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外汇 >> 外汇资讯 >> 正文

下半年升值启幕 人民币开始新一轮“攻顶”

2011-7-6 13:18:48  文章来源:《联合早报网》  作者:欧阳晓红
关键词:人民币升值 银行代客
核心提示:仅仅维持了6天的短暂顶部,甫一进入7月的人民币汇率便大步迈进6.46时代。但值得注意的是,国家外汇管理局(下称外管局)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5月,银行代客结汇为1390亿美元,银行代客售汇为871亿美元,银行代客结售汇顺差为519亿美元。

  仅仅维持了6天的短暂顶部,甫一进入7月的人民币汇率便大步迈进6.46时代。似乎拉开了下半年的升值序幕。即使舆论分析人民币升值动力趋于减弱。

  在6.47附近纠结近一周的美元对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再度活跃,破6.47之后,连升三天,7月5日,又创汇改新高至6.4650,这让业界此前有关人民币汇率“见顶”的猜测不攻自破。

  逻辑上,2011年的人民币汇率创新高或是一种常态。如果按照5%的年升值目标,上半年总体升值2.33%之后的人民币仍有升值空间。

  不过,7月4日,美元指数跌至一个月低点74.11附近之际,多数市场人士仍看空美元前景。市场不少观点认为,上半年弱势美元背景下,人民币“被”升值;下半年人民币对美元升幅或将收窄,并呈现双向波动特征。

  升值动力

  事实上,人民币升值动力已持续减弱。有关报告称5月贸易顺差持稳下降之外;新公布的PMI数据亦显示,6月PMI继续延续了5月的下滑趋势,环比回落1.1个百分点至50.9%。购进价格指数降至56.7%,比上月大幅回落了3.6个百分点。

  就此,瑞穗证劵亚洲公司董事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认为,购进价格指数回落、经济增长适度放缓,均显示紧缩货币政策的成效已经初步显现。但是,考虑到未来通胀压力仍然较大,通胀与房价拐点均未出现,货币政策仍需持续。

  但值得注意的是,国家外汇管理局(下称外管局)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5月,银行代客结汇为1390亿美元,银行代客售汇为871亿美元,银行代客结售汇顺差为519亿美元。

  与此对应,2011年5月,境内银行代客涉外收入为1932亿美元,对外付款为1603亿美元,银行代客涉外收付款顺收为328亿美元。

  这显示,5月的收汇结汇率为71.9%;较4月的73%,减1.1个百分点;付汇售汇率54.3%,较4月的55.5%,减1.2个百分点。表明资金继续呈现流入“升温”、流出“降温”趋势。

  而某种程度上,“升值”也被视为央行抑制通胀的药方。此外,据透露“加大干预外汇市场的力度;渐进式本币升值;宏观审慎管理(加强资本管制)”是新兴市场国家央行“应对”资本流入的“三步曲”。中国惯常的做法是三者兼而施之。

  但“目前国际环境下,趋利资本无疑流向中国;央行所做的最直接对冲就是吸收流动性买外汇,否则就得升值。”一位政府官员说。

  如此,也就不难理解人民币汇率“被升值”的政策意图了。一位资金交易员亦坦言,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更多体现出政策意味。

  升值悖论

  至于真正的汇率公允价格是多少?美国斯坦福大学高级研究员孟庆轩说,“货币资产公允价值很难计算,有太多的变量与参数和标准;无法建立客观金融模型,目前没有哪个机构可以精确测算出来。”

  “的确无法量化判断均衡汇率水平。”建行高级研究员赵庆明说,“如果人民币真的见顶,未必是一件坏事,因为汇率是很多问题的焦点,化解汇率升值预期的矛盾,其他棘手问题也会迎刃而解。”

  英国《经济学人》信息部全球预测中国区主管许思涛说,通胀本身就是变相对外升值,相信中国还能忍容更高的通胀;但人民币也不会跌;同时,升值空间也不大。多年持续升值,人民币的真实汇率方面已迈出大步;估计人民币汇率5%的目标,到年底还会升2-3%左右。

  但升值的悖论是——人民币加速升值强化了升值预期,剌激更多趋利资本(热钱)的流入,加剧了输入型流动性过剩矛盾。正如上述5月银行代客结售汇数据表明,资本流入压力依然较大。

  而在日前外管局的一次“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党组扩大会议上,央行副行长、外管局局长易纲表示,将以庆祝建党90周年为契机;深化外汇管理体制改革,积极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稳妥有序地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

  “加强国际收支统计监测预警,防范异常跨境资金流动风险,改进外汇储备经营管理,进一步改善国际收支状况。”易纲表示。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欧阳晓红

分享到:转播到腾讯微博 腾讯微博 分享到新浪微博新浪微博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