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外汇 >> 外汇评论 >> 正文

猴年炒人民币还是美元? 专门换美元理财不划算

2016/2/13  文章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佚名
文章简介:如果按期限来看,人民币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比同期美元产品还要高得多。因为银行可选择的美元理财产品不多,他们宁可放在微乎其微的美元活期存款账户上,而坚决不考虑年化收益率4.5%的人民币理财产品。

  在刚刚过去的羊年里,股市以大跌收尾、楼市呈现两极分化格局、一向受公众追捧的“宝宝类”理财收益全面下滑、“中国大妈”们曾经最爱的黄金虽有反弹但仍处低位……那么问题来了,在猴年里大家靠什么理财挣钱呢?北京青年报记者就此在股市、楼市、保险理财、黄金等热点领域进行了梳理,希望大家能够从中找到自己“挣大钱”的机会。

  1月中上旬,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连续大跌,让不少担心人民币贬值的市民将目光投向美元。如今,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已经反弹并趋稳,但业内人士对人民币汇率的未来走势仍存有分歧,美联储加息继续悬而未决。在这种形势下,猴年到底是人民币理财划算,还是美元理财划算呢?

  盘点

  人民币一年贬值超6.5%

  美元近几个月持续走强,特别是2016年第一周更是强劲升值。2月5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强劲反弹,报6.5314,即便如此,相比去年此时的人民币中间价6.1366,一年间人民币汇率已经贬值5.60%。而人民币中间价最低的1月8日,中间价贬至6.5646,一年贬值幅度更是超过6.5%。

  由于市场对美联储年后连续加息的预期较为强烈,大部分机构认为会进一步支持美元走强。中金最新研报预计2016年年底美元对人民币将达到6.87左右,比现在水平还要升值超过4.5% 。而渣打则预计今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平均水平维持在6.6左右,与现在水平基本持平,但过程中的波动性可能会增加。

  北青报记者注意到,决策层多次表态,认为人民币没有持续大幅贬值的基础。央行网站日前发文称,面对投机势力,央行有能力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中金公司研报也认为,中国经济基本面依然稳健,将对人民币汇率形成有力支撑。央行在未来也可能会加码稳定人民币,人民币存在贬值的压力,但其贬值空间其实也并不那么大。

  对比

  美元理财产品收益低于人民币理财产品

  1月份人民币贬值最厉害的时候,很多市民都去银行换购美元,有些网点的购汇量比以往多出一半以上。这几天,眼瞅着人民币汇率又开始坚挺,到底要不要去换成美元理财呢?很多人又开始纠结。

  银行业内人士指出,在市民决定是否要换美元来理财的时候,首先要确定自己是否近期有美元的实际需要,比如出国留学或旅游等。如果近期有需要,可以选择汇率合适的时候换汇,同时进行短期理财;如果没有实际需要,只想赚取美元升值的收益,那就必须比较同期限人民币理财产品和美元理财产品的收益,如果收益差距大于美元升值的幅度,那就没必要换成美元理财了。

  据银率网数据库统计,1月30日至2月5日这一周共有707款银行理财产品发售,平均投资期限为132天。 其中,人民币非结构性理财产品累计发售655款, 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21%,较上周上升0.01个百分点。外币理财产品总计发行12款,其中美元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1.6%,较上周下降0.85个百分点。粗略比较,人民币产品比美元产品收益率要高出2.61个百分点。

  如果按期限来看,人民币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比同期美元产品还要高得多。以招行步步生金系列产品为例,31天以上的产品,人民币比美元均高出3.3%-3.6%。

  体验

  美元上涨让理财收益比信托还高

  张先生的女儿前年考入美国某大学留学,每年学费和生活费需要5万美元左右。从那时起,张先生就格外关注美元汇率的走势。他说,有时候汇率就是小数点后的数字变化,但金额大了,也是不少钱。

  去年3月以后,有关美联储加息的消息不绝于耳,张先生感觉美元有涨的趋势。于是他在7月份一口气换了10万美元,汇率大概是6.22。付完去年的学费,他把剩下的美元买了某股份制银行的一款非保本浮动收益半年期理财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为2.3%。张先生说,当时在市场上研究了很多银行的美元理财产品。这款产品收益率就算很高的,其他大部分银行的美元产品都是保本固定收益类型的,预期收益率都不超过1.8%。本来他可以做一年期理财,但由于担心人民币汇率会有变动或美元理财收益率会再调高,就只做了半年。

  1月下旬,张先生的这款产品如约兑付,他拿到了50575美元,按现在的汇率算大约是332780元人民币,相比半年前他换汇的311000元人民币,增值了21780元,这半年的收益率高达7%,年化收益率14%。张先生笑着说,比信托还要高,真是赚到了。他说,因为下半年还要付女儿的学费,又接着购买了一个美元理财产品,不过预期收益率只有1.6%。他就很后悔当初没买一年期的产品。

  提示

  美元加息预期仍存在不确定因素

  银率网分析师闫自杰认为,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美元可以作为家庭资产配置的一个渠道,但还应注意风险,因为美元未来只是有加息预期,仍然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

  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说,稳健的美元投资渠道比较单一,比较可能的投资渠道就是银行的美元理财产品。如果选择美元理财产品,要事先考虑好两点:一是银行美元理财产品多数期限较长,购买前要确保家庭中长期流动性不受影响;二是能够承担汇率波动风险,因为以半年期理财产品来比较,美元理财产品和同期的人民币产品相差近3个百分点,这也就是说半年内美元对人民币贬值超过3%,这一笔投资才划算,否则,这半年投资美元理财产品同投资人民币理财产品相比是亏损的。

  还有银行理财师建议,人民币换成人美元,再换回人民币这个过程,会有汇率点差,差不多0.5%,也是美元升值应该覆盖的成本。如果有出国留学、旅游等实际用汇需求的家庭,可以提早作准备,视汇率变动,择机分批换汇,并选择合适的短期理财产品。或者用定投方式,每月逢低将人民币换成美元。但如果没有出境用汇的需求,只是想保值增值,一定要想清楚换汇理财的各种成本,只有美元升值幅度大于这些成本才是划算的。如果对汇率走势并不了解,也没有实际用汇需求,换美元理财并不靠谱,还是寻找其他理财渠道比较好。

  记者手记

  投资理财不能根据道听途说的观点

  1月份,人民币汇率跌得厉害的那短时间,去银行换汇的人多了不少。有基层网点的客户经理告诉北青报记者,本来1月份就是换汇高峰,因为每人每年5万美元的额度可以更新了。但今年1月,换汇的人比往年1月还要多出一半以上。总体来说,大部分换汇客户是有留学、旅游等用汇需求的,也有一些是听说人民币要贬值了,专门来把人民币换成美元。因为银行可选择的美元理财产品不多,他们宁可放在微乎其微的美元活期存款账户上,而坚决不考虑年化收益率4.5%的人民币理财产品。

  目前,无论从决策层表态,还是从各专业机构的预测来看,或者从中国经济的基本面来看,人民币大幅贬值的可能非常低。大部分人都认为人民币今年就算有所贬值,也不会超出5%。从这个角度看,专门去换美元理财实在不划算。如果只是根据道听途说的观点,就草率地进行投资理财,很可能糊里糊涂地亏了钱还不自知。除了美元理财产品,投资者可以考虑投资于美元市场的QDII产品。由于央行对个人购汇有额度限制,QDII基金门槛低,且可以做全球化配置,是个不错的选择。不过,对于那些不了解QDII和国际资本市场的投资者来说,风险更大,更需小心谨慎。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没有任何专题栏目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6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