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外汇 >> 外汇评论 >> 正文

“脱欧”将双输 欧元或否极泰来

2012-5-30 8:07:04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关键词:外汇评论
核心提示: 上周五,欧元对美元汇率一度跌破1.25,创近两年新低。一时间,欧元看似没有最低,只有更低。诚然,月初以来希腊“脱欧论”甚嚣尘上,为做空欧元提供了绝佳的理由。然而,让我们试想一下希腊“脱欧”后的结

  上周五,欧元对美元汇率一度跌破1.25,创近两年新低。一时间,欧元看似没有最低,只有更低。诚然,月初以来希腊“脱欧论”甚嚣尘上,为做空欧元提供了绝佳的理由。然而,让我们试想一下希腊“脱欧”后的结局。

  一种比较理想的情况是,希腊宣布退出欧元区 ,由此摆脱财政束缚,重掌货币政策自主权。希腊当局宣布之前与欧盟 、IMF达成的财政撙节计划失效,并等到了违约的发生。但债权人的巨额损失成就了希腊人的不劳而获。德拉克马重新回到希腊人的经济生活中,新货币的大幅贬值拯救了希腊的旅游业,提升了希腊出口产品的竞争力。企业家也开始加大投入,雇佣更多的工人,失业率随之下降。希腊就此重新踏上经济复苏的轨道。同时,对于欧元区其他国家而言,尽管挫败感溢于言表,但是每个人又都如释重负,因为他们早已深恶痛绝希腊的反复无常。

  但不幸的是,还有另外一番更加接近真实的景象。不难预料,希腊无序债务违约,被迫退出欧元区后,欧盟和IMF将中断援助资金。开启德拉克马印钞机就成了希腊货币政策制定者们唯一的选择。只是当德拉克马充盈了希腊人的荷包时,他们却意识到其实德拉克马已经一文不值。“劣币驱逐良币”将刚刚回归的德拉克马逼至了无人问津的窘境,同时人们开始偷偷留存美元 、瑞郎 ,甚至欧元。随后,高通胀如期而至,轻易摧毁了希腊的市场价格体系,进而掀起了新一轮民怨。同时,越来越多的私人资本不愿意将资金存放在希腊的银行,挤兑一旦发生将加快银行破产并迅速蔓延,最终形成金融业的系统性风险,存款人包括公共部门的损失不可避免。由于德拉克马大幅贬值带来的贸易盈余,难以弥补资本项目的逆差,为稳定金融市场,希腊政府不得不管制资本流出。最终,希腊在脱离欧元区后反而与理想中的经济复苏渐行渐远。

  与此同时,希腊无序性违约对于在希腊拥有上千亿欧元风险敞口的欧洲银行业,尤其法国商业银行的冲击不可小觑。届时欧洲金融体系流动性将会迅速萎缩,一旦欧央行处置不力,金融危机将重新笼罩整个欧洲。而且,希腊很可能只是多米诺骨牌的第一块,西班牙抑或意大利将极有可能成为下一个“受害者”。事实上,这样的影响已经发酵。过去数月,市场持续抛售西班牙、意大利国债。根据数据统计,其规模分别达到800亿欧元和2000亿欧元。同时,西班牙10年期国债收益率也维持在6%关口之上。另外,一旦希腊退出欧元区,不出意外国际评级机构将会下调欧元区其他国家的主权债务评级,融资成本上升,使得相关国家的债务负重进一步加大。而欧元将会迎来急速贬值,甚至最终走向崩溃的局面。

  可见在这场希腊与欧盟之间的博弈中,“希腊遵守紧缩计划”显然比“希腊退出欧元区”具有帕累托优势。所以无论欧盟,还是希腊都会极力避免可以预见的“双输”结局。

  但在现实中,希腊左翼联盟不断放话若主导新一届政府将废除之前达成的撙节协议。欧盟和德国则警告希腊一旦背弃协议意味着将不会获得援助资金。甚至更有欧盟官员表态各国应为希腊退出做准备。欧元区分崩离析似乎近在眼前。这也构成近期欧元持续疲软的推力。

  难道他们都失去理性了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实际上,希腊方面的咄咄逼人不过是希望“先发制人”,迫使欧盟放宽约束条件,以期从中获益。这不由得让人联想到希腊前总理帕潘德里欧一手导演的公投闹剧。但欧盟一方面断然否定了希腊毁约、欧盟妥协的可能路径,另一方面通过构建希腊退出的预案,强化“威胁”的可信性,以逼迫希腊就范。此举也确实收到成效。根据希腊最新的民调显示,支持国际救助计划的希腊保守党新民主党支持率反超左翼联盟,凸显了希腊民众留在欧元区的意愿。

  如此看来,如今欧元区的风声鹤唳、欧元的险象环生,倒像是欧元上演又一次“起死回生”的必要铺垫。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