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外汇 >> 外汇资讯 >> 正文

FED内部对复苏存分歧 何时收缩QE仍是悬念

2013-5-24 9:11:47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核心提示:查看最新行情美联储何时开始退出量化宽松已经成为全球市场走向的主导因素之一。在经历了北京时间周三晚上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国会证词带来的“过山车”后,惊魂未定的市场投资者试图在周四凌晨2点公布的联邦公开市场委
500)this.width=500' align='center' hspace=10 vspace=10 />
查看最新行情
    美联储何时开始退出量化宽松已经成为全球市场走向的主导因素之一。

  在经历了北京时间周三晚上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国会证词带来的“过山车”后,惊魂未定的市场投资者试图在周四凌晨2点公布的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4月30日至5月1日货币政策会议纪要中,继续寻找有关美联储退出QE的蛛丝马迹。

  纪要显示,“一些”委员表示,“最早可能在6月就开始缩减QE规模”,美联储原先制定的退出原则“仍然有效”。但“很多”委员表示,在缩减QE规模之前,经济必须表现出更多进展。

  尽管伯南克说可能在“未来几次会议上”开始缩减每月850亿美元的购债计划,但FOMC内部对何时开始缩减仍然存在巨大分歧。唯一可以肯定的,只有不确定性。

  何时收缩仍取决于未来经济

  北京时间周三晚间,当伯南克开始宣读预先准备的证词时,市场受到“鸽派”言论鼓舞,美股上涨,美债收益率走低,美元走低,黄金大涨。然而就在回答议员问题的环节,伯南克突然“变脸”,称“美联储可能在未来几次会议上缩减QE”,市场顿时一片惊慌失措:标普500指数迅速下挫,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大幅走高,黄金回吐所有涨幅并且进一步下跌,美元迅速拉高。

  “鸽派”伯南克与“鹰派”伯南克为何同时出现?困惑中的市场投资者迫不及待地读起最新FOMC会议纪要。

  纪要显示,“多位”与会者表达了最早在6月会议上就开始逐步收缩购债规模的意愿,前提是届时经济数据能够证明经济已足够强劲,可实现持续增长。但官员们对于什么样的数据证据才算是必要的仍然存在分歧,对到时能否得出经济强劲的结论也看法不一。

  “数位”与会人士指出,近期耐用消费品和房地产部门等对利率敏感的行业正出现改善,这是债券购买计划已对经济产生正面影响的证据。

  不过,“几次会议之间公布的经济数据喜忧参半,这表明了对于经济复苏重走近几年老路的担忧,即在年初强劲开丑又放缓。官员们对于这种现象的看法不尽相同,有些官员更看重经济的潜在动能,认为国内私人部门的最终需求正在上升,另一些官员则强调了美国经济仍然面临的财政压力或是其他不利因素。”

  这意味着,美联储仍然在衡量QE政策的成本和收益。至少到目前为止,官员们认为债券购买计划仍对经济有益。官员们之所以对下一步货币政策举棋不定,在一定程度上是因为在美国收紧财政政策的背景下,他们难以把握未来数月的经济形势。

  FOMC在去年9月推出QE3时表示,将在“劳动力市场出现显著改善”前持续购买资产。去年12月,美联储还宣布将基准利率与失业率和通货膨胀率挂钩,在失业率降低至6.5%、通胀率不超过2.5%之前都将维持宽松货币政策。美联储的通胀目标是2%。而美联储此前预计低利率将保持到2015年中。

  纪要称,第一季度的名义或核心个人消费支出价格指数均低于美联储的中长期目标2%,但是较低的通胀率部分是因为暂时性的因素引发的;其他的通胀指标包括通胀预期在内仍然稳定。因此与会者普遍认为通胀中期将接近2%的目标,意味着FOMC并不太担心通胀问题。

  美联储将在6月18~19日的会议上就是否缩减每月850亿美元的债券购买计划进行辩论,但官员们似乎还未就退出时机与方式达成共识。伯南克在国会作证时暗示,他不希望在条件不成熟时收缩政策。

  “退出”也可以不卖出资产

  美联储目前正在评估未来出售抵押贷款支持证券的计划。虽然美联储也可能不会这么做,但官员们还会进行进一步的研究。

  伯南克周三在国会发表证词时表示,美联储尚未更新退出计划,但相信可以在不卖出MBS的情况下退出。“没有必要为寻求退出而卖出资产,可以持有至到期。”

  不过仍然有一位与会者认为,鉴于房地产市场持续改善,并为了避免进一步干预信贷在经济部门间的分配,委员会应该开始抽离MBS市场的资产购买操作,转向国债市常

  此外,关于金融“泡沫”风险,“一些”成员表示,担忧美国金融市撤境正在“变得过分活跃”,并指出低信用质量公司新发行的债券或对抵押品和支付条款限制更少的新发行债券不断增加。一位与会者警告称,“金融不平衡的出现已经证明是难以被监管者发现和解除的,调整货币政策来帮助防范金融稳定的风险将是合适的”。

  短期内市场将持续波动

  美联储超级宽松的货币政策是美国股票大涨的主要推手,如今已将标普500指数和道琼斯指数推到了历史最高水平。

  一位华尔街投行分析师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尽管伯南克在问答环节的‘鹰派’言论显得有些无辜,他只是在阐述美联储购债计划的灵活性,但这却的确确认了市场对于FOMC已经开始讨论在未来数月内逐渐缩减QE3规模的猜测,对一些市场投资者来说,这就是美联储在不久的将来即将缩减QE3的明确信号。”

  高盛预计,今年12月的议息会议和接下来的新闻发布会将是委员会公布QE缩减措施的最可能时机,虽然如果未来几个月经济比我们预期更快复苏,9月公布也有一定可能性。

  市场对于收缩QE的不确定性不仅缘于FOMC内部的各种言论分歧,也因为过去数周内美国经济数据表现出阴晴不定。事实上,FOMC成员已经承认,他们需要看到更多数据,看到更清晰的美国经济前景。

  不幸的是,没有人能够清晰地看到未来。尽管美国经济基本面已经改善,但全球增长放缓、美国自身的财政政策都在拖累复苏。因此,经济数据总是时好时坏,也意味着,近期内美国国债收益率仍将持续波动。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3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