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外汇 >> 外汇评论 >> 正文

德国也全面陷入萎缩 欧洲央行情何以堪?

2012-7-5 7:51:38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核心提示: 周三(7月4日)虽然市场交投清淡,但经济数据悄然传递了一个极为重要的信号:德国现在也全面陷入萎缩了,很显然,欧洲央行周四(7月5日)更显得有必要出手了,但事情恐不止如此,因为欧元区经济失去德国这

  周三(7月4日)虽然市场交投清淡,但经济数据悄然传递了一个极为重要的信号:德国现在也全面陷入萎缩了,很显然,欧洲央行周四(7月5日)更显得有必要出手了,但事情恐不止如此,因为欧元区经济失去德国这个火车头的拉动,经济颓势料将愈发难以自拔,央行恐将面临更大的政治压力,这让一向坚持“央行正道”的欧洲央行情何以堪?

  除了德国,法国今日公布2012年预算修正案下调该国今年GDP增长预期至0.4%,此前预期增长0.7%。意大利统计机构7月4日公布的数据显示,该国今年第一季度的公共预算赤字/国内生产总值比率为8.0%,高于上年同期的7.0%,并创下2009年初以来的最高。意大利公共预算赤字的扩大是因为财政收入下滑1.0%,而公共支出则增长1.3%。不过,蒙蒂预计二季度公共预算赤字将大减。

  法国下调GDP预期的消息后,德债期货扩大涨幅至日高142.10,日内走高64个跳动点。西班牙10年期国债收益率日内走高7.7个基点至6.35%,意大利10年期国债收益率日内走高10个基点至5.75%。

  德国PMI全面萎缩 欧元区走出衰退救星冥灭

  日内公布调查数据显示,德国服务业活动6月停滞,终止了历时八个月的扩张,因新订单减少。这进一步暗示德国经济正放缓,说明不能再依靠这个欧洲最大的经济体来带领欧元区走出衰退。

  数据显示,德国6月服务业PMI终值意外下修至49.9,低于50的荣枯分水岭,并且录得去年9月以来最低水平,预期和初值为50.3,5月终值为51.8。服务业PMI下滑的主要原因是新业务连续第三个月下滑,且企业预期大降。

  不仅服务业,被誉为德国经济“脊梁”的制造业也陷入萎缩。周一(7月2日)公布数据显示,德国6月制造业PMI虽然小幅上修,但仍以45.0创三年(2009年6月)最低水平,也是代表较为深度萎缩的水平。

  Markit分析师Tim Moore周一(7月2日)称,6月制造商企业景气恶化速度为三年来最快,因全球经济骤然大范围的放缓,冲击了出口引领的经济复苏的基础。Moore补充称,出口市场疲软令制造商处于守势,裁员行动继续,加速减少库存。

  Tim Moore周三(7月4日)又对此表示,动能减弱情况显示,德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第二季度最多只是持稳。Moore称,服务业对未来一年前景比5月更没信心,反映新业务持续下滑及全球经济前景疑虑延烧。

  欧洲央行周四“降息+其他”?

  市场普遍预计欧洲央行(ECB)周四(7月5日)可能会将政策利率下调至历史新低,但除此之外,央行还会有更多动作吗?

  荷兰国际集团(ING)经济学家Carsten Brzeski周三称,近期恶化的经济数据已经表明,欧元区不久将会正式进入经济衰退时期。Brzeski认为,正因为欧盟峰会没有推出具体的决定才促使欧洲央行采取降息措施。

  上周举办的欧盟峰会所取得的成果利好影响已经衰退,因为市场已经意识到欧盟峰会的决议实质上过于模糊且不确定。这就是为什么市场关注点立刻就转向了欧洲央行周四(7月5日)的利率决议。

  Brzeski预计,欧洲央行将下调25个基点,但应该会在“大动作”上有所克制,比如不会允许欧洲稳定机制(ESM)使用央行流动性工具,也不会允许大范围修改证券市场计划(SMP),以向各国政府施加最大压力。

  这一观点得到欧洲央行重要官员言论的印证。

  欧洲央行理事、荷兰央行行长克诺特(Knot)日内讲话打压“央行出台更多非常规措施”的预期。克诺特称,欧洲央行购买国债的计划正处于“深度休眠”,未来亦将保持此状态;只有一条道路走出危机,即“财政联盟、银行业联盟和政治联盟”;欧洲央行不能永远进行应急操作,因对央行资产负债表构成风险。南欧国家应该由各国政府提供援助,而不是指望欧洲央行。欧洲央行要避免再次卷入政治。

  通胀压力消退而经济陷入衰退的欧元区经济急需提振,这为欧洲央行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提供了条件和动力。全球各大投行及经济学家几乎一致认为,欧洲央行7月5日将降息,而降息幅度大多数机构/专家预计为下降25个基点至0.75%,部分机构/专家认为降息50个基点至0.50%。

  接受海外机构调查的46家银行和研究机构中,有超过三分之二的受访机构预计,欧洲央行或将把一周期贷款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从当前的1.0%下调至0.75%;有九家机构则预计,央行的降息幅度可能更大,利率将会下调至0.50%。汇通网相关详情:近50家机构利率预期一览:欧洲央行7月5日料降息至0.75%

  Berenberg Bank的首席经济学家Holger Schmieding表示,在布鲁塞尔峰会上,欧洲领导人取得了不错的进展,但如果缺少了欧洲央行的作用,债务危机有可能会再度加剧。Schmieding表示,欧洲央行去年12月和今年2月通过3年期长期再融资操作向该地区银行系统注资1万亿欧元(合1.262万亿美元),此类非常规流动性措施以及该行购买主权债的做法或有助于遏制资本撤离意大利和西班牙。他表示,欧洲央行面临的关键问题是,为了稳定经济及拯救欧元,该行愿意在非常规措施的道路上走多远?

  就在不到两周前欧洲央行刚刚放松了有关银行贷款抵押品资格的规定。该行可接受为银行贷款抵押品的证券涉及某些类型的抵押贷款、汽车租赁以及消费贷款。央行此举的目的是要提高资金紧张的银行的借款能力,特别是一些西班牙的银行

  欧洲央行也可能希望有更多的时间让此前进行的长期再融资操作的资金进入实体经济。

  英国央行扩大QE预期仍可能落空

  提及周四的央行决议,除了欧洲央行,英国央行也将公布利率决议。英国当然不会降息,但是扩大QE同意成为市场的普遍预期。

  荷兰拉博银行分析师7月4日表示,预计英国央行将在7月5日的利率决议上宣布扩大量化宽松(QE)计划,规模很可能是500亿英镑。

  近几周来,围绕英国央行7月份是否推出更多刺激举措的分歧逐渐减少,因英国央行行长金恩(Mervyn King) 6月中旬发表年度演讲时表示,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的理由不断增强。

  而6月下旬公布的英国央行会议纪要显示,在6月份的会议上,只有金和其他三位货币政策委员会成员投票支持推出更多刺激举措,金扩大债券购买规模的主张未被采纳。不过,即便那些反对放松政策的委员也认为不久可能有必要推出更多刺激举措。5月份英国央行同样也决定维持3250亿英镑的量化宽松计划不变。

  不过,市场对英国央行扩大QE的预期仍可能落空。一方面,6月底的欧盟峰会取得了全球政府官员认可的“成果”,虽然质疑声重重,但仍缓解了一些市场压力。另一方面,英国央行QE仍可能被“黑马”代替。——英国央行6月26日通胀报告听证会上证词显示,金恩、迈尔斯及戴尔等言论暗示央行宽松倾向明显,而宽松措施的三大选项:降息、扩大QE及使用“融资换贷款”计划中,他们似乎更青睐后者。而7月利率决议会议上,“融资换贷款”计划可能会成为一匹替代QE措施的黑马。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