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外汇 >> 外汇评论 >> 正文

民间资本外流增加 人民币升值周期已到尽头

2012-8-16 9:01:51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核心提示: 今年5月份以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已经连续4个月盘整中微跌。人民币升值周期是否已经结束?这是实业界和金融界都广泛关注的一个焦点问题。从2005年7月21日开始,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一次性贬值2%之后

  今年5月份以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已经连续4个月盘整中微跌。人民币升值周期是否已经结束?这是实业界和金融界都广泛关注的一个焦点问题。

  从2005年7月21日开始,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一次性贬值2%之后,开始实行以市场供求为基础、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改革迄今已整整7年,人民币对美元几乎是单边升值了7年,从8.28升到今年4月份的最高点6.27,升值幅度超过31%。

  2005年汇率制度改革以来,人民币一路升值主要取决于以下几个因素:1。中美两国的资产利差。2005年以来由于通胀压力一直存在,中国境内人民币一年期存款利率大致在3%上下徘徊,而同期美国联邦基金利率却从4%一路下滑至接近于零利率政策。2。香港离岸市场和内地的人民币汇率存在可供套利的汇差。在利差、汇差两个缺口的持续吸引下,中国境内企业“资产本币化、负债外币化”的套利交易蔓延,导致国际资本不断流入,外汇储备不断增加。从2005年7月到2012年7月,7年间我国外汇储备从7300亿美元暴增至3.2万亿美元,成为全球外汇储备最多的国家。

  人民币升值预期在投机性资本流入的过程中被不断强化。

  然而物极必反,今年4月份,这个几乎没有回调过的升值趋势戛然而止。继而是连续4个月的热钱流出,7月份热钱流出规模高达340亿美元。随着3月以来香港人民币NDF汇率与人民币即期汇率差持续扩大,人民币贬值预期日益增强,种种迹象表明:从中长期趋势来看,人民币汇率已经见顶。

  虽然,今年上半年的月度CPI节节下滑,从年初的4.5%降至7月份的1.8%,但是从中期来看,国内通胀的风险远远大于通缩。

  首先,在货币宽松和信贷宽松的“双松”政策导向下,货币供应量不断增加,但实体经济的需求却日益疲软。2012年1月份到6月份,M1增幅从3.1%提高到4.7%,贷款规模同比增速从14.8%提高到16%,但工业增加值比率却从12.8%下滑至9.5%。可见,宽松的货币政策所释放出来的流动性没有流入实体经济。那么,大量流动性进入投机渠道、推升资产价格只是时间问题。

  其次,资源税的调升必然推动上游原材料的价格上涨。根据财政部披露的统计数据,今年1~7月份全国非税收入1595亿元,同比增长34.7%。其中,地方非税收入同比增加158亿元,增长20.9%,主要原因是“地方加强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的征管”,导致“这部分非税收入相应增加”。资源成本上升配合以日趋宽松的流动性,通胀的隐忧可想而知。

  过去十年的我国经济高速增长是吸引国际资本大量流入的重要前提,随着高增长时代的终结,结构性问题产生的矛盾日益突出,该因素和周期性问题叠加在一起,增大了中国宏观经济未来发展的风险预期,而与此同时,美国企业经过三年的去杠杆化后,其杠杆率已经低于10年均值,现金流和盈利状况均处在10年最佳状态,投资能力明显增强。美国居民的负债率也降至10年均值,居民负债率的下降意味着消费能力的复苏已经指日可待。加上联邦政府的低利率政策,美国成为目前国际上实体经济预期较为乐观的国家。

  资金,任何时候都会流向安全而且收益可靠的地方。国家外管局发布的数据充分表明了这一点:

  2012年上半年,资本和金融项目由上年同期顺差1959亿美元转为逆差203亿美元。资本跨境流动已经从单边顺差转成“双向流动”;与此同时,上半年我国跨境收入同比增长12%,支出增长24%,由于流入增速慢于流出,导致跨境收付顺差减少53%;从银行代客结售汇的数据看,上半年境内企业和个人结售汇顺差295亿美元,远小于同期跨境收付顺差,境内企业和个人“资产外币化,负债本币化”的倾向日益明显。

  2012年3月28日,国务院决定设立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的十二项任务中的第四项是“研究开展个人境外直接投资试点,探索建立规范便捷的直接投资渠道”。资本项目开放的雏形若隐若现。

  4月14日,央行宣布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单日波幅从0.5%扩大至1%。这是自2007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单日波动幅度的再度扩大。央行通过汇率这个市场机制来调控资本跨境流动的意向十分明确。

  上半年我国跨境支出增长24%,其中境外直接投资增长74%。

  上述数据从不同角度证明了同一个事实:随着美元指数不断走高,中国的民间资本外流在逐渐增加,我们高达4.89万亿美元的对外资产中直接投资和个人投资的比重会不断上升。

  价格由供求决定,汇率由资本的跨境流向决定,既然境外资本单向流入的时代已经终结,人民币单边升值的日子自然也就走到头了。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