。如果市场认为投机商已开始抛售石油和其他涨幅可能过大的大宗商品,也可能对与这些大宗商品相关的货币产生负面冲击,并提振美元。

自贝南克于去年8月份首次提出实施第二轮定量宽松政策的想法以来,美元贸易加权指数已累计下跌逾6%。目前该指数已低于2008年9月金融危机爆发以前的水平,并逼近历史最低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美元贸易加权指数下跌主要是受到美国国债市场形势恶化的直接影响。国债市场人士越来越担心海外投资者可能会因为对Fed货币政策及联邦政府财政计划失去信心而大举抛售美元计价资产。与此同时,Pacific Investment Management Co. (简称PIMCO)旗下基金Total Return Fund已将所持美国政府相关债券悉数出售。PIMCO的创始人Bill Gross认为,由于美国在医疗保险与社会保障方面过度支出,该国不断增长的债务负担将进一步加剧。诸如此类的言论已导致美元跌速加快、跌幅加剧。

Total Return Fund目前是全球规模最大的债券基金

尽管市场对美国政府的资产负债状况感到担忧,但美国公司的状况似乎要好得多。福特汽车公司(Ford Motor Co., F)、联合包裹运送服务公司(United Parcel Service Inc., UPS)、3M公司(3M Co., MMM)等诸多公司本周都发布了强劲的业绩,美国股市的人气也受到提振。美元走软令美国出口企业的财务业绩改善,因为美元贬值增强了美国出口产品在全球市场上的竞争力。

现在的问题是,美元下一步的走势究竟会取决于哪方面的因素,债市还是股市?

美元多头认为,债市对汇率的影响不大,从欧元的抗跌性可以看出这一点。尽管欧元区主权债务市场危机不断,但欧元兑美元却已飙升至15个月高点。而且,一旦债权人所持有的希腊或是其他欧元区外围成员国的国债开始缩水,美元兑欧元的跌势可能很快就会发生转变。

与此同时,标准普尔公司(Standard & Poor's)近期将美国信用评级前景下调至负面,市场预计此举或许会刺激美国国会拿出财政赤字削减方案。如果减赤方案对美国经济的负面影响不是很大,市场对美元的信心可能就会随之增强。

如果上述能提振美元的正面及负面因素均未出现,且美元在决策者认为基本面正不断转好的背景下继续下跌,Fed始终会有极小的可能入市支撑美元。而另一方面,即使围绕“美元危机”的讨论不断升温,Fed也不太可能干预汇市,这不仅因为美元走软有助于实现奥巴马(Obama)政府提出的扩大出口的目标,还因为 Fed干预汇市需要得到世界各大央行的配合,而这又牵涉到复杂的政治因素,因此很少采用。

从历史经验来看,Fed联手各大央行干预汇市的次数屈指可数。1995年7月,Fed与其他央行联手买进美元/日圆及美元/德国马克,但此次行动的主要目标是为了打压日圆。央行联手干预汇市支持美元的行动只发生过一次,那是在1987年《卢浮宫协议》(Louvre Accord)签订期间。而即便是1987年的干预行动,也不过是为了缓和1985年《广场协议》(Plaza Accord)签订所引发的美元跌势。

其实,美元的投资收益过低才是阻止美元大幅反弹的真正障碍。由于美国利率接近零水平,美元的吸引力已大打折扣,美元也因此转变为投资者追捧高收益、高风险资产的融资工具。而这种状况究竟能否改变,说到底还是要看Fed今后的行动。
分享到:分享到新浪微博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