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外汇 >> 外汇评论 >> 正文

郑学勤:希腊退出欧元区不可避免

2012-6-4 6:34:48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关键词:外汇评论
核心提示: 希腊是否会退出欧元区?美国芝加哥期权交易所董事总经理郑学勤表示,从现实来说,希腊退出欧元区几乎不可避免。“从希腊开始最近的选举以来,全球股市已缩水3万亿美元。这还只是恐慌而已,远没有达到事实上可

  希腊是否会退出欧元区 ?美国芝加哥期权交易所董事总经理郑学勤表示,从现实来说,希腊退出欧元区几乎不可避免。

  “从希腊开始最近的选举以来,全球股市已缩水3万亿美元 。这还只是恐慌而已,远没有达到事实上可能对全球经济造成的损害。”郑学勤说,“从理论上讲,希腊退出欧元区给欧元区其他国家带来的损失,会比欧洲国家无限制地向希腊经济输血造成的亏损要大得多。”

  日前,花旗银行称希腊退出欧元区的几率是75%。上周,德国史无前例地出售一种没有一点利息的两年期债券,结果卖出58亿美元。本周,西班牙政府国债收益率大幅提升,创下历史最高纪录。“这是市场绝望心情的一种表现,它说明投资者已认定希腊要退出欧元区,找不到其他更好的投资工具和场所搁置资产。美国太平洋资产投资管理公司在两年前抛掉美国债券,现在则主张美国债券是唯一可靠的避险港。”郑学勤说。

  郑学勤表示,希腊经济在欧元区所占比例不足2%。人们如此关心希腊问题,是因为希腊是解决欧债危机的第一道防线。正是因为它经济规模小,所以才能依靠外力救援。如果希腊退出去,危机的焦点转到其他经济规模更大的国家,那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作用就变得无足轻重。

  “欧债危机已经持续两年多。过去人们认为希腊不会退出欧元区,是基于两个假设:第一,欧洲国家和国际组织有足够的能力防止希腊违约;第二,欧元区其他国家有决心利用希腊在挣扎、国际注意力集中在希腊的机会,改革自身经济结构,改善自身财政状况。这次希腊选举和法国选举的结果证明,在欧洲这两个前提都没有成为现实。”郑学勤说。

  他表示,西方目前弥漫着一种一厢情愿的幻想。无论是政治家还是社会民众都觉得只要多熬一天,事情就会自动好转一些。促成这种幻想的一个重要因素是各国央行向社会投放的大量货币。央行在人们的意识中成了创造财富的救世主。这种幻想在欧洲尤其严重。没有人相信欧洲央行会看着欧元区解体。于是,与其承受进行更深层次的改革导致社会动荡的痛苦,不如等着事情好转。欧元区作为一个整体不是没有钱,解决欧元区问题的关键是要有一个统一的欧洲意志、欧洲政府和欧洲政策。两年过去了,事情没有根本改善。

  他指出,欧元区是一个建立在理想和理念的基础上的、缺乏完善制度保障的经济联盟。欧洲国家即使有能力,也不可能长期用输血的方法来维持希腊的现有局面。欧元区其他国家就是维持住希腊的现有局面,自己国家的经济结构和财务状况也不可能因此自动改变。于是,人们面临着这样的问题:是靠理性克服本性,自觉进行改革,还是靠本性战胜本性,通过危机带来的痛苦,被迫意识到改革的必要?资本主义的一个基本原理是所谓的“建设性的破坏”。也许,希腊以及其他欧元国家只有经过动荡和挣扎,才能产生足够的集体意志进行深层次改革。

  精彩对话

  中国证券报:欧元区未来会否出现类似雷曼事件那样的极端流动性冲击?

  郑学勤:许多人把希腊退出欧元区同雷曼事件相比,这是因为现代金融是个全球化的体系。各种金融资产由于金融机构根据不同资产的相关性进行各种定价和交易活动,以各种人们无法探测到和描述出的复杂性,通过流动的方式联结在一起。任何一个实质性的环节破裂,都会带来不可预测的瓦解和重组。国际金融协会(IIF)估计希腊退出欧元区可能造成的最终损失是1万亿美元。从某种意义上说,这也许是全球在金融危机后的去杠杆化进程中不得不经历的一次震动。

  如果希腊退出欧元区,它同雷曼事件有一个根本不同:经过这两年的折腾,无论是在心理上还是在资产调配上,人们对希腊事件已经有相当程度的准备。即使是欧洲国家自己,也在公开地讨论如何为希腊退出欧元区建立好防火墙。

  中国证券报:若希腊退出欧元区,会给全球的金融体系和资本市场产生怎样影响?我们需要为此做好哪些准备?

  郑学勤:如果希腊退出欧元区,最大的恶果是人们对整个欧元区丧失信心。有的经济学家提出,要用一个较小规模的欧元区来取代现有的欧元区。不过,这种尝试只有在一个相对稳定的政治和经济环境中才有可能付诸实施。欧洲目前不具备在混乱和恐慌中将各国团结在一起的意志和机制。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