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外汇 >> 外汇资讯 >> 正文

四川跨境人民币结算总额逼近40亿元

2011-4-26 11:05:10  文章来源:四川日报  作者:佚名
关键词:四川跨境 人民币 结算
核心提示:

今年第一季度,参与跨境人民币结算的企业新增62户,比上年末增长74.7%——

  截至4月22日,我省跨境人民币结算总额逼近40亿元关口,达到37.55亿元。今年第一季度,参与跨境人民币结算的企业新增62户,比上年末增长74.7%。4月25日,在四川省跨境贸易和投资人民币结算工作电视会议上,记者了解到了上述数据。

  目前,我省已有853家出口货物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企业,它们将不纳入外汇核销管理,报关无需核销单,且可以异地报关,并享受出口货物退(免)税政策。

  效果

  一种结算方式三方共赢效果

  “在中国银行德阳分行的建议下,我们的部分进出口贸易从去年开始用人民币结算。通过办理人民币转汇、开立信用证等业务,不仅降低了汇兑风险,简化了操作程序,还节约了财务成本约32万元。”东方电气集团东方汽轮机有限公司副总会计师彭栋贵道出了人民币结算给公司带来的种种好处。

  东汽只是受益于我省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的一个缩影。成都市华为赛门铁克科技有限公司的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从事安全和存储设备领域,一方面需要大量进口海外先进技术;另一方面,公司产品面向全球市场,有大量出口业务。因此,公司高度重视跨境贸易和投资人民币结算。

  “由于成立时间不长,我们暂时只以人民币结算进口业务,一般先将人民币付到香港,再购汇以美金支付。从2010年7月开始,公司进口业务共以人民币结算1.6亿元,为公司带来了10几万元美金的汇差收益。”该负责人表示,今年将争取被纳入第2批试点企业,并将用人民币结算出口业务。

  跨境贸易和投资人民币结算惠及的不仅是企业,还有银行和政府。

  中国银行四川省分行国际结算部高级经理夏万琼透露,2010年3月23日,中行成功开立了我省首笔跨境贸易人民币进口信用证,同时也是全欧洲地区收到的第一笔人民币信用证。一年多来,该行已开发出了人民币转汇款、跨境人民币进口开证+海外行外币贸易融资、人民币协议付款等创新产品和业务;花旗银行成都分行发言人罗维也表示,自2010年10月到12月30日,该行跨境人民币交易量达1.5亿元人民币,客户包括大型跨国企业和大型国有企业。

  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还是政府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举措,对涉外经济发展影响深远。中国人民银行成都分行行长李明昌表示,四川是外经贸大省,2010年对外承包工程和劳务合作居全国第3位,境外投资企业超过200余家。要立足本地资源,提供人民币汇款、融资、结算等业务,让人民币“走出去”,推动四川企业走向世界。

  现状

  发展不平衡三大瓶颈困扰

  尽管跨境人民币结算好处颇多,但在现实操作中仍然存在一些困扰。

  省商务厅副厅长钱锋指出,我省跨境人民币结算试点工作虽进展顺利,但横向比较,业务量仍然偏小,在试点省市中排名靠后,甚至低于一些进出口总额少于我省的省市。

  截至2月底,全省121家企业开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仅占有进出口实绩企业的3.4%,其中试点企业30家,占121家企业的24.8%。全省各市州发展不平衡,涉外地区偏少,已开展业务的13个市州,业务量主要集中在成都、绵阳和德阳,三市占比超过全省的80%。涉及的境外国家和地区仅占进出口相关国家的地区的10%左右。

  此外,从具体操作层面来看,也有三大瓶颈困扰着人民币结算前行的步伐——

  从试点企业来看,很多企业过去长期使用美元结算,加上对采用人民币结算的好处了解不深,认识不够,操作流程不熟悉,导致缺乏主动性,在对外谈判时很少向客户提出将人民币作为结算货币的建议。

  从境外客户来看,人民币升值的中长期趋势导致大部分海外企业只愿意收人民币,却不愿意支付人民币。同时,与美国及欧洲等早已具有完备的清算系统、避险工具和交易网络相比,人民币交易市场、清算市场、离岸市场缺乏,人民币尚未完全实现可兑换,优势货币习惯和境外客户对人民币认可程度不够,导致人民币结算业务量不高。

  从结算环境来看,境外人民币获取途径有限,部分国家人民币融通渠道不畅,海外人民币存量较少,海外企业使用人民币结算的可行性和便利性受到影响。而且四川出口中,以初级、低端产品居多,在买方市场下,限制了人民币定、议价能力和结算范围。同时,业务发展、新贸易合同的签订和执行具有一定周期性,也抑制了海外企业采用人民币结算的积极性。

  对策

  多管齐下助力川企走出去

  “我非常赞同注重签约模式的技巧,如果客户对人民币接受程度不高,可以在海外成立贸易中转平台,如香港及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更换签约主体,让人民币‘拐个弯走出去’。”四川兰田工业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叔勇讲述了去年11月份与美国乔治公司做的一单700余万美金的加工农产品生意,通过适度让利,美方同意以人民币结算,700余万美金折算为4600万元人民币回到了国内,由于汇率波动,这一结算方式帮助四川兰田工业食品有限公司节省了50万元人民币。

  成都市华为赛门铁克科技有限公司的相关负责人也介绍了开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的5条经验:一是成立专门团队,调研相关国家外汇管理政策;二是安排专门人员,预测进出口贸易收支数额;三是将人民币结算与公司签约模式相结合,根据不同国家情况确定不同签约主体;四是与资金预算相结合,保留一定外币用于支付;五是选择国际结算业务经验丰富的合作银行,以获得最新资讯和操作指导。

  从政府层面,李明昌表示,下一步的政策走势将是扩大资本项下人民币结算,同时完善相关配套政策,并逐步开展个人人民币跨境结算业务试点。“十二五”规划中也建议“扩大人民币在跨境贸易和投资中的作用”。

  在市场主体方面,853家出口货物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企业将承担起示范的角色。它们将根据自身的业务类型和涉外国家或地区,有针对性地向外推介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突出向与美国、新加坡、越南等国家和我国香港地区业务往来较多的企业推介,寻找突破口。同时,用好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各项政策,练好“内功”,扩大对外贸易,提高自身话语权。

  李明昌建议,各银行也应把握重点客户,推动进出口项下的人民币结算业务,加大融资产品和服务的创新,提供全方位金融服务,帮助川企“走出去”,并为更多的境外企业提供跨境人民币结算,培育新的外部需求点。

  钱锋表示,未来将完善商务、银行、海关、税务、财政等部门的联合工作机制,构建监测管理制度,鼓励和帮助企业开展人民币结算业务,营造良好的试点环境。

分享到:分享到新浪微博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