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外汇 >> 外汇评论 >> 正文

周评:美元 圣诞节快乐

2011-12-26 8:58:51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关键词:外汇评论
核心提示: 不经意间,欧美马上就要迎来一年中最重要的节日——圣诞节,2011年的圣诞节有点特别。在这个神圣的节日到来之前,美元终于一改整个年度以来的疲弱面貌,焕发出难得的容光。美元在

  不经意间,欧美马上就要迎来一年中最重要的节日——圣诞节,2011年的圣诞节有点特别。在这个神圣的节日到来之前,美元终于一改整个年度以来的疲弱面貌,焕发出难得的容光。

  美元在年末的持续走强根源于两方面原因,第一是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引发美元避险需求,第二是全球金融系统去杠杆化导致美元流动性紧缺。

  • 主力资金流入个股(12/23) 某些股割肉出逃肯定后悔
  • 突发暴涨很可能不期而至 股民福音:套牢股票有救了!

  圣诞节前,市场交投一般比较清淡,我们可以预计汇市将在平静中迎接平安夜的到来,不过,在圣诞节过后,当欧美市场重新开始正常运行,我们是否还会看到,目前市场上所呈现出的一片祥和呢。

  答案可能是否定的,因为,节日的欢乐气氛并不能改变很多的现实问题,比如说,欧元区债务问题、发达国家经济复苏问题等,这些棘手问题仍是我们需要去面对的最大挑战。

  因此,在圣诞节之前,我们有必要对这些棘手问题进行一番深刻的思考:而最有必要获悉的就是,欧债问题到底将在什么时候画上一个句号,另一个问题是,全球央行在危机之中是否将继续推行极度宽松的货币政策。

  不过,这个问题在答案公布之前可能仍然无解,因此,市场的忐忑心情仍将随着这些棘手问题的延续而继续存在,我们能够料想的是,圣诞过后,市场形势依然严峻。

  2012,美元笑容是否依然灿烂?

  在刚刚过去的2011年,国际金融局势总体上延续了自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的动荡格局,年初所燃起的经济复苏希望转瞬之间,就被欧美国家主权债务危机以及全球经济二次探底的阴霾所笼罩。

  自08年金融危机以来,美元大体上重复着这么一条规律:在希望中绝望,即经济复苏给人们带来的希望成为美元陷入绝境的原因。

  衡量美元兑一篮子主要货币的美元指数在2011年头5个月展开了漫长了“寻根之旅”,而这条“根”就是美指在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之前所创出的纪录低位。

  陷入绝望之中的美元随后开始了深刻的反思,作为全球最主要储备货币,美元在全球货币体系中占有绝对的霸主低位,而美元的疲软让外界对于美元霸主地位日渐势微的言论四起。

  美元在随后3个月可谓是“痛定思痛”,而在这段时间,美元指数也经历了长达3个月的震荡期,众所周知,6-8月是欧债危机和美债危机交替上演的关键时期。

  自9月份开始,美元开始了它的图强之旅,尽管在10月份美元一度遭遇重大挫折,但这仍难以改变美元收复旧河山的壮志,不经意间,美元指数在年底已接近年初高位,而此时,美元的意气依旧风发。

  展望2012年,美元走势在很大程度上仍将受到全球经济不确定性的影响,而左右全球经济发展方向的一条主线还是集中在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上,因此,可以这么说,欧债危机的演进过程将决定美元图强之旅的成败。

  2012年,美元是否将延续当前的全面反攻格局,主要取决于两大方面因素:第一、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的发展状况,第二、美联储货币政策动向。

  两方面因素对美元走势的影响可以表现在以下几点:

  1、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继续发酵,引发全球经济更大的下行风险以及市场更强烈的避险行为,美元料在这一段时间继续走强;

  2、危机的失控引发全球经济全面性衰退,导致近期所表现出走强趋势的美国经济亦难以幸免,美元在这一阶段前期可能创出新高;

  3、美国经济所面临的衰退风险甚至切实的步入衰退或导致美联储在2012年启动第三轮量化宽松,而这料成为美元再次走软的开始;

  4、欧债危机出现明显性缓解进而改善市场风险情绪,美元强势也将因此而退去。

  圣诞过后,欧元仍难言快乐

  欧盟12月9日峰会的黯然落幕令欧元前景继续蒙上阴影,欧元在2011年年末已走向穷途末路,而面对即将到来的2012年,欧元的路又在何方?

  欧元区目前仍面临着众多棘手问题:欧元区除欧猪五国之外,更多国家的主权评级均面临下调风险或已被下调,欧元区国家新一轮评级下调期可能即将在2012年上半年到来;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从外围国家向核心国家蔓延的趋势并未结束,法国AAA主权评级在遭到评级机构警告后可能被下调,德国国债收益率的上扬也表明德国也可能被主权债务的漩涡拖下水;欧元区国家财政紧缩令欧元区经济面临衰退;更大的问题在于欧元是否将在2012年走向崩溃。

  2012年,欧元区仍可能在政策调整方面犹豫不决,疲软的市场信心难以得到根本性改变,诸多棘手问题难以得到解决,这可能成为欧元在今年第一季度持甚至上半年继续走软的主要原因。

  在解决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方面,目前两项备受争议的方案是否将在2012年成为可能或令欧元走势迎来转机。第一是,欧元区是否将联合发债;第二是,欧洲央行是否开动印钞机,抑制危机蔓延。

  目前德国对着两项方案均持强烈反对意见,这也导致方案迟迟难以在欧元区内部达成一致的主要原因。联合发债无异于让德国补贴其他成员国,此外,与英国央行和美联储不同,欧洲央行并没有通过资产购买来创造大量新货币的历史,且也宣称其不会采取这种措施。

  不过,在圣诞节之前,欧洲央行本周还是采取了一种更为高明的宽松措施,即长期再融资操作,这种政策被市场人士认为是变相的量化宽松。

  瑞银集团(UBS)周三(12月21日)表示,欧洲央行(ECB)的三年期再融资操作(LTRO)给银行提供了喘息的机会,不过长期来看LTRO并不能改善欧洲金融体系的黯淡前景。

  该行外汇分析师指出:“首次LTRO推出后随即而来的大量欧元卖盘显示出弱势欧元可作为欧债问题的解决方式之一,而非欧债问题的反映。”

  欧洲央行在首次三年期LTRO中释出4891.91亿欧元,远超此前市场预期的3100亿欧元,同时还通过98天期贷款操作向银行释出资金297.41亿欧元。

  在欧洲央行推出LTRO操作之后,央行官员进一步透漏可能在2012年采取量化宽松的信息,因此,对于欧洲央行是否将摒弃传统,展开新一轮全面宽松,仍是我们需要在2012年重点关注的事情。

  欧洲央行(ECB)执行委员会委员斯马吉(Lorenzo Bini Smaghi)周四(12月22日)表示,如果欧元区面临通缩威胁,那么决策者们就不应回避量化宽松政策。

  将于本月底离职的斯马吉表示:“如果经济状况需要,特别是如果部分国家面临可能导致通缩的流动性陷阱,那么,使用量化宽松政策就是恰当的。”

  高盛对2012年货币市场的展望

  高盛资产管理公司(Goldman Sach)董事长、“金砖四国”之父奥尼尔(Jim ONeill)周四警告,2012年全球货币市场将有两种货币步入大熊市,即瑞郎与日元。他称,瑞郎兑欧元明年将重挫近14%;日元兑美元将暴跌30%。

  奥尼尔昨日在接受电话采访时表示,瑞士央(SNB)行明年将采取更多措施来遏制瑞郎升值,预计明年第一季度瑞士央行将瑞郎兑欧元上限自目前的1.20上调至1.25,甚至不排除后续上调至1.35的可能。

  今年9月瑞士央行将瑞郎上限设定在1.20欧元,以遏制瑞郎持续升值,捍卫国内经济增长。奥尼尔指出:“瑞郎依然被严重高估。”

  事实证明,瑞士央行大胆设定瑞郎上限是遏制瑞郎持续的成功案例。从近期数据来看,瑞郎兑欧元升值空间相对受限。奥尼尔指出,“‘无限’是瑞士央行的神奇字眼,这就是为什么它是成功的。”

  他指出,美国经济明年将进入第二复苏阶段,经济增长幅度将令人感到惊喜,经济增长强劲及失业率下滑,将推动美元兑日元自78附近飙升至100上方。

  奥尼尔对欧元汇率作出预测,他表示,承认欧元将受到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影响,该区域经济增长前景较美国经济疲弱。同时,欧洲央行(ECB)将采取更多的良好宽松措施。但是,奥尼尔仍旧认为目前市场极度看空欧元,所以后市欧元反弹阻力较小。

  奥尼尔称,“我认为欧元/美元在1.10水平交投比在1.50交投的机会要多一些,但是我不能确定我们是否会看到这种情况发生。”目前欧元/美元在1.30-1.31范围内交投。

  此外,奥尼尔对美国经济将在2011年下半年反弹的预期的确得到了近期经济数据的支持。不过,奥尼尔承认他认为“2011年股市是牛市”的错误。他此前预计中国股市会在今年下半年上涨10%-15%。但实际上,美国国债的表现远远好于美国股市,而中国股市则是全球跌幅最大的股市之一。

  最后,奥尼尔表示,他之所以判断失误,是因为他低估了日本大地震对全球的影响;其次,他也没预料到欧元区领导人是如此的“无能”。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