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外汇 >> 外汇资讯 >> 正文

一场关于钱的战争:安倍经济学火了

2013-7-5 8:20:10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核心提示:查看最新行情记者朱周良如同6个月前上证报所预测的那样,2013年成为全球“货币战争”的元年。在日本力推“安倍经济学”、美联储持续量化宽松、欧洲央行继续降息的示范效应下,全球掀起了新一轮的宽松浪潮。流动
500)this.width=500' align='center' hspace=10 vspace=10 />
查看最新行情
    记者 朱周良

  如同6个月前上证报所预测的那样,2013年成为全球“货币战争”的元年。在日本力推“安倍经济学”、美联储持续量化宽松、欧洲央行继续降息的示范效应下,全球掀起了新一轮的宽松浪潮。

  流动性的泛滥,推动了美国、日本、欧洲的股市在今年开年后一路走高,道指、标普500指数接连创出历史新高;日本股市则在短短几个月间近乎翻番。与此同时,量化宽松也带来了另一个后果——货币竞贬,为了在经济低迷之际拉动出口,各国决策者们从喊话、降息到直接干预汇市,上演了一幕幕好戏。

  安倍经济学火了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今年着实在全世界“火”了一把,倒不是因为他时隔3年多后重新夺回政权,而是要归功于他造出的一个概念——安倍经济学。

  从去年底安倍可能出任日本首相的消息刚刚传出,日本股市就进入了所谓的“安倍行情”。从去年11月到今年5月,日本股市最多时接近翻了一番。安倍在竞选时就高调宣布,自己当选首相后要推动激进的货币宽松和财政刺激政策,帮助日本走出长期的通缩,提振日本经济。

  为了推动落实极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安倍上任不久后便任命“听话”的原亚洲开发银行行长黑田东彦出任日本央行总裁。在今年4月初、也就是自己上任后的首次会议上,黑田抛出了宏伟的量化宽松计划:在两年内向经济注资1.4万亿美元,以实现通胀率升至2%的既定目标。这是日本央行首次为1月份提出的新通胀目标设定达成期限。

  除了货币宽松,安倍经济学还包括财政刺激和经济增长战略等内容,外界将此称为安倍晋三的“三支箭”。安倍上月发布经济振兴计划时雄心勃勃地表示,他的计划能够帮助日本重新找回在过去20年经济不景气时期损失掉的50万亿日元的国民收入。

  最近的一些发展表明,安倍经济学似乎对日本经济起到了一定作用。比如,日本经济今年第一季度的增长达到了3.5%,为一年来最快增速。另外,最近日本的食品价格出现上涨趋势,一些人猜测这可能成为物价全面走高的前奏,有助于日本实现2%通胀目标。不过,很多专家也提醒说,对于已经经历了连续15年价格下降的日本而言,要逆转通缩、实现2%的通胀目标并不容易。

  货币战不断升级

  耶鲁大学金融经济学教授陈志武[微博]认为,简单靠印钞票来刺激经济,也许短期有一点点效果,但长期是不可能实现的。他表示,如果印钞就能产生长久的经济增长,那根本不需要等到安倍,以往很多国家的政府和央行都可以采取类似做法,但历史上却并无这样的成功案例。

  在日本国内,最近一个多月来股市、债市的剧烈波动,某种程度上也体现了日本投资人对于“安倍经济学”有效性的怀疑。

  另一方面,日本的政策对于全球其他国家却带来了巨大的外溢影响,最直接的例子就是日元的持续走低。

  受到量化宽松政策影响,日元汇价今年以来持续走低。美元对日元一度突破100大关,创四年多来新高。自去年11月以来,日元的累计贬值幅度接近30%。

  专家表示,日本的量化宽松和日元持续贬值,加剧了全球套利交易活动,这也为市场的波动埋下隐患。过去两个月全球股市、大宗商品的剧烈波动,很大程度上也与日元套利交易的快速平仓有关。

  另外,日本的政策还加剧了货币战。汇丰银行认为,安倍的政策压低了日元,这使得日本的主要出口竞争对手成为“靶子”,受影响最大的包括德国、韩国以及中国,这些国家出口产品以及出口地区均或多或少与日本有交叉。

  日元狂贬,在今年上半年的多数时间里都在推高其他货币,特别是新兴市初币,令货币战争的硝烟不断弥漫。今年4月的IMF春季年会期间,“竞争性贬值”成为参会的G20代表和国际机构最关注的话题之一。IMF明确提出,各国要努力避免竞争性贬值,以及任何形式的贸易与投资保护主义。

  知名经济学家罗奇则指出,以美欧日为代表的量化宽松可能导致货币贬值,而以货币贬值换取经济增长,不可避免会以他人市场份额的损失作为代价。

  今年5月13日,美国人费舍尔领导的以色列央行公开宣布,通过降息来加入愈演愈烈的全球货币战。央行表示,降息将“帮助缩减以色列与全球主要经济体的利率差,从而降低谢克尔的升值压力”。这是该行一个月内的第二次降息,但也是自2008年以来首次预期之外的降息。

  在美欧日利率低企和量化宽松的背景下,今年直到5月中旬,以色列、泰国、韩国、土耳其、澳大利亚等许多国家的本币都出现了显著上涨,并促使当局采取了降息措施来平抑本币升值压力。此外,很多国家还通过直接干预汇市的途径来压低本币。

  全球掀起降息潮

  在经济继续“弱复苏”的背景下,各国出于压低本币的应对政策举措,在今年上半年掀起了新一轮降息高潮。

  尽管美联储从5月中下旬开始发出了隐晦的退出信号,但在今年上半年,美国依然保持着每月850亿美元的购债规模。在持续的流动性支持下,美国股市今年上半年的绝大多数时间里依然保持着强劲的升势,两大指数不断刷新历史最高点,与大洋彼岸同样受益于强力QE的日本股市遥相呼应。

  美国“老大”维持宽松,全球其他国家自然也不会落下。今年5月2日,蛰伏了十个月的欧洲央行再度出手,把已经在1%以下的基准利率再降25基点,至0.5%,再创历史新低。欧洲央行还表示,将在必要的情况下继续为欧元区银行提供无限制流动性,这项措施至少会持续到明年7月份。

  分析人士指出,欧洲央行此次降息主要为改善欧元区悲观的经济预期,但另一方面,德拉吉旨在打压欧元、促进欧元区出口的用意也相当明显。

  在那之后,印度、澳大利亚、越南、斯里兰卡、波兰、韩国、土耳其等十多个经济体相继宣布加入降息大军,5月份成为一个地地道道的“降息月”。

  曾在今年2月预言“全球货币大宽松第三季”的大摩5月初发布报告称,全球宽松“第三季”仍将继续。

  以菲尔斯为首的大摩研究团队认为,全球央行急于再度放松政策,主要考虑日本无限量化宽松带来的货币战争威胁、全球通货紧缩趋势以及全球经济同步放慢等因素。尽管在经历最近一波密集降息后,这一轮货币宽松的大头可能已经过去,但现在对宽松说再见还太早。

  根据彭博的统计显示,自2007年6月也就是这轮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世界各国央行在过去六年中已累计降息超过510次,凸显各国央行为了刺激经济和压低货币而不惜代价。

  时至今日,即便全球“头号央行”美联储已萌生退意,降息浪潮却仍在翻涌向前。3日,波兰央行宣布,降息25基点,将利率降至历史最低的2.5%。而同样在本周议息的澳大利亚,尽管这周没有马上行动,但央行行长斯蒂文斯也发出了要进一步降息以刺激经济的强烈暗示。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3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