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外汇 >> 投资技巧 >> 正文

财汇国际:剖析画线工具之——趋势线

2012-9-26 17:56:01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财汇国际
核心提示:财汇国际:剖析画线工具之——趋势线

剖析画线工具之——趋势线  

——薛晓庆  

在一个价格运动当中,如果其包含的波峰和波谷都相应的高于前一个波峰和波谷,那么就称为上涨趋势;相反的,如果其包含的波峰和波谷都低于前一个波峰和波谷,那么就称为下跌趋势;如果后面的波峰与波谷都基本与前面的波峰和波谷持平的话,那么成为振荡趋势,或者横盘趋势,或者无趋势。   

  

根据趋势的定义,我们可以画出趋势线来对走势情况进行衡量。对于上涨趋势,我们可以连接底点,使得大部分底点尽可能处于同一条直线上;而对于下降趋势,我们可以连接其顶点,使得大部分顶点尽可能处于同一条直线上;对于横盘趋势,我们可以将顶点和底点分别以直线连接,形成振荡区间。那么当价格运动突破了相应的趋势线后,我们就可以认为,趋势可能正在反转。   

  

趋势本身是由不同级别的大小趋势组成的,其中高级的趋势方向决定最终价格运动的方向,因此在使用趋势线时,要特别注意,当前使用的趋势线是处于哪一级别的趋势之上的,从而决定此趋势线所说明的价格运动范围。   

  

连接价格波的高点的直线为下降趋势线,连接价格波动的低点的直线为上升趋势线。根据波动的时间又可分为长期趋势线(连接长期波动点)和中期趋势线(连接中期波动点)。  

  

趋势线表明当价格向其固定方向移动时,它非常有可能沿着这条线继续移动。  

当上升趋向线跌破时,就是一个做空讯号。在没有跌破之前,上升趋向线就是每一次回落的支持。  

当下降趋向线突破时,就是一个入货讯号。在没升破之前,下降趋向线就是每一次回升的阻力。  

、价格随着固定的趋势移动时间愈久,就趋势愈是可靠。  

在长期上升趋势中,每一个变动都比改正变动的成交量高,当有非常高的成交量出现时,这可能为中期变动终了的信号,紧随着而来的将是反转趋势。  

每一条上升趋势线,需要二个明显的底部,才能决定,每一条下跌趋势线,则需要二个顶点。  

趋势线与水平所成的角度愈陡愈容易被一个短的横向整理所突破,因此愈平愈具有技术性意义。  

、价格的上升与下跌,在各种趋势之末期,皆有加速上升与加速下跌现象。因此,市势反转的顶点或底部,大都远离趋势线。  

  

需要重点强调的是上升趋势线是连接各波动的低点,不是各波动的高点;下降趋势线是连接各波动的高点,并不是各波动的低点。  

  

价格突破趋势线时,突破的可信度可从下列几点判断:  

假如在一天的交易时间里突破了趋势线,但其收市价并没有超出趋势线的外面,这并不算是突破,可以忽略它,而这条趋势线仍然有用。  

如果收盘价突破了趋势线,必须15分钟线第二次站稳并收阳线才可信赖。  

价格上升冲破下降趋势线的阻力时需要有很多增量的介入同样向下跌破上升趋势线支持也需要有力度。  

当突破趋势线时出现缺口,这突破将会是强而有力。  

  

有经验的技术性分析者经常在图表上画出各条不同的试验性趋势线,当证明其趋向线毫无意义时,就会将之擦掉,只保留具有分析意义的趋势线。此外,还会不断地修正原来的趋势线,例如当价格跌破上升趋势线后又讯即回升这趋势线上面,分析者就应该从第一个低点和最新形成的低点重划出一条新线,又或是从第二个低点和新低点修订出更有效的趋势线。   

  

所谓趋势线就是上涨行情中两个以上的低点的连线以及下跌行情中两个以上高点的连线,前者被称为上升趋势线,后者被称为下降趋势线。上升趋势线的功能在于能够显示出股价上升的支撑位,一旦股价在波动过程中跌破此线,就意味着行情可能出现反转,由涨转跌;下降趋势线的功能在于能够显示出价格下跌过程中回升的阻力,一旦价格在波动中向上突破此线,就意味着价格可能会止跌回涨。  

  

投资者在画趋势线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A趋势线根据价格波动时间的长短分为长期趋势线、中期趋势线和短期趋势线,长期趋势线应选择长期波动点作为画线依据,中期趋势线则是中期波动点的连线,而短期趋势线建议利用30分钟或60分钟K线图的波动点进行连线。  

B画趋势线时应尽量先画出不同的实验性线,待价格变动一段时间后,保留经过验证能够反映波动趋势、具有分析意义的趋势线。  

C趋势线的修正。以上升趋势线的修正为例,当价格跌破上升趋势线后有迅速回到该趋势线上方时,应将原使用的低点之一与新低点相连接,得到修正后的新上升趋势线,能更准确地反映出价格的走势。  

D趋势线不应过于陡峭,否则很容易被横向整理突破,失去分析意义。  

  

在研判趋势线时,应该谨防多头和空头陷阱。一般来说,在价格没有突破趋势线以前,上升趋势线是每一次下跌的支撑,下降趋势线则是价格每一次回升的阻力。价格突破趋势线时,收盘价与趋势线有3%以上的差价,并且有成交量的配合。价格在突破趋势线时,如果出现缺口,反转走势极可能出现,并且出现反转后价格走势有一定的力度。价格突破下降趋势线的阻力而上升时,一般需大成交量的配合,而价格向下突破上升趋势线时,成交量一般不会放大,而是在突破后几天内成交量急剧放大。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