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外汇 >> 外汇评论 >> 正文

2016年汇市展望:美元有望迎慢牛 人民币不宜大幅贬值

2015/12/24  文章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佚名
文章简介:“相比之下,美联储2016年将加息两次以上,货币政策分化将使得实际利差持续扩大、资金回流美国,美元慢牛可期。无独有偶,赵扬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若人民币大幅贬值,这还将带来输入型通胀。

  终于,美联储在12月17日宣布加息25个基点。问题也随之而来——过去整整一年半的加息呼声已经推动美元强势上攻近20%,在靴子落地后,究竟2016年美元还有没有强势上涨的空间?

  “美元有望迎来慢牛,预计美联储2016年加息3~4次,美元指数2016年或将升至105,”国泰君安(行情601211,买入)大类配置分析师李一爽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历史上首次加息前后的美元表现并无太多借鉴价值,需要关注的是今后美联储加息的可持续性和路径,以及各国货币政策的相对性,预计全球资金将持续回流美国。

  在强美元的背景下,人民币汇率又将何去何从?国泰君安团队认为,美元对人民币在2016年将达6.8的水平。此外,野村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赵扬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人民币不宜大幅贬值,其带来的益处并不确定,危害则很大。

  早而平和的加息

  有助美国持续复苏

  就此次加息,外界对其可持续性不乏质疑——贸然加息可能带来的衰退将迫使美联储再度降息。

  其实,这一说法也不乏理论依据。当前是美国在“二战”以来最弱的一次经济复苏。从2009年末美国走出衰退至今,平均经济增速仅2.16%。此外,目前美国的信贷与投资增速仍未达到危机前的水平,通胀低迷,而房地产市场的复苏也依赖于低利率环境。

  不过,经过数年去杠杆过程,美国居民储蓄率上升,银行系统逐步恢复,去杠杆过程基本完成,为未来经济增长夯实了基础。因此,国泰君安团队也认为,早而平和的加息过程有助于美国经济的复苏维持更久。

  当前,一系列数据都论证了美国首次加息的合理性。例如,美国薪资上升已经领先于物价水平上升,5%的失业率也表明劳动力市场已经接近充分就业水平。

  “2012年以来,美国核心CPI的变动与失业率形成了良好的拟合关系。在薪资上升势头良好的情况下,劳动力市场的改善有望推动2016年通胀继续上升。”李一爽表示,在通胀水平出现明显上升前加息,这可以抑制美国资产价格的过度上升,防止未来通胀水平突然上升而不得不采取激进加息,这反而会殃及经济增长。

  美元有望迎来慢牛

  在确认了首次加息的正确性后,当前全世界还有一个疑问——加息预期是否已经体现在了美元指数之中呢?美元还能再涨吗?

  李一爽指出,美元有望迎来慢牛。就国际因素来看,日本2016年的财政重整计划和通胀目标仍需要宽松货币的支持;同时,欧洲央行仍将坚持宽松导向——欧洲通胀低迷、企业信贷仍然零增长;多数边缘国家的GDP总量仍低于2008年峰值;尽管12月3日欧洲央行的宽松力度不及预期,但行长德拉吉仍然表示,将动用一切可能手段刺激通胀,可见欧元贬值符合欧洲央行的愿景。

  “相比之下,美联储2016年将加息两次以上,货币政策分化将使得实际利差持续扩大、资金回流美国,美元慢牛可期。”他认为,尽管美元涨幅将不如2015年,但美国加息的可持续性和货币政策的分化存在超出市场预期的部分,预计美元指数上升至105,欧元将与美元实现平价。

  人民币不宜大幅贬值

  对于中国而言,在人民币进入SDR(特别提款权)篮子后,在岸和离岸汇率一度连日下挫。此后,中国发布包括13种货币的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央行指出,观察人民币汇率主要看一篮子货币,而非盯住美元。市场一度担忧,这是否在为人民币贬值铺路?

  国泰君安团队指出,人民币过快贬值存在风险,外债则是主要考量之一。2009年~2014年官方口径外债规模增长近3倍,短期外债比重大幅上升。此外,官方口径外债可能低估中国实际外债水平,因此对于短期外债占比高的企业而言,若人民币过快贬值可能使得部分企业出现短期偿债风险。

  无独有偶,赵扬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若人民币大幅贬值,这还将带来输入型通胀。

  在赵扬看来,如果2016年人民币汇率的最优策略是适度增加波动弹性,则中国货币政策的降息空间存在受限可能。央行的应对之道可能包括:放慢资本账户开放节奏(尤其是对流出的渠道加强监管),适度增加人民币汇率弹性(对美元渐进可控贬值),维持国内利率相对较低(继续适度降息降准)。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没有任何专题栏目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5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