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外汇 >> 外汇资讯 >> 正文

汇率已不是中美经贸最重要议题

2013-1-25 9:21:10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核心提示:江玮美国东部时间1月24日,一个美国国会代表团即将踏上访问中国之路。代表团团长、美国国会美中工作小组主席里克·拉森在启程前一天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他们希望通过此行更多地了解中国经济的发展以及中国领
江玮

  美国东部时间1月24日,一个美国国会代表团即将踏上访问中国之路。

  代表团团长、美国国会美中工作小组主席里克·拉森在启程前一天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他们希望通过此行更多地了解中国经济的发展以及中国领导人换届的相关情况以及由此对中美关系的影响。

  拉森和另外四名国会议员将在一周的时间里先后到访上海、北京和香港三地。他们将与中国官员、学者、军方代表以及在华的美国商业人士会晤。在这份行程紧凑的日程表上,他们将在北京与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外交部长杨洁篪等高级别官员举行会谈。

  美国国会美中工作小组成立于2005年,当时拉森和另一名国会众议员马克·柯克认为国会缺少对中美关系的讨论,于是决定成立这样一个小组,希望帮助国会成 员对于中美关系有更多的了解。但他坦言,要实现这样的目标并非易事,因为中美关系一直在变,要达到一个完美的状态很难。

  “我们将继续推动两国关系朝向最好的方向发展。”拉森说。在这个过程中,很重要的一部分内容是国会成员参与中美关系的辩论。

  美国会对华依然不信任

  “国会对中国新一届领导人感到好奇,他们究竟会执行什么样的政策,对中美关系又会有怎样的影响。这是我们在中国访问时考虑的问题。”拉森说。

  美中工作小组成立7年多来,他们与美国商界代表,研究中美关系的学者以及到访美国的中国军方和政府官员进行交流。目前这一小组的规模已超过50人,他们还打算邀请更多的国会成员加入。

  拉森坦言,目前国会里对华不信任的情绪依然存在。“不幸的是国会对华态度依然更多的是不信任。”但他认为这种不信任感会随着国会议员对中美关系重要程度的感知而减弱。

  在中国对美投资问题上,美国国会不乏反对的声音。去年,众议院情报委员会出台报告,建议美国不要购买华为和中兴的产品;在万向美国试图竞标美国汽车电池制造商A123系统时,国会议员也说要对这起交易进行严格审查。

  拉森强调,在遇到问题的同时,中国企业对美国的投资也有很多成功的例子。“事实上是成功大于挑战。”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23日发布的报告显示,去年中国在美国的投资达到65亿美元。

  “但这还只是很小的一部分,中国对美投资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拉森说。他认为中国企业在赴美投资时,最好从州和地方的层面入手。“和各州州长或者市长谈,谈具体的投资计划,谈你们即将在美国创造的工作。我们热爱就业机会。”

  他说,有时人们忘记了中国投资在美创造了就业,而不是偷走了就业机会。

  尽快制定双边投资协定

  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去年12月在华盛顿出席中美经贸联委会期间,呼吁美国减少对中国投资的政治审查。在拉森的中国之行中,他计划与王岐山再谈这一问 题。他对本报记者表示,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有一套审查标准,适用于任何外国投资。如果减少对中国投资的审查,对德国、日本、澳大利亚都要减少。

  在美国对中国投资的安全审查上,拉森认为,美方的一个担忧在于中国企业与政府、军方之间的关系,特别是国有企业。“如果将来中国政府能够打破与国有企业的关系,美国对中国投资也会更加开放。”

  为了保证中美投资的顺利发展,拉森认为两国需要尽快制定双边投资协定,从而为双边投资确定明确规则。虽然人民币汇率在去年美国大选期间被屡次提及,但拉森认为,汇率已不再是中美经贸关系中最重要的议题。

  对于美方对华高科技产品出口管制问题,拉森表示,目前国会并没有放松立法的迹象。

  在拉森启程访问中国时,美国国会也将展开对奥巴马提名的国务卿人选约翰·克里的听证会。拉森表示,也许克里会和前任国务卿希拉里风格不同,但美国对华政策不会有大变化。他预计,中美关系将保持其稳定性。(外汇网)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3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