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外汇 >> 外汇资讯 >> 正文

4月中国新增外汇占款居高不下 人民币恐稳中续涨

2013-5-16 9:13:43  文章来源:路透社  作者:佚名
核心提示:上海一外资行的外汇交易主管认为,4月外汇占款居高不下,正是央行重启央票,同时外管局出台加强资本流入管理新规的原因。”  中国4月出口和进口同比分别增长14.7%和16.8%,高于路透调查预估中值10.3%和13.9%;贸易顺差则扩大至181.6亿美元,而3月

  * 4月外汇占款仍高达2,943亿元人民币

  * 4月份市场抽走的流动性为2,280亿元

  * 若人民币升势不改,短期外汇占款恐仍维持高位

  * 外管局新规对热钱流入恐效果有限

  (新增分析师评论)

  路透北京5月15日 - 中国央行公布4月新增外汇占款虽较一季度月均增量超4,000亿元人民币有明显回落,但仍高达2,943.54亿元。虽然中国经济增长明显弱于预期,监管层亦出台了加强资本管制的新举措,但若人民币的升势不改,短期内外汇占款恐仍居高不下。

  分析人士认为,外管局出台的加强资本流入管理新规,将会带来一些购汇需求,亦对虚假贸易、套利行为起到限制作用,从而对5月的外汇占款产生一定影响。然热钱流入的渠道多种多样,监管层亦不愿看到资本外逃,未来人民币中间价或仍将稳中有升。

  “中国4月份外汇占款仍然很高,资金流入形式未得到改善。考虑4月贸易顺差加上FDI,还是有热钱流入。”招商银行总行高级分析师刘东亮说。

  中国央行周三公布,4月末金融机构外汇占款余额为273,630.89亿元人民币。据此计算,当月外汇占款增加2,943.54亿元,较上月水平略有增加。

  上海一外资行的外汇交易主管认为,4月外汇占款居高不下,正是央行重启央票,同时外管局出台加强资本流入管理新规的原因。境内外的套利活动使美元结汇的压力大增。

  为防范外汇收支风险,加强外汇资金流入管理,中国外管局本月发布通知称,外汇贷存比超过参考贷存比的各中、外资银行,应在每月初的10个工作日内(初次实施应于2013年6月底前)将综合头寸调整至下限以上。

  根据央行网站的金融机构人民币信贷收支表,4月末财政性存款余额为30,539.96亿元,当月增加5,224.23亿元。

  过往数据显示,财政存款通常在1、4、5、7、10月大增,因为缴税等因素。上述两项数据表明,4月份市场因此抽走的流动性为2,280亿元。

  进入4月后,中国银行间市场资金面呈现宽松格局,但因财政存款上缴高峰与月末因素叠加,中下旬开始流动性紧张局势一度难现和缓,主要回购利率一路上行,其中七天期品种加权利率曾升至约5%的高位。

  **外管新规作用或有限**

  今年以来人民币兑美元即期累计升值幅度已达1.37%,离市场预期全年1-2%左右的增幅已经过半,其中4月以来升值幅度就达到0.45%。

  安信证券高级宏观分析师尤宏业认为,相较4月人民币凌厉的升势,4月的外汇占款并未较3月大幅增加,可能有央行管控力度减少,更多通过市场操作消化掉一部分外汇,这样流入的资金就没有表现为外汇占款。

  “外管局关于调整头寸的政策还要观察会形成多大规模的购汇需求,现在多数预测是在几百亿美元。这一方面会消化一部分结汇压力,一方面也会本来由央行承担的外汇占款压力分摊到银行。”上述上海一外资行的交易主管说。

  刘东亮认为,外管局新规的效果恐不会太明显,因为资金流入的渠道很多,而银行资金这一端只是其中之一。“关键一个问题是,搞不清楚真正的外部热钱到底有多少,有多少是出口转内销,即企业从银行融到的外币资金通过跨境贸易平台再重新流入国内。”

  中国4月出口和进口同比分别增长14.7%和16.8%,高于路透调查预估中值10.3%和13.9%;贸易顺差则扩大至181.6亿美元,而3月为逆差8.8亿美元。

  "外管局的政策除了调整综合头寸,也要求剔除套利的贸易成份,这样来看看出口偏多到底有多少是真实的外需,否则按出口那么强,人民币还应该再升值。”上述外资行交易主管说。

  而中国4月工业、投资和消费数据整体仍不乐观。经济“横着走”反映出增长动力的薄弱,虽然二季度经济可能略优于一季度,但料将延续弱复苏状态。

  人民币兑美元即期周三收盘随中间价小幅下跌,顺应隔夜美元指数强势上涨。但成交区间则仍然紧贴波幅上限,净结汇压力还是较重,市场对后期人民币趋涨的预期则未有变化。

  4月以来加速升值的中间价目前大致在6.20附近稍事喘息。

  以下为今年以来各月财政性存款及外汇占款变动情况:

  2013年4月 3月 2月 1月

  1)财政性存款(亿元) 5,224.23 -2,670 243 3,298

  2)外汇占款(亿元) 2,943.54 2,363 2,954 6,836

  2012年12月 11月 10月 9月 8月 7月 6月 5月 4月 3月

  1) -11,927 -1,149 4,805 -3,698 406 4,274 -2,360 2,652 4,343 -4,058

  2) 1,346 -736 216 1,306 -174 -38.2 491 234 -606 1,246

  外汇占款此前经常被视作向市场提供流动性的主要渠道。如果增加,则意味着注入流动性,减少则相反。

  财政存款的增减主要受财政收入和支出影响,根据近几年的统计数据显示,一般在年初以及4-8月间,主要因缴税等因素,在央行的财政存款会呈增加趋势,银行体系就会有相同规模的流动性流出;而临近年末,财政部门会将存放在央行的国库资金移到商业银行,转为存款进行消费或支出,这将增加商业银行的流动性。(完)

  参看详情,可点选中国人民银行网站(www.pbc.gov.cn/)

  (发稿 谢衡/张胜男; 审校 张喜良/杨淑祯)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3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