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外汇 >> 外汇资讯 >> 正文

汇改重启满周年 人民币单边升值趋势愈演愈烈

2011-6-20 16:01:42  文章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佚名
关键词:汇改 人民币 单边升值
核心提示:

最后一个交易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4716,创出汇改以来新高。此时距去年重启汇改已有整整一年时间,一年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累计升值5.5%。

汇改重启一年来呈现哪些特点?是否在向政策的预期目标靠拢?未来汇率政策又将何去何从?

重启汇改后升值5.5%

重启汇改以来,人民币汇率进一步向均衡水平靠拢,双向浮动特征明显,汇率弹性也显著增强,一年来累计对美元升值超过5%。

2010年随着我国经济的强劲复苏,实现汇率正常化、退出阶段性紧盯美元政策的条件已经具备。2010年6月19日中国人民银行宣布进一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市场谓之“重启汇率制度改革”。

一年来,人民币汇率走势整体呈现出“碎步式”升值和弹性增强两大显著特征。

数据显示,重启汇改后的第二个交易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即大幅走高295个基点,一举突破6.80关口。今年以来,在美元走软的背景下,人民币汇率的“碎步式”升值趋势更加明显。继1月13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突破6.60关口后,4月29日再度突破6.50关口,人民币汇率进入6.4时代。

值得一提的是,与金融危机之后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钉在”6.83元明显不同,一年来,在人民币对美元呈现出“碎步式”升值态势的同时,汇率双向浮动特征亦十分明显。数据显示,在200多个交易日里,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共有147个交易日升值,92个交易日贬值;在一些交易日里,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隔日最大振幅超过0.2%,最大升值和最大贬值幅度均超过100个基点。而就在重启汇改后的第二个交易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大幅走高295个基点,波幅接近管理层设定的0.5%的上限,创下重启汇改以来波幅之最。

诱发单边升值预期

孙云是一家服装出口企业的负责人,他们企业的产品主要销往欧美市场。他最近刚谈成了一笔价值100万美元的生意,不过,一想到这一年来人民币一直在升值,他又有些发愁。

“对方只交了20万美元的订金,还有80万美元在三个月后交货时收款。如果那时候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哪怕涨了1%,我都会损失好几万元人民币。”孙云告诉记者,现今许多小企业都倾向于签中短期订单,来规避长期订单下的汇率波动风险。

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院长丁志杰指出,回归均衡水平的人民币升值对贸易部门的冲击更多是短期的。中长期来看,升值压力将推动产业结构升级,将使中国经济和商品在新的更高平台上重新获得国际竞争力。

“重启汇改一定程度上起到了缓解通胀压力的功用。”中国社科院世经所国际金融室副主任张斌(微博)认为,在上半年大宗商品价格高涨时,人民币一定幅度的升值可以减少企业进口成本,减轻输入型通胀压力。

专家提醒,重启汇改后,市场对人民币升值的预期有所强化,热钱压境现象明显,这已成为制约我国货币政策功效的一大掣肘。

“重启汇改的重要作用是避免了人民币随美元大幅度贬值。但也出现了单边升值预期的问题,带来海外资金的涌入。在过去一年多里,央行为买外汇被动投放了3万多亿元人民币的基础货币,货币供应量M2增加了10万亿元。”丁志杰说。

专家指出,升值预期诱发海外游资持续不断进入,带来外汇占款数字的增加,加大了国内流动性压力,制约了我国货币政策功效的发挥。央行今年以来不得不6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冻结资金超过1.8万亿元,其直接用意即是为了对冲掉每月平均新增的3000多亿元外汇占款。

如何摆脱单边升值预期

始终存在的升值预期一直是汇改进程中挥之不去的阴影,如何摆脱愈演愈烈的人民币单边升值预期,已经成为“汇改后半程阶段”决策层绕不开的问题。

专家指出,加大汇率弹性,有利于形成汇率双边深度波动,增加单边套利的机会成本,可一定程度上弱化升值预期。

“人民币升值预期之所以挥之不去,主要是因为汇率机制僵化和外汇储备持续大幅增加。无风险的单边投机行为,又造成了预期的自我实现。”外汇局国际收支司司长管涛撰文称,完善汇率机制的核心是进一步增加人民币汇率弹性,让市场在汇率形成中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外管局日前公布的2010年年报也指出,下一阶段要稳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着重完善以市场供求为基础、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逐步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充分发挥汇率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中配置外汇资源的作用。

也有学者认为,可采用大幅度升值的手段,让人民币汇率一次性升到位,以此破解升值预期难题。

“该升不升,形成升值预期,是造成热钱流入的重要原因,用升值弱化升值预期是措施之一。”丁志杰指出。

张斌也认为,当前小步升值无异于向投机客散发入境邀请函,一次性升到位未见得不是一个选择。

不过有靠业内人士指出,我国目前虽然允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波动区间为中间价上下0.5%,但实际来看,过去一年里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波动幅度很少突破0.3%。“其根本原因是决策层担心浮动过大会恶化当前出口企业的经营状况,照此看来,大幅升值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分享到:转播到腾讯微博 腾讯微博 分享到新浪微博新浪微博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