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外汇 >> 外汇资讯 >> 正文

王夕赟:假定美元贬值10年升值6年周期成立,中国如何应对

2013-1-24 16:41:28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佚名
核心提示:历史数据和理论研究均表明,美元走势牵动着全球基本利益格局。统计数据显示:1971-1980,美元贬值10年;1980-1986,美元升值6年;1986-1996,美元贬值10年;1996-2002,美元升值6年;2002-2012,美元贬值10年。
王夕赟:假定美元贬值10年升值6年周期成立,中国如何应对
  
  历史数据和理论研究均表明,美元走势牵动着全球基本利益格局。统计数据显示:1971-1980,美元贬值10年;1980-1986,美元升值6年;1986-1996,美元贬值10年;1996-2002,美元升值6年;2002-2012,美元贬值10年。以此预估,2013-2019将是美元又一次升值6年的时间段。理论研究表明:美元的周期性由美元自身的“美国国债-美元现金”这一内在跷跷板机制决定;王夕赟认为其影响全球基本格局的路径有二。一是,“美元-全球资源资产”的跷跷板:未来6年美元升值走势,必然导致全球资源资产贬值。二是,“美元-非美货币”跷跷板:美元升值,必将带来全球汇率的反转。
  
  第一个路径,将带来全球经济发展的大萧条,对中国的影响是,中国资产市场将被迫滑落,其传导通道就是中国的楼市。这是因为,中国楼市以2003年“国23条”实施为界限,已经分化为“商品化”和“金融化”两个阶段。也就是说,从2004至今,中国楼房的本质是“股票”(投资品)。在楼房是“商品”时,房价=成本+供求定价。此时买房子是正常的耐用品消费现象,楼市走势由建房成本和住房的刚需情况决定。当楼房是“股票”时,房价=流向房产中的货币(货币量×货币流通速度)÷房屋供应量,在这里,公式中已经没有了“成本”和“买房刚需”因素,只有货币,因此,此时买房子是资本流动现象。而在货币因素中,“货币量×货币流通速度”体现为生活中四项货币政策,即银行信贷规模、外汇储备增加规模、银行准备金率、利率,因此在一定意义上,房子在2004年以后,本质上体现的是中国货币政策意图和行为。
  
  而在这四项政策中,我们现在面临两个“困境”。第一,外汇储备增加规模的自主权很小。因为,只要进来1美元,我们就要相应发行约21元人民币(这是我们的外储模式和机制)。而数据显示,2002-2012年,我们新增外汇近3万亿美元,即意味着人民币为此要发行21×3=63万亿元,到2012年8月份,人民币发行约90多万亿元,其中63万亿由外储而来,可见外储对我们货币发行的影响力多大。美元进来多少,不是我们说了算,也就意味着,我们发行多少人民币也不全由我们说了算。第二,利率政策很难运用。因为我们贷款的主体是国企,利率过高,国企受不了;利率过低,资本流动性泛滥,必然流向楼市。所以,即使我们对楼市的控制有其决心,但也一定会没有多少力气。本质上,我们对货币控制的能力和资源都有限。
  
  回到现实,过去10年,是美元贬值的10年,在逻辑上,全球资产资源必然火爆,事实也确实如此。反映到国内,就是资产市场在外储(3万亿$后面的63万亿¥)的绝对性优势驱动下,不得不跟着火爆,所以,2004年以后的楼市火爆不可避免。今天,我们将面临美元升值的6年,在逻辑上,全球资产资源市场必将萧条,届时,楼市里面的人民币泡沫又将如何应对被挤破的宿命呢?
  
  正像过去的楼房做大并非完全由我们自己做主一样,未来,若没有完整的应对政策,楼市的蒸发及其所引发的货币泡沫破裂(恶性通胀)同样也不在我们的驾驭之中。为此,王夕赟认为首先,必须把楼市控制住,现在的限购令做得很好,但这只是手段,不能当作目的;其次,必须实现楼市的“去金融化”,严格控制资本向楼市的流入,尤其是要绝对控制住资本对楼市的绑架;再次,实施楼市的“民生化”,通过政策保障社会急需住房群体的住房需求;最后,实现楼市的“商品化”,让楼市回归市场。
  
  第二个路径,美元升值必将带来全球汇率的反转,这对中国的影响是,人民币将无可避免被贬值。这是因为,在“美元-非美货币”的跷跷板结构中,美元未来走向升值,逻辑上,人民币必然贬值。就像过去10年,美元贬值,人民币必然升值,这是同一个逻辑。从事实上看,过去10年,人民币升值除了具有逻辑必然性外,还更有国家意志因素,即美国压迫人民币升值。从潜在风险看,过去的10年,随着人民币的升值,以“美元套利资本”模式(即1:8的时候,1美元进来买8元人民币,若1:1时,再回到美国,8元人民币就会变成8美元,一进一出,会获利7美元,诸如此类的职业性资本运作模式)进入中国的美元很多,显然,这些美元不是来中国做实体经济的,同样,它们是留还是走,取决于汇率变动。若美元升值趋势明朗化,这些资本将对中国造成巨大冲击,即我们的3万亿$外储,到时能否应对美元现金挤兑呢?这是一个很大的问题。基于这些因素,王夕赟认为:第一,审慎论证和设计人民币国际化政策,不宜过早进行人民币的国际化;第二,现有外汇储备模式需要修正,必须改变人民币在外储中的被动发行模式,掌握人民币发行的完整自主权;第三,旗帜鲜明地表明汇率政策是国家政策,不是市场政策;第四,国家控制汇率,以堵死国际资本对人民币的控制通道。
  
  简而言之,应对美元未来升值6年的政策框架,核心就是两个:第一,控制楼市,实现“去金融化”,以破解国际资本做大中国资产市场泡沫的意图。若这样,美元反转,中国资产泡沫不至于受到巨大影响。第二,控制汇率,严格控制汇率的市场化程度。须知,这是一个政治经济学时代,汇率的本质是国家战略手段,非西方经济学所说的纯粹市场工具。若这样,美元反转,人民币才可能不至于受损太大。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3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