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外汇 >> 外汇评论 >> 正文

中金网:全球经济疲软引担忧 欧元遭抛售美指反弹走高

2014-10-10 17:26:35  文章来源:中金网  作者:佚名
文章简介:中金网:全球经济疲软引担忧 欧元遭抛售美指反弹走高
  周五(10月10日)亚市盘初,美元指数位于85.55附近徘徊。上一交易日美元指数并未延续下跌走势,再度回升,主要因为全球经济疲软引发市场担忧情绪,经济情况最为疲软的欧元区货币遭到抛售。而日内公布的美国上周初请数据好于预期,也为美元的反弹提供了支撑。
  而非美货币则已回吐了部分涨势,此前在美联储会议纪要发布后录得的涨势被证明了只是是昙花一现。其中,欧元兑美元结束了本周连续三个交易日的反弹走高势头,又陷入了下滑窘境,日内最低跌至1.2674。
美指反弹
  美元跌势未持续 后市仍关注经济数据
  美联储周三(10月8日)发布会议纪要显示,美联储未来加息步伐可能没有各界预料的那么快,这一度推动美股在周三大涨,而美元则因此遭受重挫,并在周四稍早短暂跌破85.00关口。但此后,市场风向标即发生了变化。投资者对全球主要发达经济体,尤其是欧洲各国经济前景再度不甚看好的状况,使得避险情绪再度升温。
  本周以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已经一再对全球经济前景发出了警告,而主席拉加德在周四则继续指出,欧元兑美元汇价的下跌状况并不令人意外,因为欧洲区的经济基本面状况仍然不佳,而欧洲央行此后也势必需要采取更多的宽松行动,因此,即使美联储短期内暂时不加息,美欧之间的货币政策落差仍会继续拉大。
  在周四(10月9日)召开的华盛顿货币政策会议上各国经济方面的政要悉数露面,包括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和美联储副主席费希尔。德拉吉在会议上发表了讲话,费希尔(Stanley Fischer)则参与了主题为“欧洲央行与欧元区”的Hutchins Center财政与货币政策讨论会。作为全球最大的两个主要央行,他们的观点几乎左右着金融市场的发展方向。
  而此次会议召开的背景为欧元区经济和通胀表现萎靡不振,德国出口创下5年来最差表现。另一方面,美国经济稍稍有点起色,但是在全球经济表现低迷的情况下却不敢升息。因为一旦美联储开始升息,美国的通胀和美元走强将令该国经济面临更加压力。另一方面,美联储此前早已经向市场描绘了一个美好的场景:退出QE后的“相当长一段时间内”(耶伦称是6个月)保持利率不变,这意味着美联储会较其他央行过早升息。
  美联储现任主席耶伦在2013年1月份首秀的时候表示,“相当长一段时间”代表6个月。但是今天美联储二号人物费希尔却表示,“相当长一段时间”代表2-12个月,这虽然为美联储的货币政策提供了更大灵活型,但是也令美联储官员面临“出尔反尔”的尴尬境地。
  此外,美联储理事莱克(Jeffery Lacker)表示支持费希尔的看法。之后,另一位理事威廉姆斯指出,美元的强势不会维持太久,因此其对经济的影响也不会太过持久。但即使如此,市场投资者的风险情绪却继续发酵,而在美联储超常鸽派的会议纪要发布后,投资者更多关注的仍将是经济基本面状况。
  欧美货币政策分化严重 美联储加息之路仍曲折
  本周以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已经一再对全球经济前景发出了警告,而主席拉加德在周四则继续指出,欧元兑美元汇价的下跌状况并不令人意外,因为欧洲区的经济基本面状况仍然不佳,而欧洲央行此后也势必需要采取更多的宽松行动,因此,即使美联储短期内暂时不加息,美欧之间的货币政策落差仍会继续拉大。
  美联储副主席费希尔表示,美联储的“相当长一段时间”陈述代表的时间是2-12个月。他同时强调所谓的利率“起飞”发生将会“相对缓慢”。目前来看,市场的预期比较准确,即美联储将在明年年中开始升息。
  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讲话时表示,“当我们观察市场利率时会发现,市场预期欧洲央行在2014年首度升息。欧洲央行管委会多次重申,即使是在实施新措施的情况下,央行一致同意采取非常规措施解决通胀持续走低的风险。”
  欧洲央行已经采取了包括实施负利率和长期再融资操作在内的抵制通胀上行的方式。他在货币政策会议上表示,如果欧洲各国不采取相应的结构改革,货币政策仍然难以奏效。
  德拉吉表示,欧洲央行有意将资产负债表规模扩大至2012年的水平,这意味着欧洲央行的资产负债表最多将扩大1万亿欧元。央行将会在本周开始购买担保债权,同时在本季度开始购买资产支持证券。德拉基在今天甚至表示,央行的购买规模将扩大至其他资产。
  德拉吉称,“目前我们将会更加积极地控制我们的资产负债表,并可能改变非常规干预措施的组成,这也包括资产负债表的规模。”
  德国经济低迷 欧元区前景堪忧
  欧元区当天的经济数据状况则进一步佐证了经济低迷前景。此前,刚刚取代中国成为全球第一贸易顺差大国的德国在9月份即突然交出了一份近乎“不及格”的出口贸易表现答卷,而鉴于欧元区盟国是德国的主要出口市场,这令市场对欧洲经济的表现更加担心。
  德国统计局(Destatis)周四(10月9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德国8月季调后出口月率暴跌5.8%,预期下跌4.0%,前值增长4.7%。在整个欧元区经济低迷,以及海外市场出现危机之际,这无疑是欧元区“火车头”出现问题的又一迹象。
  而葡萄牙银行业问题也再次被市场所关注,对该国银行业以及银行业有可能引发的风险增加了市场的忧虑,对欧元承压。监管文件显示,葡萄牙市值第一大的银行BES集团申请破产。BES此前面临债务压力,殃及欧洲市场,葡萄牙政府曾试图对其进行整组和改革。
  中金网行情中心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09:05,美元指数现报85.479,欧元/美元报1.2700 。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没有任何专题栏目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4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