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外汇 >> 外汇资讯 >> 正文

美联储未来政策解读:退出QE仍存两大悬念

2013-2-21 8:53:39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核心提示:汇通网2月21日讯——隔夜美联储会议纪要延续了上次的鹰派论调,暗示美联储可能不需要就业市场明显改善便终止QE3,金融市场瞬间对此做出回应。隔夜纽市盘中,几乎所有非美货币均对美元暴跌百点以上,此前强势的
汇通网2月21日讯——隔夜美联储会议纪要延续了上次的鹰派论调,暗示美联储可能不需要就业市场明显改善便终止QE3,金融市场瞬间对此做出回应。隔夜纽市盘中,几乎所有非美货币均对美元暴跌百点以上,此前强势的欧元也已经跌破1.33。

  不过如果深入解读的话,后市来看,美联储要想退出QE,仍存在两大不得不衡量的问题。

  首先,退出QE的时间点如何选择。是2013年年中还是年末?是否需等待就业形势完全复苏?其次,美联储能否承受的起退出成本?在目前货币战2.0时代跃跃欲试之际,原地不动已面临严峻升值压力,遑论收紧政策。此外,美联储目前资产负债表的高速膨胀意味着退出QE的“维稳”成本愈发高昂,这可能对美联储形成冲击。

  美联储会议纪要:鹰派开始占上风,QE或提前结束

  美联储当地时间周三发布了1月29-30日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会议的纪要文件,显示美联储撤除当前大规模资产收购措施的进度可能快于各界此前的预计。这一消息令当天的风险资产受到严重挫折,避险美元大幅上涨。

  会议纪要显示,在上月底的会议上,有多位美联储成员表示需在就业完全好转之前就逐步缩小量化宽松措施规模,然而同时也有好几位成员指出,过快缩序结束QE可能也会带来负面影响。这显示美联储内部的鸽派和鹰派之间在这一问题上已经产生了尖锐的矛盾。这与此前鸽派一统天下,鹰派成员只能孤军奋战的状况构成了鲜明的对比。

  此外,美联储内部也有折衷派人士指出,可以通过在日后暂缓执行退出战略,更久地持有现有证券资产的方式,来为市场提供更多宽松度。然而无论如何,美联储内部确实已有许多政策制定者表达了对进一步购买资产的潜在成本和风险的关注和忧虑。

  鉴于内部分歧巨大,美联储表示,将在此后3月份的下一次FOMC会议上,对政策沟通效果作进一步评估,并继续密切关注资产收购的成本状况。这也使得3月的会议成为市场的下一关注焦点,尤其是到时3月1日的减支期限已过,投资者可以更加清晰地判断货币政策和美国整体经济走向。

  此外,会议纪要还显示有一位官员表示,应当将当前的失业率政策门槛水平由6.5%继续下调。同时,数位官员表示,美联储当前的巨大资产负债表规模为日后执行推出措施时增添了难度。因此他们指出,应当根据经济前景以及购债成本的变化状况来实时适当调整资产收购规模。这进一步增加了联储更早结束QE的压力。

  纪要再成风险资产梦魇,美元指数上破81

  由于隔夜纪要显示出了美联储内部鹰派声音不断增加的压力,令不少投资者相信,未来联储结束QE的时间很可能要早于明年,甚至存在着早于失业率实际降低至6.5%的可能性,推动了周三美国市场上美元大幅上涨,而风险资产全面下滑的走势。

  纽约三大股指昨日遭受重挫,虽然蓝筹股表现相对出色,令道指跌幅稍小,但纳斯达克[微博]和标普500指数跌幅都超过了1%。商品市场上,金属与能源价格竞相暴跌2%;汇市上几乎所有非美货币均对美元暴跌百点以上,此前强势的欧元也已经跌破1.33。

  目前欧系货币到了较为关键的支撑位置。英国央行会议纪要显示更多委员倾向于增加资产购买规模,给英镑构成严峻的下行压力,昨日英镑加速跌至中期震荡区间底部1.52,汇价短期严重超卖后能否获得支持值得关注。欧元隔夜也大幅下挫回吐亚市全部反弹,并跌至中期上升趋势线处,若欧元成功持稳于该趋势线上方则中期涨势仍有望延续,若不幸下破则欧元后市走势或不容乐观。周四将迎来欧元区国家2月制造业和服务业PMI初值,市场预期数据将小幅改善,向好的数据有望为欧元提供一定支持。

  日本某大型信托银行的资深交易员表示,美元兑日元今日预计在93.20-94.20区间波动,该汇率盘中早些时候走高,因为美国Fed公布的最新会议纪要令市场预计该央行可能早于预期结束债券购买计划。他表示,美元兑日元看似面临压力,并称市场将关注该汇率今日收盘是否将跌破93.00日元。他还表示,欧元兑美元预计在1.3220-1.3320区间波动,上方可能面临压力,但是若该汇率触及1.3350附近的止损盘,可能出现空头回补买盘。

  美联储未来政策解读:退出QE仍存两大悬念

  隔夜美联储纪要显示美联储撤除当前大规模资产收购措施的进度可能快于各界此前的预计。不过如果深入解读的话,后市来看,美联储要想退出QE,仍存在两大不得不衡量的问题。

  首先,退出QE的时间点如何选择。是2013年年中还是年末?是否需等待就业形势完全复苏?其次,美联储能否承受的起退出成本?在目前货币战2.0时代跃跃欲试之际,原地不动已面临严峻贬值压力,遑论收紧政策。此外,美联储目前资产负债表的高速膨胀意味着退出QE的“维稳”成本愈发高昂,这可能对美联储形成冲击。

  一、退出时机:是否等待就业形势完全复苏?3月决议成关键

  隔夜纪要显示,有多位美联储成员表示需在就业完全好转之前就逐步缩小量化宽松措施规模。可以说,在经历了两次纪要,均显露出美联储内部支持退出QE政策人数增加的情况下。究竟何时才是退出QE政策的最佳时机,已成为市场最为迫切想知道的问题。

  退出QE的时间点如何选择。是2013年年中还是年末?是否需等待就业形势完全复苏?管理全球最大债券基金、被称为债券之王的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联席首席投资官格罗斯周三表示,最新公布的联储会议纪要所披露的讨论内容显示,一旦美国经济状况有改善,美联储的资产采购项目,也就是所谓的量化宽松措施可能会在2013年晚些时候结束。

  格罗斯是在联储会议纪要公布之后不久通过自己的推特帐号发言提出以上预测的。他在推特发言中写到,“联储纪要称,‘很多’与会者对更多的资产采购有担忧。看起来只要经济有改善,每个月850亿美元的项目岌岌可危。”

  摩根士丹利美国外汇策略主管Gabriel de Kock则表示,市场预计,相比一个月之前的预期,美联储可能会提前结束其资产购买措施。

  德意志银行G10汇市策略部门主管Alan Ruskin表示,会议纪要将不会令今年下半年逐步减少量化宽松政策的预期降温。他在给客户的报告中写道:“这将被看作是结束高度宽松货币政策的开始,因此相当于收紧政策,即便美联储资产负债表仍在扩大,这会导致美元在下半年走强。”

  而有业内对冲基金经理人指出,美联储未来的政策取舍,实际上将完全取决于美国就业状况的走势前景,这也意味着将于3月1日发布的美国2月份非农就业数据对于此后美联储在3月份会议上的决断会起到至今重要的作用。

  相关人士指出,如果美国非农就业人数月增幅在此后数个月底持续持稳在20万以上,那么美联储将会在不久后就考虑对当前的量化宽松措施进行调整。同时,美国当前的政策宽松力度已经达到了“满负荷”水平,因而此后QE规模只可能保持不变,或者缩小停止,再无扩容可能,这对于风险资产市场而言实在不是什么好消息。事实上,在会议纪要一经发布后,美国股市和商品期货市场就立刻出现了大幅跳水,这也印证了这一看法。

  鉴于内部分歧巨大,美联储表示,将在此后3月份的下一次FOMC会议上,对政策沟通效果作进一步评估,并继续密切关注资产收购的成本状况。可以预见,3月决议的最终内容,将再度引发汇市的“大地震”。

  二:退出成本:货币战+高额资产负债表,美联储能否扛得住?

  除了退出时机的问题,市彻必须衡量美联储退出QE的“量”的问题。美联储能否承受的起退出成本?目前可以预见的是,美联储即使选择退出QE政策,其也可能将是一个缓步推进的过程。

  在目前货币战2.0时代跃跃欲试之际,日本已刷新打响了激进宽松的第一炮,而英国方面显然有步其后尘之势。此外,包括欧洲央行、瑞士央行、澳洲联储、新西兰联储在内的多家央行也已对本国货币的高企表示担忧。在目前全球宽松浪潮的背景下,原地不动已面临严峻本币升值压力,遑论收紧政策。

  此外,美联储目前资产负债表的高速膨胀意味着退出QE的“维稳”成本愈发高昂,这可能对美联储形成冲击。美联储官员正在担心,当需要加息的时候,美联储将必须支付数百亿美元给商业银行

  据外媒统计,美联储资产负债表的高速膨胀意味着,美联储可能每年需要给银行的准备金支付500亿-750亿美元利息。同时,如果美联储出现亏损,就不能给财政部转移利润,部分缓解财政赤字的压力。在接受采访时,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表示:“考虑到现在大型银行的盈利能力,如果你说美联储每年给银行业支付约500亿美元,这将比所有大型银行的利润还要多。”

  所有银行都在美联储账户上存有准备金。通过QE操作不断购买资产压低长期利率,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规模已经膨胀到超过3万亿美元。美联储必须给其创造的银行准备金支付利息,现在准备金的规模已经超过1.6万亿美元。如果美联储保持现在的购买资产速度,那么准备金规模将在一年以后再增加1万亿美元。

  现在美联储只给这些准备金提供0.25%的利息。但根据美联储发布的退出策略,美联储计划先加息,再出售资产。如果准备金利率被提高到2%,那么美联储每年需要支付的利息将为500亿美元。解决美联储膨胀的资产负债表问题,一个可行的方案是在退出过程中提早出售资产。Bullard表示,美联储现在就应该考虑创立一个应对未来预期损失的会计准备金账目。

  因此,即便美联储真打算退出QE,目前需要准备的事情还很多。

  易汇通行情中心显示,北京时间8:03,美元指数报81.10/11。(外汇网)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3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