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外汇 >> 外汇资讯 >> 正文

德法汇率立场针锋相对 欧英央行周四有何意外

2013-2-7 7:31:57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核心提示:查看最新行情汇通网2月6日讯——周三金融市场消息面清淡,市场焦点已经转向周四的欧洲几大事件,包括欧盟峰会、欧洲央行及英国央行利率决议、德拉基行长新闻发布会及卡尼国会证词。盘中值得关注的消息是,德法在欧
查看最新行情
    汇通网2月6日讯——周三金融市场消息面清淡,市场焦点已经转向周四的欧洲几大事件,包括欧盟峰会、欧洲央行及英国央行利率决议、德拉基行长新闻发布会及卡尼国会证词。

  盘中值得关注的消息是,德法在欧元汇率问题上针锋相对的立场似乎有所升级。近期法国从工业部长到财长再到总统,纷纷强调欧元汇率过强。不过由于德国官员称表态称欧元汇率仍合理,因而市场没有理会法国人的声音。而今日,德法声音再次针锋相对。

  2月6日,法国财长莫斯科维奇继续强调欧元被高估,甚至表示下周一将在欧元集团会议上向欧元区同僚提出欧元汇率问题。他还称,下周五开始为期两天的20国集团会议上也应该讨论汇率问题。

  2月5日,法国总统奥朗德也提议欧元区给出举措应对欧元强势。奥朗德在欧洲议会发表演讲时呼吁欧元区建立汇率政策,以此平抑市场波动和防止强势欧元抵消掉提升经济竞争力措施的作用。奥朗德还在其首次欧洲议会演说后向记者称:“欧元区必须透过各成员国领导人就中期汇率做出决定。”

  法国频频表态一度令市场担忧欧元汇率将遭干预,特别是在日本央行提前易主再次引发日元贬值预期高涨并带来货币战持续发酵情况下。近期日本宽松及日元贬值掀起的货币贬值潮倾向,已经让“货币战”兵临城下。

  不过,德国政府随后的言论打压市场对欧元汇率遭干预的预期。——德国政府发言人称,若观察长期趋势,目前欧元汇价并未高估;由金融市场来决定汇率是合理的;无法通过汇率来实现长期竞争力。

  德法汇率立场为何有分歧?

  同样一个欧元,同样是希望出口提振经济的两个国家,为什么德法之间会对欧元汇率产生针锋相对的分歧?这是表象还是背后存在利益差异?

  分析认为,法国强调欧元汇率过强的立耻容易理解。正如法国财长莫斯科维奇2月6日所说的:“欧元升值对法国经济增长的影响是不容忽视的”。他还指出,欧元在过去六个月中上涨了6.5%,根据法国财政部的计算,如果这一趋势持续一年,法国国内生产总值增幅将被拉低0.3个百分点。

  而德国为何不强调欧元汇率高企?分析认为这可能是基于几方面的原因:

  第一、德国经济近期表现不错,因而汇率带来的负面影响暂时不那么重要;

  第二、德国曾饱受通胀之苦,因而会更加警惕货币贬值带来的通胀压力;

  第三、德国不希望给欧元区其他成员国特别是二线国家带来幻想,担心这些国家指望以欧元贬值提升市场竞争力,从而影响到他们改革的决心及意志;

  第四、鉴于近期市场对货币战预期持续发酵,德国明白,若其表示也和法国一样强调欧元汇率高企,货币战的市场预期势必被急剧推升;

  第五、本周的欧盟峰会上,欧盟七年期预算案的艰难谈判即将开战,德国不希望这时节外生枝,也不希望让英国因为对手货币贬值而更加抗拒预算协议的内容;

  第六、法国呼吁下周五至下周六G20会议讨论汇率问题,若届时真的讨论汇率问题,大家可以将矛头指向日本,而欧元区则可以隔岸观火;

  第七、如果全球货币战不可避免地愈演愈烈,德国届时可以改口,因为欧元区一些重大事件的最后话语权都在德国手上,现在“妥协”为时尚早。

  欧英央行周四有何意外?

  基于上述对德国汇率立场的七点分析,可以预测的是: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对欧元实施口头打压是可能发生的事情。

  欧洲央行定于周四公布利率决议,届时,行长德拉基将有机会强调欧元区领袖们对于欧元上涨过高并威胁到欧元区初步复苏的顾虑。在欧洲央行周四举行的月度新闻发布会上,德拉基对于欧元走势态度的任何转变都将得到投资者密切关注。

  意大利裕信银行驻米兰经济学家瓦力表示,如果德拉基讲话中出现“竞争性贬值”或“货币战争”等任何字眼,都表明欧洲央行对于欧元升值的顾虑要超乎市场想象。

  诸多分析师指出,欧洲央行已经尝试过口头干预欧元汇率,也尝试过降息以协同其他央行宽松行动。在2007年,欧洲央行时任行长特里谢就针对欧元兑美元走势警告称,欧元兑美元“大幅波动”从来就不受欢迎,并认为“强势美元符合当时的美国利益”。

  英国央行利率决议也并非那么没有看点。道明证券分析师们周三表示,预计英国央行下一任行长卡尼的国会听证会将是周四英国事件的焦点。市场聚焦卡尼对名义GDP的看法,市场预计其不会太强调名义GDP目标的重要性,而会关注更广泛的线索来制定货币政策。这实际上正是卡尼在去年12月演讲中所强调的内容。

  该行分析师Richard Kelly表示:“英国央行应当会维持QE规模不变,虽然其加大融资换贷款计划力度并非不可能。英国央行可能会宣布把3月即将到期的61亿英镑债券进行再投资,以保持资产购买工具总规模不变。但是,英国央行可能成功实现‘无本买卖’,而只需承诺未来将到期债券进行再投资,就能小幅推低英国金边国债收益率。”

  Kelly相信,来自英国央行的最大意外消息可能是将QE扩容250-500亿英镑,但是鉴于英国2012年四季度GDP萎缩及一季度经济表现趋于疲软,因而英国央行本周宣布扩大QE并非不可能。同时,MPC成员们的讲话暗示出,MPC大多数成员仍倾向宽松,只是很多人认为当前QE举措的效果不尽人意。

  Kelly还认为,虽然英国央行历来没有过“提前承诺”的做法,但英国央行手中的万能牌是:他们可以在市场面前表现出鸽派的样子,同时没有推出新的举措,而宣布计划在一段时期内将所有到期债券进行再投资。这样的话,相信市场将会更确定地持有英国金边国债,并且能将其收益率在曲线图上推低几个基点。他还指出,MPC的承诺期限可能不会超出行长金恩任期满之时,同时可能MPC不希望将其与通胀前景挂钩。

  易汇通行情中心显示,北京时间22:53,欧元兑美元报1.3521/23,英镑兑美元报1.5651/53,美元兑日元报93.36/38。(外汇网)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3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