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外汇 >> 外汇资讯 >> 正文

希腊政局暗藏新危机 欧美央行或再推QE

2012-5-8 16:10:45  文章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朱周良
关键词:希腊 再融资 新政府
核心提示:随着国内政局眼看就要陷入僵局,外界对于希腊危机可能恶化甚至退出欧元区的担忧也再度升温。在希腊选举结果出台后,“末日博士”鲁比尼就在自己的微博中写道:“希腊的欧元区成员资格悬了,欧元区外围国家得提防了”。

  从表面上看,即将“改朝换代”的法国似乎才是当下欧元区变数最大的国家。不过,在很多市场人士看来,希腊才是投资人和政客们最应该担心的大麻烦。由于支持欧盟财政紧缩政策的两大政党在最新的议会选举中都未能获得足够多的票数,希腊在接下来一段时间可能会陷入政治僵局,而这可能直接导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欧盟中断对该国的援助。

  最早在下月,希腊就将再次面临严峻考验。在此背景下,希腊退出欧元区的命题近期也再次被提出。有分析认为,希腊、法国政局不稳致使欧债危机再度升级,可能迫使欧美央行祭出新一轮的量化宽松措施。

  希腊面临6月大考

  上周末提前举行的大选是2009年希腊债务危机爆发以来的第一次议会选举,也是希腊从欧盟及IMF那里连获两轮救助贷款后的第一次大选。这次选举中的一大议题,是希腊是否应该继续履行其与国际债权人达成的救援协议,通过实施紧缩和改革措施最终摆脱债务危机。

  从最终结果看,希腊目前两大支持外部援助的政党都未能在周末的选举中赢得足以组建联合政府的国会多数席位。

  分析人士认为,相比法国,希腊选举结果带来的市场影响可能更大。澳新银行全球市场研究主管理查德表示,希腊选举带来了更大的不确定性,因为按照目前的结果,还不清楚到底谁能成功组阁,新的政府能坚持多久,对希腊与外界达成的援助协议态度又是如何,等等。

  依据希腊宪法,在选举中获得最多票数的新民主党将有三天时间来组建政府。如果失败,接下来票数排在第二位的左派政党联盟将获得组阁的权利,依此类推。如果三大政党都无法成功组建联合政府,希腊将在大约三周后重新投票。

  根据日程安排,希腊的下一场严峻考验将在6月份到来,届时希腊必须让议会批准在2013年和2014年额外削减约115亿欧元的开支,以换取欧盟和IMF的进一步援助。按原定计划,由欧盟、IMF和欧洲央行组成的代表团将在未来几周内抵达雅典,以敲定希腊进一步削减开支的细节。

  从目前的政治形势看,批准上述削减开支计划似乎是一个很艰巨的任务。而这可能直接导致希腊的外部援助“断供”。上周日,欧盟和IMF方面就放话警告说,希腊必须严格遵守财政紧缩计划,包括在6月份采取新的举措。

  真的退出欧元区?

  随着国内政局眼看就要陷入僵局,外界对于希腊危机可能恶化甚至退出欧元区的担忧也再度升温。

  德国Berenberg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霍尔格表示,在上周末的选举前,该行就预计希腊因为救助资金中断而被迫在今年稍晚退出欧元区的可能性高达40%。而从选举结果看,这一可能性显然没有下降。

  在希腊选举结果出台后,“末日博士”鲁比尼就在自己的微博中写道:“希腊的欧元区成员资格悬了,欧元区外围国家得提防了”。

  鲁比尼认为,希腊选举的结果要比法国大选“严重得多”,因为希腊选举结果会引致混乱,而奥朗德最终会被证明只是反对财政紧缩方面的“温和派”,并没有他在竞选时表露出来的那么强硬。

  美国高频经济公司首席经济学家韦恩伯格表示,如果希腊组建一个不合作的新政府,很可能会导致IMF和欧盟中断对该国的援助,后者可能诱发希腊政府关门、国债违约等恶性事件。

  奥地利总理法伊曼周一表示,在上周末“戏剧性”的选举结果公布后,他预计希腊未来几周将讨论离开欧元区的可能情形和后果。

  央行可能再出手

  尽管德法等国之前曾暗示,如果希腊拒绝接受外部援助,他们可能允许希腊退出欧元区,但如此危险的先例一旦开启,可能引发多米诺骨牌效应,令欧元区陷入崩溃边缘。

  分析人士表示,在多场选举发出令人担忧的信号之后,市场接下来会密切关注欧洲央行的任何言论,以期从中找出当局准备好进一步出手救市的线索。

  Cumberland顾问公司首席投资官克托克表示,他们预计欧洲央行还会启动一轮长期再融资操作(LTRO),此前央行已通过两轮该措施释放流动性上万亿欧元。

  不仅是欧洲,克托克表示,欧元区局势生变可能促使日本、美国采取进一步措施,通过调整货币政策来提振经济。“一旦市场意识到政治风向正在重回放宽货币政策的方向,股市将会重拾升势。”

  高盛资产管理公司主席吉姆·奥尼尔则认为,投资人重拾对欧元区局势的担忧,对金融市场来说可能是个好事。

  奥尼尔表示,如果希腊选举结果带来更多的风险,并引发欧债危机可能再度恶化的担忧,欧洲央行可能被迫采取更加宽松的政策。与此同时,奥尼尔认为,一旦觉察到欧债危机再度向不利的方向发展,美联储可能在欧洲央行之前就采取更多的宽松措施(又称“QE”措施)。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